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生惯养宁海鸡(2007.2.2)

2010年02月24日 14:2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月16日,浙江宁海前童镇官地村的养鸡户王中炉有一批鸡要出售,他打电话请来了抓鸡队,这些人专门负责到养鸡户家抓鸡和运输。

  

    记者:“为什么要在晚上抓鸡?”

  

    前童镇官地村养鸡户 王中炉:“白天鸡要飞的。”

  

    记者:“晚上呢?”

  

    王中炉:“看不见,可以抓。”

  

    记者:“今天晚上要抓多少只?”

  

    王中炉:“1000只。”

  

    


来抓鸡的人是宁海县一家养鸡公司的抓鸡队人员,他们每天都会到不同的养鸡户家里抓鸡。

  

    记者:“这一筐能装多少只?”

  

    养鸡公司工作人员 施兴旭:“一筐一般情况下装,现在装16个。”

  

    记者:“今天晚上装多少箱?”

  

    施兴旭:“今天我过来是80箱。”

  

    记者:“一共多少只?”

  

    施兴旭:“总共差不多要1280只。”

  

    


王中炉的这批鸡是为当地一家养鸡公司饲养的,除了日常的喂食,他不用担心卖鸡的行情,只等抓鸡队过来收购,一周以后就能到公司领到卖鸡的钱。王中炉每年通过养鸡就能赚五万多块,虽然养鸡不少赚,但在宁海县,想靠养鸡赚钱却并不容易。

  

    2001年,当地的养鸡公司开始大规模发动村民们饲养土鸡,第一批鸡苗由村民交一万元押金带回去饲养,等4个月后由公司统一回收。一些胆子大的村民们跃跃欲试了,纷纷跟公司签订了合同,因为不管市场价格高低,公司都按照6.8元一斤的价格统一收购。在此后的两年里,许多村民都赚了不少钱。

  

    力洋镇路下施村的施宋会为了大赚一把,2004年,他拉了两个人一起入股,三个人合伙养起了一万多只土鸡。还没养多久,接二连三的问题就出来了。

  

    


力洋镇路下施村 养鸡户 施宋会:“毛呀什么的,这个鸡毛都掉光了,这个鸡养出来,就是不好。”

  

    施宋会和王中炉一样,养的也是这家公司的土鸡,别人养的鸡都是好好的,怎么自己养的鸡会掉毛呢?会不会是领取的鸡苗出了问题呢?他赶紧找了一个朋友到鸡舍看看。

  

    朋友 杨继华:“他们由于个人的原因,因为他合股比较懒,或者什么样的情况,就是管理跟不上去,就是掉毛了。”

  

    朋友一看就明白了,原来,问题不是出在鸡身上,而是饲养方式上。(空两秒)施宋会十几年前养过土鸡,他按照以前的饲养方法,经常把土鸡关在狭小的鸡舍里饲养。

  

    


力洋镇路下施村养鸡户 施宋会:“以前早的时候,养在家里关着的,也不放养。”

  

    没有足够的场地,再加上三个人互相推脱责任,一来二去,三个和尚没了水吃,土鸡也没人照看。按照合同,饲养的土鸡如果毛色不好,没有光泽,第二年就不能继续饲养。施宋会本来还想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没逃过技术人员的眼睛。

  

    养鸡公司技术员 孔爱国:“刚刚开始养的时候,前面五六十天的时候,这边比如有10间房子,他放了5间房子,还有5间房子时间没来得及放,不够快,引起啄毛。”

  

    施宋会看到纸包不住火了,干脆坦白了自己的饲养方法。两个合伙人因为疏于管理,被取消了饲养资格,这下,施宋会着急了,开始四处打探,准备另找一块地方建新房。

  

    


力洋镇路下施村 养鸡户 施宋会:“以前我养鸡在那边,这个房不够大,现在呢,公司要求要高一点,以前这个棚子呢,不是这个砖的。”

  

    隔壁村的吴维盛以前是跑运输的,看到村里的其他人养鸡赚了钱,两年前,他以每亩200多元的价格承包了十几亩荒山,进了三万多只鸡苗,投入了这么多成本,他当然想把鸡养好,不过之后发生的事情可没那么简单。

  

    土鸡饲养110天以后,由公司到农户家里统一回收,第一批卖出与第二批进棚至少要间隔1个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鸡舍要进行两次消毒,土壤也需要恢复肥力,这样才能保证土鸡的健康和营养。四个月后,吴维盛卖出了第一批土鸡,看着空空的鸡舍,心里泛起了嘀咕。

  

    


胡陈乡西翁村 养鸡户 吴维盛:“我想马上就想进鸡,进鸡苗,一年最好养三批。”

  

    按照空棚的要求,一年只能养两批半,如果一年能养三批,那赚得钱可不止现在这么一点,吴维盛潦草的消了毒,耍了个小聪明偷偷进了第二批鸡苗,没过多久,其中的一些鸡就开始发病,一个月内死了上千只。

  

    养鸡基地主任 董海燕:“刚开始他们巴不得时间短一点,尽量一年能多,本来养两批半,尽量能够养到三批。”

  

    到第二批收购的时候,每只鸡才赚了1块五,比别的养鸡户整整少了一块钱,经过这次的教训,吴维盛现在空棚的时间也比别人长了几天。

  

    


胡陈乡西翁村 养鸡户 吴维盛:“现在知道了,那个有什么病毒有了,不消毒好不行的,一定要空棚的时间20天到一个月,长一点好。”

  

    不但要保证一定时间的空棚,按照测算,放养场草地的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这样经过土鸡的啄食,还能保留20%到30%的草皮从而保持水土,青草作为天然的青饲料还可以降低饲料的成本,农户们就能赚更多的钱。

  

    现在,宁海县的养鸡户已经逐渐摸透了这其中的玄机。赵国吉三年前就开始养土鸡了,一直养得不错,不过现在他却主动打起了搬家的主意。

  

    力洋镇西王村 养鸡户 赵国吉:“我以前那个,养的那个地方环境不好,那个周围的水呀,有污染,我换,换了三四个地方。”

  

    


赵国吉选地要看看养殖场周围有没有农田、工厂,他担心农田中的农药残留和工厂中排除的污水、废气会影响土鸡的健康。

  

    不仅如此,放养土鸡的密度都是经过严格测算的,1亩地最多能养500到600只,土壤中含有的沙粒、硒、钙能够满足土鸡从土壤中摄取的营养,同一块地方使用久了,营养就会流失。所以使用两年三年之后的土地必须空出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来恢复土壤的肥力,保证土鸡的营养均衡。

  

    最后,赵国吉终于决定让土鸡在这块水草丰美的山坡上安家。

  

    董海燕:“排水特别好,会渗到下面去的,再一个沙性了,像我们平时土鸡在饲养当中,也要适当的给它添加一点沙子,这个有助于消化,提高鸡的肉质。”

  

    


到2006年底,和公司签订合同养土鸡的农户已经有500多户,现在对他们来说,这些苛刻的条件已经不再是限制了,反而成了农户们争先努力的方向。

  

    这种经过精心饲养的土鸡在市场上售价每斤十块钱,比普通的肉鸡要高三四块,经过挑选的土鸡被戴上一次性脚圈,销往宁波、杭州、上海等地,每年卖土鸡就能给当地农户带来一千六百多万元的利润。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