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水貂攀远亲(2007.1.23)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12月28日 山东省文登市侯家镇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水貂养殖户鞠传哲这几天心情却特别复杂,因为他要把家里养的水貂全部处理掉,这些水貂曾经给他带来了财富,更是他本人荣誉的象征。

  

    山东省文登市侯家镇水貂养殖户 鞠传哲:“这个水貂是我经过四年培育出来的品种,叫传哲黑,这个名字是根据我自己的名字去给它命名的。我又准备还要把它淘汰,重新去引进美国的短毛黑,再进一步来改良。”

  

    鞠传哲养了20多年的水貂,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更换养殖的水貂品种,但要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种淘汰,鞠传哲多少有点不舍得,毕竟这凝结了他的心血。不过,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要想多赚钱,还得养殖比传哲黑更优良的水貂品种。

  

    


鞠传哲:“这个品种目前在市场上还算可以,但是比美国的还是不行。现在世界上水貂的品种来讲,美国还是领先。”

  

    鞠传哲准备用来替换传哲黑的,就是这种原产于美国的短毛黑水貂,由于它的毛皮质量非常高,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短毛黑的毛皮价格最昂贵,是本地貂皮价格的两倍。品种上的巨大差距,使文登的水貂养殖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文登的养貂业红火中暗藏危机。

  

    山东省文登市畜牧局王培章 局长:“应该说非常紧迫,我们的规模非常大,但是毛皮质量在世界上还是不行的,直接影响饲养者的收入。”

  

    文登市地处胶东半岛,小杂鱼、虾等水貂的饲料来源充足,而且成本较低,上世纪60年代,文登市就开始养殖水貂,一直到90年代,他们养殖的水貂都只有一个品种。

  

    


鞠传哲:“以前的品种主要是引进前苏联的西伯利亚貂。”

  

    山东省文登市泽库镇水貂养殖户 王占良:“咱都叫它黄毛子,貂的针毛都发红,发黄。”

  

    由于国际市场对貂皮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文登市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貂的队伍中。

  

    王占良:“抓貂必须带这手套,里边是棉的,貂咬不透。貂会咬人,貂不像其它动物一样,熟悉了就认人,貂不认人。”

  

    记者:“你被它咬过吗?”

  

    王占良:“咬过,经常被咬。”

  

    


山东省文登市泽库镇水貂养殖户 马月彬:“这东西好像冷血动物一样,它不认人,你被咬伤过吗?咬过,手指头盖都被咬掉了。”

  

    1998年,马月彬也开始养貂,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件怪事,这比被水貂咬更让他痛心。

  

    马月彬:“当时养了400只种貂,有两个棚闹了近亲,出现大量的怪胎,最后有的成活了,也出现畸形的多。”

  

    当时,养殖户都是种貂自留自用,顶多就是彼此之间互相调换一下。因为品种单一,出现近亲繁殖现象的养殖户远不止马月彬一个人。

  

    


王占良:“附近调调种,你怎么调它也闹不清楚,它就近亲了,近亲了它就怪胎,那个貂就活不成,它就死了。”

  

    王荣亮:“一种品种总是换来换去,近亲繁殖这样的现象太多了。”

  

    近亲繁殖造成的怪胎、死胎使马月彬那一年养貂的收入大打折扣,马月彬决定要改良自己的水貂品种,既然本地只有一个品种,他开始考虑文登以外的地方。

  

    马月彬:“一定要想办法弄些新品种回来,想办法让它远亲,不要搞成近亲。”

  

    2000年,马月彬到大连的养貂基地考察,在那里他了解到,灰貂的毛皮价格要比他们一直养殖的黑貂皮平均高30元一张,于是,他决定引进一批灰貂试试。

  

    


马月彬:“这是灰貂,铁灰色的,2000年我自己买了灰貂的公貂回来,自己跟黑貂配,2002年生出来灰貂。就开始养灰貂。”

  

    从此,马月彬的养貂场里就多了一个品种,灰貂的队伍也在逐渐壮大,2005年秋天,收购貂皮的商人慕名来到马月彬家,指名要他养的灰貂。

  

    马月彬:“他们进来一看,不用说一只只看,看了以后,马上就说杀,一只也不剩,我400多只灰公貂一只也没剩,全拿走了。”

  

    在养殖灰貂的同时,马月彬还引进了一些鞠传哲刚刚培育出来的传哲黑,这个品种比当地长期养殖的水貂品种效益明显更好。

  

    马月彬:“卖皮的话,它比本地公貂要高20元钱一张。”

  

    


王占良:“这个黄的就是以前很早的那种水貂,你看,它的针毛很长,毛绒很稀,这个针毛很齐,绒毛多厚。”

  

    深受近亲繁殖之害的养殖户纷纷养起了传哲黑,但王荣亮却不以为然。王荣亮除了自己养貂,还参与收购貂皮,对毛皮市场的行情非常清楚,他只认定美国纯种的短毛黑。

  

    王荣亮:“它价值高,它两只貂的价值差不多就抵咱们四只貂的价值,那么咱们四只貂吃的东西肯定要比它两只貂吃得要多。”

  

    为了腾出笼舍,王荣亮淘汰了1000多只本地品种的水貂,满怀希望地等待着来自大洋彼岸的纯种短毛黑.但因为对方的原因,这批水貂没能按时到达,这让王荣亮损失了100多万元。

  

    


王荣亮:“计划给我的这1000只种貂也没有了,就等于2006年原来的种我就少了1000多只,1000多只种貂大概就是四、五千只貂,平均300元一张貂皮,那就是100多万元。也没有关系,我还是继续要改变品种。”

  

    过了几个月,这400只美国水貂终于入住了王荣亮的养殖场。短毛黑颜色纯正、绒毛厚实,符合国际市场上对高档水貂皮的要求。这点,美国纯种的短毛黑远远强于文登本地的品种,但是,短毛黑的价格昂贵,一只种公貂就得1000多元,而文登本地品种的种貂只卖400多元,而且,操作起来很不容易。

  

    


王荣亮:“去外国进种,这样手续,那样证件,要很长时间才能办理下来,不是一般的小户随便我想去买就可以买得到。”

  

    事实上,文登市的养貂户中具有王荣亮那样经济实力的人并不多,全部引进纯种的短毛黑并不现实,鞠传哲就准备继续走自己的路,用美国短毛黑的父系和传哲黑的母系再进行优化杂交。

  

    


鞠传哲:“我现在的土建工程还没完工,马上就要竣工了,一旦竣工以后,我要投资30万元,引进美国最好的短毛黑。引进来以后,继续对传哲黑的品种进行改良。”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