外行养猪笑话多(2007.1.9)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林州是河南省生猪养殖的主产区,每年,这里生猪的出栏量达到了60多万头,全市有12121户的农户从事生猪养殖。然而,在这些养殖户里,有这么一些人,他们虽然不会养猪,却是当地的养殖大户。

  

    记者:“你这里一共有多少头商品猪?”

  

    岳聚宝:“我这里是一年出一万头猪。”

  

    在林州,像岳聚宝这样规模上万头的养猪场有13个。岳聚宝告诉我们,他根本就不会养猪,因为以前他从事的行业和养猪一点都擦不上边。

  

    岳聚宝:“我以前是搞建筑的。”

  

    


岳聚宝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2001年,他回到了林州开始养起了猪,在林州,像岳聚宝这样以前是搞建筑,后来又回来养猪的人有300多人,外行养猪成了林州畜牧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但外行养猪也闹出了不少笑话。

  

    2001年底岳聚宝回到了家乡,他在当地建了一个养殖场,聘请了几个养猪的技术员,开始搞起了规模化的生猪养殖。他告诉我们,其实养猪和搞建筑相比,风险相对来说要小得多。

  

    岳聚宝:“搞建筑这个,反正工程干完以后,肯定不会一下给你钱,平时有时候甲方有钱或没钱,我们这个钱不好要,这个养猪吧,它肯定是现金,这个不存在要账。”

  

    


可是对于岳聚宝来说,养猪毕竟还是外行,刚开始喂猪的时候,他还闹过笑话。

  

    岳聚宝:“有一次喂母猪,一吨饲料就是2%或3%的鱼粉,那个时候,想让母猪多产奶,就喂它10%还多的鱼粉,把那头猪吃的啊,都拉稀了。”

  

    闹过笑话的还不止岳聚宝一个人,孙献忠养殖场里母猪第一次下仔的时候,他特别兴奋,在养殖场里整整呆了一个晚上看小猪吃奶,可是小猪却差点没饿死。

  

    孙献忠:“当时我第一窝猪下的时候,我是亲自在场,结果我在那儿盯着小猪吃奶,咱们也不知道它放奶的规律,认为它在这儿就是吃奶。”

  

    


母猪分娩后的每一次泌乳,俗称放奶,是通过仔猪拱揉母猪的乳房,靠刺激母猪乳腺活动来完成放奶的,先是仔猪对母猪乳房进行1~2分钟拱揉的前按摩,然后母猪才开始进入放奶阶段,每次放奶的时间仅仅持续十几秒到一分钟,放奶的全过程才算结束。

  

    孙献忠:“其实它真正的在那儿不是吃奶,因为母猪放奶是有时间有规律的,结果我整整熬了一夜,第二天那个技术员过来一看,那个小猪都快死了,就是因为没吃好奶。”

  

    经过近两年的养殖,孙献忠渐渐地从外行变成了内行。

  

    


孙献忠:“你看现在这个猪,其实它就没吃好奶,因为小猪它在吃奶的时候,应该很安静的,很整齐的排列,它不能打斗的,虽然小猪很多,但是它的哪一个奶头是对哪一头猪的,这个它自己很清楚的,如果哪一天对错位置以后,小猪它吃不好耐,母猪也不会放奶的。”

  

    孙献忠以前也是在外地做包工头的,常年在外奔波忙碌让它颇感疲惫,2003年回到了林州开始养起了猪,成了名副其实的猪老板。

  

    孙献忠:“我们在外面搞建筑这么多年了,手里也有一部分的资金,在外面很辛苦的,今天跑这明天跑那的,所以说考虑到养猪也是比较稳定的行业,我们才想养的。”

  

    


当时孙献忠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养多少头猪,自认为是外行的孙献忠想听听内行们的意见,但是,内行的意见却不对他这个外行的心思。

  

    孙献忠:“我们在引进种猪的时候,从引进的数量来说,我们想引进300头,我父亲想引进100头,分歧就比较大一点,我父亲可能觉得要走的比较稳健点,一步一步的发展,我可能走的步子比较大一些,走规模去发展。”

  

    孙献忠觉得,只要管理的好,规模化的养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并从中得到比较高的利润,因此他坚持自己的看法,在2005年底,他引了300多头三元种猪开始养殖。

  

    


孙献忠:“我们这个三元猪,特点就是体型好,瘦肉率高,市场行情呀可以,我们的猪都是销往全国各地,有上海的,江苏的的,有太原的,哪里都有。”

  

    现在,孙献忠的养殖场每年生猪的出栏量达到了7000多头,他也成了林州的养猪大户。然而,这些曾经在外厮杀闯荡的老板们,为什么纷纷回家养猪呢。

  

    林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属于丘陵地带,一直以来,当地的农户主要是以粮食生产为主,2001年,林州市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大力发展养猪业。

  

    


畜牧局赵局长:“因为我们林州山多水少,人多地少这种现实呢,我们就选择了投资比较少,见效比较快,周期比较短,效益比较好的养猪业。”

  

    然而,由于当地养猪户资金不足,使得家家户户养殖的数量过小,要扩大养殖的规模,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这时,政府把眼光盯在了那些一直在外打工经商并有所积蓄的人,并从用地,技术支持,饲料等环节且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他们到林州来规模化养猪。

  

    畜牧局赵局长:“我们制定了好多的优惠政策,我们主要就是吸引外面的工队长,还有企业厂长经理,回来搞这个畜牧业的投资。”

  

    


董华安以前是做个体商户的,2001年,他就是在家乡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也回到林州开始猪,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这个外行给记者说起刚开始养猪的经历,现在听起来是笑话,但当初却险些误了大事。

  

    董华安:“当时以为给人打针都是往屁股上打,后来给猪防疫的时候就打在猪的屁股上了,后来问了一下以前养猪的,他们说要打脖颈上。”

  

    现在,林州万头以上的猪场达到了13家,5000头的猪场21家,1000头以上的猪场是1006家,生猪的密集区有20个。2005年,林州市畜牧养殖业的产值达到了10,7亿元。

  

    


林州市畜牧局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