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岗村花灯的秘密(2007.2.12)

2010年02月24日 14:2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临近春节,王岗村的老百姓都要赶做一批特别的年货,当村里人把这些年货做出来后,他们会和客户选择在夜晚来交易,而且这些买卖持续的时间也很短暂。

  

    村民:“这个生意一般就是腊月中旬开始卖,过了这段时间就没有卖的了。”

  

    村民:“这些货都要在年前年后都必须销出去,客商来的也比较多。”

  

    村里人告诉记者,腊月中旬村里的生意最好,过了春节几乎就没有生意了,而且春节前后销售的利润要比平常高出很多。

  

    村民:“这个利润还是可以的,一般的利润,是50%到60%左右。”

  

    村民:“效益比较高,一般利润在50%以上吧。”

  

    


时间短,利润高,交易时间一般在夜晚,那么王岗村的老百姓到底做的是什么买卖呢?

  

    村民:“主要经营花灯,大型的,大型花灯,机械,属于那种机械花灯。”

  

    村民:“什么赛龙舟呀,龙灯呀,什么凤灯呀,什么观音菩萨,这些灯,那品种多的是。”

  

    原来王岗村赶在春节前后要卖出去的就是这些专门为过年图喜庆、闹灯会准备的花灯。

  

    我国制作华灯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唐宋时期,人们就以木料和竹子作支架,用绸布纸张裱糊大红灯笼来烘托节日喜庆气氛。王岗村制作花灯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他们最早却并不是专门为春节做的,以前这些老式花灯,全年都有客户来村里购买。

  

    


村民:“你像天津、北京,什么石家庄,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再就是山东那边,咱河北就是石家庄,衡水,这都可以,都能卖。”

  

    村民:“以前火爆的时候,我们几乎是能做出多少销多少,可以说供不应求。”

  

    提起那时的花灯买卖,村里的刘轮昌至今都觉得当时挺赚钱的,虽然后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刘轮昌:一个花灯的话,原来这个成本就是七八十元钱,能卖到120、130元钱,能赚四五十元钱。”

  

    当年,这些形状的老式花灯成本不高,制作简单易学,再加上高利润的诱惑,所以村里人纷纷都加入了制作老式的花灯的行列。

  

    村民:“原来村里做传统花灯的不少,挺多的。”

  

    


村民:“从80年代开始,我们这个村呢,做宫灯,纱灯这个户不少,也形成一个规模。”

  

    村里人人做花灯,似乎也都赚到了钱,于是大家就心满意足年复一年的制作着这些千年不变的花灯。然而,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村里人发现来村里的客商越来越少了,原来销售火爆的花灯竟然也渐渐的越来越不赚钱了

  

    村民:“这个90年代行,现在逐渐的,它小,用量少了这个灯。”

  

    村民:“这种灯笼销量也就不景气,销量也就小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花灯不再吃香了呢?村里人都有些迷惑不解,2000年年底,村里的老百姓去山东销售花灯时听人家说起四川自贡的花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于是村里有人决定上自贡去看个究竟。

  

    


赵志权:“自贡那边做这个大型的灯,人家市场挺景气的,我们就亲自到那儿,到四川,到自贡去拜访,也就是,到时候也算是学经验去了吧。”

  

    原来自贡做的都是大型电动花灯,大型花灯一般都用于春节的灯会,灯会不仅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而且主办者往往还可以靠出售门票来获取收入,大型电动花灯不仅好销,而且利润也很高,它的的出现极大的积压了传统花灯的市场空间,村里人这才发现自己落伍了,从自贡回来后他们就决定改做大型电动花灯,也要沾沾年的喜气。

  

    赵志权:“这个灯就是叫八仙过海,这也是电动的,这个灯就是电动的花果山水帘洞。”

  

    赵志权是村里第一个开始尝试做大型电动花灯的,当年他从天津请来了师父教了自己一年多时间来做大型电动花灯。

  

    


记者:“你这是给谁做的?”

  

    赵志权:“张家口那边做的。”

  

    记者:“这做的什么东西?”

  

    赵志权:“我们这里叫七品芝麻官。”

  

    记者:“像这样做一个多少钱?”

  

    赵志权:“做这一套也就是6000来元钱吧。”

  

    记者:“一套下来6000来元钱?”

  

    赵志权:“对。”

  

    记者:“你觉得这个利润大不大?”

  

    赵志权:“这个利润还可以,也就是能达到50%的利润吧。”

  

    


如今,赵志权的这组花灯就是张家口的一个客户特意为了春节灯展订做的,自从决定主打春节市场后,大型电动花灯又让很多客商重新回到了王岗村。湖北,山西,北京等很多地方都开始销售王岗村的大型花灯。但有了销路,村里人还是发愁,因为一进腊月,村里就挤满了要灯的客户,按说这本是好事,可村里却老百姓还是显得有些紧张。

  

    赵志权:“一般的定做都是在阴历20左右,订单比较多。”

  

    村民:“一般的买户都在这个时间买,就是搞这个灯节,正月十五以前搞这个灯节。”

  

    原来客户都在春节前十来天才开始下订单,交货时间集中导致花灯质量下降和加工跟不上的局面。2004年底,赵志权接到北京密云的一批花灯订单,由于时间紧,赵志权找了一些人帮忙来做花灯,虽然按期交了货,但是后来人家却打来电话提出了一堆的意见。

  

    


赵志权:“灯坏了,他不能照灯,他肯定着急呀,那么多的观众,当时人家提出来点意见。”

  

    那么如何在短短的二十来天时间里提高加工效率并保证花灯的质量呢?村里的花灯加工户经过商量决定改变过去那种家家户户一个花灯从头到尾都自己干的方式,采取化整为零,各家根据自己的特长只加工花灯的一部分的方法来提高加工效率。

  

    记者:“孔雀能动吗?”

  

    村民:“能动。”

  

    记者:“怎么动?”

  

    村民:“能展开的,这么托起来,这么展开,五颜六色的挺好看的,一插上电就展开了,开了屏了,这个灯全亮了,全有颜色。”

  

    


这只孔雀的电动部分是村里的赵树坛负责加完成的,干过电工的他现在就在家里专门设计制作花灯的电动部件。

  

    赵树坛:“根本机械上的原理,来创作它这个,它的这个手动呀,脚动呀,头动呀,腰动呀。”

  

    由于大型电动花灯的核心技术就是电机带动传动轴的动作设计,所以赵树坛这里临近春节总有干不完的活,由于是轻车熟路,赵树坛现在干的相当顺手。

  

    电动部件和模型加工好后就差外包装了,而这道工序往往由村里的女性来完成,这些心灵手巧的妇女可以把这些颜色鲜艳的布料做成各种样式的服装。

  

    村民:“根据样子做,根据他们铁了扎出来的样子,照着它样子做。”

  

    记者:“这个难不难?”

  

    村民:“不难。”

  

    


前期所有的工序完成后就可以进行最后组装了,村里的老百姓今晚就要把这批花灯组装完毕,因为这些花灯第二天就要被客户来运走了。

  

    现在的王岗村一进腊月家家户户分工合作,20多天内全村能做七八十套大型花灯,当全国各地的客商提走了花灯的时候,上百万元的利润也就留在了王岗村。

  

    编导:杨健 摄像:焦虎星 宋振雷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