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鱼引发的商机(2007.1.29)

2010年02月24日 14:14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一大早,陈怀清就和父亲不顾寒冷,冒着小雨忙着清点池塘里的种鱼,为开春的观赏鱼繁殖做一个准备。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红专村养殖户 陈怀清:“这是黑锦鲤,这是黄金,这是三花锦鲤,这个是彩鲫,这是锦鲤。这些鱼好几百元一条呀。”

  

    把这么多品种的观赏鱼放在一个池塘里,陈怀清有自己的算盘,如果能够来年杂交出一个颜色漂亮的观赏鱼品种来,岂不是一举夺得?

  

    陈怀清:“你看,这个鲤鱼尾巴多长,越有观赏价值的,价格越高。”

  

    


陈怀清承包着大约35亩的池塘,池塘里他专门留着一些红鲫准备等到春节前上市的,春节是红鲫最畅销的时候。

  

    陈怀清:“春节前,人们都喜欢在家里面放一些喜庆的东西,那时候还有一个销售高峰。红色的是吉祥色,过年过节都非常喜欢现在已经卖的差不多了,加上那个鱼场可能还有3000斤,今年1万多斤都卖完了。”

  

    记者:“像这样一条漂亮的鱼能卖多少钱?”

  

    陈怀清:“这我们大的卖60一对,30元一条。”

  

    现在,温江区淡水观赏鱼销售占到了成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能有这样的养殖规模,和另外的一个叫黄桂良的人卖鱼经历有关。

  

    


今年41岁的黄桂良,原在成都市青石桥观赏鱼市场经营广州、上海等地的观赏鱼,近几年,他感到观赏鱼的销量越来越大,销售旺季,每天营业额都在1两万元,销量大了,问题也就来了。

  

    养殖户 黄桂良:“好多人拿回去喂,就反映你们买回来的鱼容易死什么的。”

  

    黄桂良向水产专家杨宗坫请教后得知,外地观赏鱼长途运输过来,水土不服。

  

    四川省水产学会副研究员 杨宗坫:“和广东呀,和沿海地区的水质条件都不大一样,容易得病一些,因为它不大适应本地这个水质。这个本地的水质硬度比他们要将近要大一倍。”

  

    


不知黄桂良有没有意识到,成都是个很有生活味道的城市,当地政府正在着力打造中国休闲之都,因为休闲产业一年能为成都带来了超过40亿元的收入。休闲也为成都人带来了环境、意识和品位上的变化,观赏鱼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

  

    四川省水产学会副研究员 杨宗坫:“每个家庭现在往往形成习惯-它都家里面摆上一个很好的鱼缸,鱼在里面游来游去,它也比较干净,高雅一些,所以呢热带观赏鱼也好,还是一般的广温的锦鲤,金鱼之类的观赏鱼都比较受欢迎 。”

  

    2002年8月,黄桂良觉得在本地养鱼就能够解决死鱼多的问题,消费者会更买账,是一个好商机,就把摊子收了,回了老家。

  

    黄桂良的老家温江区红专村距离成都市中心只有16公里,当地有养鱼的传统,主要是为成都市菜篮子工程提供食用的家鱼,年供应量在万吨左右。

  

    


黄桂良租了10多亩地养观赏鱼。因为有销售经验,专门养一些中低档次的金鱼,饲料成本低,出手快,靠着量大赚了钱。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红专村养殖户 黄桂良:“主要还是普通消费者比较多 你像50元钱一条的鱼,那种家庭还是很少,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普通的鱼,就是普通老百姓养的,什么2元,3元这些鱼比较多,一亩地利润就是3000到4000元钱的样子。”

  

    黄桂良养观赏鱼让邻村的冉兴明动了心思,冉兴明80亩鱼塘养的是四大家鱼专供餐桌,眼看着黄桂良因观赏鱼腰包鼓了起来,全部转产的话风险太大,心里没底,转一部分呢,两种鱼在销售上又要牵扯不少精力,冉兴明犹豫不决。

  

    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春林村养殖户 冉兴明:“确实这么大的面积,不敢轻易的瞎转,转出去了卖不了钱,都是观赏鱼卖不了钱怎么办。”

  

    


温江区水务局水产科科长 吴琼艳:“特别就是这个销售的压力,他不知道这个市场究竟在哪里,也不知道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

  

    养四大家鱼供应餐桌虽赚钱不多但比较稳妥,但因供过于求,价格不断下滑。温江区是中国花卉之乡,距离成都市中心只有十几公里,环境优美,被誉为成都市的后花园,来旅游度假的人多了,温江区的城市功能也开始慢慢发生变化,休闲农业成为政府部门引导农民增收的渠道之一被推崇,2005年温江区水务局 出台政策鼓励农户养殖观赏鱼,2006年6月,冉兴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转产了30多亩池塘养殖观赏鱼。

  

    温江区水务局水产科科长 吴琼艳:“新建的一亩补贴他1000元钱,比如说像他这种转产的,我们一亩就给他补贴500元,一亩给了他500元,500元的话,就是基本他的苗种,就可以解决了。”

  

    


原来食用鱼最多每亩只能赚到500元,现在,只养了半年的冉兴明已经出售了大部分的观赏鱼,每亩已经赚了1万多元。

  

    温江区和盛镇春林村养殖户 冉兴明:“80亩池塘食用鱼要吃200吨的饲料,搞好了赚两三万元,三四万元,搞不好还赔钱,转这个观赏鱼,饲料成本就低了,一年这个塘是就吃个20吨或者30吨饲料就够了。”

  

    冉兴明眼下的心情比较好,春节来临之前,四口池塘里所剩不多的观赏鱼还能卖一个好价钱。

  

    观赏鱼是世界上仅次于猫狗的第三大宠物,目前,全球观赏鱼贸易总额已达50亿美元,并正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我国目前观赏鱼年出口创汇约2亿美元,即使在国内市场需求量也很大。

  

    


四川省水产学会副研究员 杨宗坫:“在我们成都这儿养殖的,应该有很大的前景,因为本地加上运输成本比较小,农户的养殖成本也比较低,在同一种品种上,价格要比外地的鱼便宜的多,加上容易饲养,所以这个优势就比较明显了,商家一般比较喜欢买本地养的观赏鱼。”

  

    到成都的后花园温江区来游玩的人多了,养殖观赏鱼的谭金成发现了新的商机。他针对城市人喜欢到乡下农家休闲的机会,利用不一样的品种,试着搞起了农家乐接待,错位竞争让他的鱼更好卖了。

  

    温江区万春镇红专村养殖户 谭金成:“墨龙,最值钱了,尾巴也长,眼睛也大,像女娃娃一样身材要好,这个鱼观赏就是这样子的。”

  

    


不出门,谭金成的观赏鱼就销售了总量的三分之一,价格还好,这让他下决心扩大规模。

  

    谭金成:“我不搞这个农家乐的话,这个鱼同样还是要上成都市场,我如果搞了这个农家乐,等于人家来观赏了,自己在家里面开辟了这个市场了。观赏鱼起码提高2/3的价钱。”

  

    2006年谭金成又扩大了30多亩的观赏鱼池搞农家乐接待,有了供城市人休闲垂钓的场地,也为观赏鱼拓宽了销售的渠道,一举多得。

  

    谭金成:“这一片都是。这要花多少钱,要全部完成要100多万元。”

  

    


记者:“你怎么敢投这么大的资来养这个呢?”

  

    谭金成:“看准了,现在有钱赚就不怕,有钱赚肯定就不怕了,如果没有钱赚了,我投资100多万就泡汤了。”

  

    目前,成都市温江区观赏鱼产业初具规模,有60多个品种,年养殖量2200万尾,当初主要针对的是成都市场,没曾想,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竟还远销到了新疆云南贵州等地。

  

    编导:段旭东 摄像:孙桂卿

  

    成都市温江区区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