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着年俗卖年货(2007.2.15)

2010年02月24日 14:2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月20日 浙江省绍兴市安昌镇

  

    第八届安昌腊月风情节

  

    记者 孙凌云:“今天是腊月的第一天,在浙江省的安昌镇,虽然天气下着大雨,可是还是有很多来自上海、杭州、绍兴的游客赶到这里,而且在走的时候都大包小包拎了很多年货,那这个千年古镇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这么多 人在寒冬腊月赶到这里呢?”

  

    游客:“感受一下民俗风情。”

  

    


游客:“买过年的东西。”

  

    游客:“买点年货。”

  

    游客:“好像在这里就有过年的气氛,在城市里就没有这种感觉。”

  

    年没到,就来买年货,虽然下大雨,买卖却正兴隆,安昌镇的古街为啥这么有魅力,这得从2000年的1月,也就是1999年的腊月说起。

  

    2000年1月,新世纪的希望激动着每一个人,人们在新的憧憬中迎来一个新的千年,安昌也想来个千年古镇迎千年,在腊月的头三天搞个节全镇热闹一下。

  

    安昌镇镇长 傅青春:“最开始感觉就是很肤浅的,就是大家过年了,乐一乐开心开心,从这个角度来办的。”

  

    


小镇里最有特点的就是老街老景老作坊,于是就决定办个腊月风情节,展示风土民情,结果闻讯而来的摄影师把小镇居民吓了一跳。

  

    摄影师:“有几百个摄影家到这里来创作。”

  

    摄影师们用作品记录了小镇的年俗、民情,照片一发表,小镇一下有名了,大量的游客涌进这条古街,他们看什么都稀奇,连街两旁自家做的年货都给他们扫荡一光。

  

    小镇居民:“以前都是做了自己吃,游客看到了他们就尝一下,好吃,就带一点回家吃。”

  

    安昌镇镇长 傅青春:“三天腊肠就销售了5万斤,如果用25元钱一斤计算的话,那价值就是120-130万左右。”

  

    


这下全镇的人都醒过味来了,原来伴着年俗买年货,竟是一个不错的生财之道!

  

    2007年1月,安昌古镇开始举办第八届腊月风情节,记者发现还没到年三十,小镇已经开始贴春联过大年了。吹打的、祭祀的、唱戏的,就连鲁迅笔下的祝福都被小镇居民摆了出来。

  

    导游 陈玉英:“过了腊月23送走灶王爷,我们就要祝福,因为老百姓觉得一年的平安健康是菩萨在保佑,而且也祈求来年的平安健康,这个桔子代表红红火火,这个梨代表平安胜利,这个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枣、桂圆、莲子、荔枝代表早生贵子。”

  

    记者 孙凌云:“如果说以前的安昌人过年是关上门来自娱自乐,那现在他们更愿意把怎么过年展示给大家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古镇上来,古镇的生意当然也就越来越好,年货也会卖得越来越多。”

  

    


安昌镇商家:“扯白糖,热乎乎的。”

  

    安昌镇商家:“过年有小孩有老人,所以做年糕,两元1斤,图个高兴,叫年年高。”

  

    走在街上记者发现,整条街全民皆商,营造过年的氛围,其实是在搭建一个经营的舞台,这里的年货加工户门也刻意把生产过程搬到了河边廊下,看这些热心的观众,说他们是在生产,也是在表演,这生产过程在这里也成了商品。

  

    游客:“孙大姐加油,王大姐加油,孙大姐加油,王大姐加油。”

  

    小镇居民孙大姐:“两分钟灌一斤。”

  

    小镇居民王大姐:“两分钟灌一斤。”

  

    


孙大姐和王大姐都在街上卖腊肠,但她们的卖法有点特别,先表演灌肠比赛,然后再推销自己的腊肠。

  

    游客:“很有民事风格,就是说很有乐趣,已经买了腊肠,放一段时间,然后在过年的时候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腊肠。”

  

    这种比赛具有浓郁的表演性质,两位大姐一面展示如何灌腊肠,一面把买卖做成了,这样的经营方法效果奇佳。

  

    小镇居民:“扯白糖,热乎乎的。”

  

    顺着小街走过去,记者发现家家户户竟然都把在家做的活拿到了游客面前表演着做,边演边卖。游客一面欣赏,一面还真就带走了这些年货。

  

    游客:“给女儿买糖,买扯白糖的糖,给老公买香肠。”

  

    


游客:“酱肉、香肠,反正比较有特色的都买了,还有芝麻糖。”

  

    如果孙大姐们是借着古镇营造的年氛围表演手艺卖年货的话,镇上宝麟酒家的老板沈宝麟,表演就是他的生活。

  

    小镇居民 沈宝麟:“我唱的是什么戏呢,我们中国的国戏京戏智取威虎山,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开玩笑,京戏,这是我在日本电视台给他们唱的。”

  

    游客:“他现在是名人了。”

  

    记者:“多有名?”

  

    游客:“很有名,拿相机的人都知道他,这里的形象代言人一样。”

  

    小镇居民 沈宝麟:“拍照要尊重人格,要尊重,不经过人家允许就拍,这在北方是要骂娘的。”

  

    


沈宝麟不喜欢摄影师不和他打招呼就拍他,但其实他很会摆姿势,并且一个动作保持几秒方便摄影师拍摄,像个职业模特,因为风情节一年一届,办了8年,每年他都是摄影师最爱的拍摄对象,就因为他的这身行头。

  

    小镇居民 沈宝麟:“古镇要体现一个古老的风貌,古老的气质,可以说安昌只有我一个人穿。国内和国外的媒体都找到我了,说我代表古老的绍兴,到现在人家都知道我店的名字——宝麟酒家。”

  

    小镇居民 沈宝麟:“哎,拍个镜头,我拿个香肠。”

  

    


沈宝麟知道游客愿意给他拍照,所以就连卖东西都会表演一下,天长日久形成了习惯,但他越像个演员,游客就越愿意在这儿吃顿饭,买点特产,沈宝麟的生意自然在街上是数一数二的。

  

    小镇居民 沈宝麟:“我觉得我是普通演员,在业余里我算好的,我把每一天当成是表演的一天,开心的一天,幸福的一天。”

  

    高高兴兴地生活、快快乐乐地赚钱,风情节三天,很多商家都卖了年货赚到了钱。

  

    小镇居民:“像这位大姐她一个冬天可以赚3-4万。”

  

    


小镇居民 孙大姐:“没有这么夸张的。”

  

    游客:“他一年可以赚10万,一年最起码能赚10万。”

  

    小镇居民:“他开玩笑的,10万?我能赚1万就差不多了。”

  

    虽然赚多少钱没人愿意说,但一讲到怎么能赚钱他们倒都说了句大实话。

  

    小镇居民:“我希望天天搞风情节。”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