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跟头悟出的销售术(2007.1.22)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位一直秀着自己小胡子的人叫孟四,在云南省潞西市芒市镇,孟四原本是一个平常人,可是他的胡子却是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甚至还有人为了孟四的胡子出钱设赌.

  

    孟四的女儿 孟建萍:“有的人还打赌,打赌来看他的胡子,有些人还叫他剃胡子,给他2万元,他没有剃。”

  

    记者:“为什么给他钱剃胡子呢?”

  

    孟四的女儿 孟建萍:“可能是嫉妒他的胡子吧。”

  

    按照傣族人的风俗,父母在世时不能留胡子。前几年,孟四父母去世了, 从那时起孟四留起了胡子。

  

    记者:“觉得自己的胡子很帅?”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胡子当然帅了,但是人就是貌相太差。”

  

    记者:“所以说想靠胡子帅一点?”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靠胡子来抬一点面子。”

  

    记者:“觉得达到这个效果了吗?”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达到了。”

  

    孟四留胡子不仅仅是为了耍帅,而是为了他的生意.那么孟四的胡子和生意怎么扯上瓜葛的呢?

  

    


牛干巴是傣族的特产小吃,一头牛身上能做牛干巴的分量只有三四十斤.牛肉切成细条,再用炭火烘烤.

  

    记者:“现在这个肉是新鲜的吗?”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生肉,这个是生肉。”

  

    记者:“上面这些是什么东西?”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这些是佐料,都是我们自己加工的那些,就是先把肉切了,切了腌在一起,拌在一起来晾晒一下,晚上又进炉子去烤。”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德宏的边贸,旅游都有了很强的影响力,外地人一来就喜欢上了牛干巴.于是,孟四顺势在家里开起了牛干巴加工厂.由于是土特产品,孟四家作坊似的生产引来了越来越多好奇的消费者.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数量慢慢地做大,做大以后,就想再大一点,只有包装。”

  

    说到包装,孟四是外行,最后他的一个朋友建议要包装就用孟四的头像,因为孟四的胡子最有亮点。朋友的劝说鼓动让低调的孟四动了心思,他把留着胡子的注册成商标并印在了牛干巴包装袋上.

  

    记者:“自己第一次见到这商标啥感觉?”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我自己见着.哎,我这个样子确实是太丑了。”

  

    不自信的孟四眼看着印着自己头像的牛干巴上市了,让他多少感到意外的是,他翘起的小胡子还真撬动了市场.

  

    消费者:“有意思啊,他那个胡子还会翘起来。”

  

    


记者:“你没问过他吗,为什么翘起来?”

  

    消费者:“他是打扮的,他天天就是这样扭它,经常买,有时候认得他的牌子了。”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以前的数量才一两百斤,注册商标了以后,就可以达到四五百斤。”

  

    孟四的胡子带动了牛干巴销量。眼看着孟四的牛干巴越来越火,有一个人着急了,那个人就是孟四的哥哥孟三.

  

    孟四的哥哥 孟三:“原来生意都是一样,我的销售还比他好。”

  

    孟三总觉得孟四不如他,可是孟四的牛干巴卖火了却是事实.孟三是从弟弟孟四那里学的牛干巴技术,这样的经历让孟三起了疑心,他觉得是孟四藏了心眼,留了几招没教.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没有没有,开始做的时候,怎么放佐料,怎么切肉的,我还上去教他的。”

  

    不管孟四如何喊冤叫屈,孟三就是不信.为了打探内幕,孟三派儿子做卧底去孟四家帮工.

  

    孟四的哥哥 孟三:“看着他做,我们再学回来,我们又做。”

  

    孟三的儿子在孟四家并没发现什么独门绝技,这样的结果让孟三很困惑。孟四家的后院是郗俊的家,郗俊也是牛干巴加工户,同样郗俊也在暗地考察孟四牛干巴的秘密。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怎么说呢,这个市场上的东西也不可能独自霸占着。”

  

    可是同样的原料,同样的技术,牛干巴的销量怎么就和孟四差别那么大呢? 这让郗俊和孟三百思不得其解.就在这个时候,孟四出了一档子事,摔了一跤,这一跤摔露了牛干巴俏销的秘密.

  

    


孟四为人豪爽,也爱喝酒,并且还总爱标榜自己的酒量高。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跟朋友在一起吃饭喜欢喝酒,一次喝一两斤吧。”

  

    记者:“喝那么多干吗?”

  

    牛干巴加工厂 总经理 孟四:“食多才好,食少没有味,食多不会醉。”

  

    就是到现在孟四也不承认他那次喝多了,不过摔了一跤却是真事.而且那次摔得还不是地方,嘴被摔破了.

  

    孟四的女儿 孟建萍:“当时不是跌到嘴这里吗,如果不把胡子剃掉,上药的时候不好上。”

  

    


真是城门失火,伤及池鱼,给两万元都舍不得剃的胡子却因为一个跟头白白剃掉了.而最让孟四着急的是,由于没了胡子,上门的消费者竟然怀疑起孟四的身份来。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有的朋友过来了,我帮你介绍客人来,你把胡子剃了,真是,哎,不是那个人了。”

  

    记者:“那个时候销量有变化吗?”

  

    牛干巴加工厂总经理 孟四:“销量少一点。”

  

    当时很多人拿孟四没胡子这件事当作笑话一说而过,可孟四后院的郗俊却从此开了窍.她发现孟四牛干巴俏销的秘密只是在于孟四的胡子。很快,郗俊在自家的牛干巴包装上做起了文章.

  

    记者:“这个商标上的这个模特是谁呀?”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这个是我女儿。”

  

    记者:“什么时候拍的?”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这是去年拍的。”

  

    郗俊不仅把女儿的形象用在牛干巴上,还在自家产的干腌菜等土特产品上也用了女儿的照片,很快效果出来了。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人家也比较认这个牌子,只认人的,有人的人家说。”

  

    记者:“认人吗?”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对。”

  

    记者:“有人就觉得是正宗的 ?”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俊:“对。”

  

    把人像印上包装的做法在牛干巴加工户中有了反应.最先缓过昧来的是孟三,他一直以为弟弟的胡子是另类的表现,到头来才发现小胡子里藏着商机.于是孟三也把自己的头像印上了包装袋.

  

    记者:“你弟弟就是大胡子,很多人一看就记住了,我看你的图像我看了半天也没记住,你觉得有他那个有效果吗?”

  

    


孟四的哥哥 孟三: “我觉得比他有效果,我名声都比他大,我销售挺好,差不多一样。”

  

    孟四家的胡同里有五六家牛干巴加工户,他们逐渐意识到,头像上包装不止代表产品形象,更代表着诚信.为了留住消费者,他们现在都把个人图像印上了包装袋.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小玉:“开始还是有点害羞的,人家见着就说这个是你,当时害羞,真的。”

  

    现在,芒市镇的牛干巴加工户不再简单的比头像上没上包装袋,现在比的是上图像后的效果,牛干巴加工户郗小玉觉得前一批包装袋做得太仓促,现在她有了新想法。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小玉:“当时是他们已经,等着要换这个袋子,拿这个老相片去整的,也没有好好打扮拍一下,也没有的。”

  

    记者:“现在后悔吗?”

  

    


牛干巴加工厂负责人 郗小玉:“还是后悔的,等到这些袋子用完了以后,自己还是想自己好好打扮再整一下。”

  

    编导:李松峰 摄像:陈沛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