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儿养牛全免费(2007.3.5)

2010年02月24日 14:2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这是公的母的?”

  

    畜牧局 史宝昌:“母牛。”

  

    记者:“母牛呀。”

  

    畜牧局 史宝昌:“下的小母犊,特别棒,特别漂亮。”

  

    昌黎县大蒲河镇邱营村的赵瑞林家一头母牛产仔了,因为产的是一头母牛,这让大家都很高兴。

  

    养殖户:“高兴,高兴。下母牛好。”

  

    记者:“为什么?”

  

    


养殖户:“下母牛出奶。”

  

    记者:“这小牛能站起来了吗?”

  

    昌黎县畜牧局 史宝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慢的话一个小时就能站起来。”

  

    邱营村是一个传统的奶牛养殖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养殖奶牛,在村里,养个10头20头奶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挤奶卖奶也成了这里养殖户主要的收入来源。

  

    赵瑞鱼:“以前卖奶都是卖给奶贩子,都是当地纯倒奶的奶贩。”

  

    由于没有挤奶设备,以前农户都靠手工挤奶,这样的奶只能卖给当地的奶贩子,费时费力不说,卖价不高,还经常拿不到现钱,

  

    赵瑞鱼:“他价钱太低,然后他不给你现钱,赊帐赊的厉害。一斤卖0.75元。”

  

    


奶价的过低和养殖设备制约了村里养牛业的发展。正当养殖户们都在为养奶牛发愁的时候。

  

    2005年,有人在邱营村里建起了一个托牛所,不仅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挤奶设备,而且也无偿提供饲料,并且还以高于市场的价钱统一收奶,可是似乎好事来的太突然,太集中,倒让养殖户都觉得不可思议,托牛所里一切免费,那老板赚什么呢?

  

    养殖户 李海燕:“当时吧,觉得心里也挺犯嘀咕的,想着搬到那样一个地方能不能好,心里也不踏实。”

  

    养殖户 彭贤虎:“我就觉得老板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对我们这么好?房子免费,牛槽也免费,我们都想老板为什么要这么做。”

  

    


正当大家对村里托牛所猜测观望的时候,2005年7月,赵瑞鱼把家里的21头奶牛全部赶到了托牛所里养殖,因为有人免费提供这么好的条件,他决定去试试。

  

    赵瑞鱼:“刚开始过来的时候,也是犹豫,因为牛不象别的,它搬一次家,应急挺大,过来以后,最少得一个月,产奶等各方面才能正常。”

  

    经过4个多月的养殖,奶牛在托牛所里的产奶等各方面一切正常,赵瑞鱼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不仅如此,他最关心的奶钱也准时领到了。

  

    赵瑞鱼:“我过来几个月,这里确实是到时候就算帐,而且全是现钱。其实养牛一个就是,最大的就是怕交了奶算不来钱,这是一个最关键的。”

  

    


赵瑞鱼的鲜奶以每斤9毛钱的价格全部卖给了托牛所,而且能准时拿钱,这让村里的李世军看着十分眼热。李世军虽然养牛的技术不错,但是因为家境并不富裕,家里只养了5头奶牛,多养几头牛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

  

    李世军:“我们在家养,得有相当大的投资,我们投资到设备上了,建厂上了,我们没有能力再买更多的牛,来养这个牛。”

  

    托牛所的建立让李世军看到了希望,2005年12月,他也在托牛所里开始养起了奶牛,还把家都搬到了托牛所。

  

    李世军:“这是我们的住宿,有一间是厨房,里面是住房,有自来水,因为这个房子采光好,冬天的市内温度都达到15度以上,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虽然托牛所的居住条件不错,而且不用花钱。但是,最令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多养几头奶牛了。

  

    李世军:“现在呢,厂里给我们提供了场地,设备,挤奶设备,等一系列的服务,我们就可以把这个资金,有限的资金投入出来,再多养几头牛。”

  

    2006年,李世军的奶牛从刚开始的5头增加到现在的12头,托牛所让村里的养殖户们看到了现实的利益,纷纷把奶牛赶到了托牛所里。

  

    彭贤虎:“我们在这儿养牛,这些防疫呀,这些条件挺好,饲料呀,还有这些住房呀,挤奶也不用我们,我们就光喂喂牛,过的挺开心,挺好的。”

  

    


李海燕:“现在到这来了,奶也不用自己挤了,饲料也不用自己去张罗了,直接到库房领就可以了。”

  

    养殖户:“这里什么都方便,老板给提供场所,饲料,交奶也不用愁。”

  

    随着到托牛所养牛的农户越来越多,托牛所也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那么当初是谁办的托牛所,除了每月3月的水电费,其它一切费用全免的托牛所又是靠什么来赚钱的呢?

  

    刘森就是托牛所里的负责人。以前,他是在外地做食品加工的,2005年,他到邱营办起了托牛所,其实当初吸引他的不仅仅是这里奶牛,还有这里一种独特的资源。

  

    刘森:“这些东西你们觉得不是好东西,但是我告诉你,我最吸引人的地方,能吸引这么多人到这里来养牛,关键在这儿,这就是这一块得天独厚的饲料来源,这就是玉米骨头,也就当地讲叫玉米骨头。”

  

    


在昌黎,大大小小的甜玉米罐头加工厂有30多家,这些工厂加工后剩下的下脚料属于半熟品,柔软又有营养,非常适合喂养奶牛,正是看中了这点,于是,刘森以每公斤两分钱的价格把这些下角料全部买回来,然后统一发放给农户当饲料,这样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也吸引了更多的养殖户到托牛所养牛。现在刘森的托牛所共有奶牛800多头,从饲料,取奶,住房包括防疫的全部免费,那么,刘森赚的是什么钱呢?

  

    刘森:“我赚的是管理费,这个管理费,我每天比方说我交10吨奶,这个10吨奶,蒙牛每市斤奶,一市斤奶给我0.1元钱,我挣的是这个钱,其余饲草,饲料,包括住宿,我都是免费的。”

  

    原来,刘森和蒙牛签订了合同,蒙牛以每斤9毛钱的价格收农户的鲜奶,刘森负责收奶和管理,每卖一斤奶,蒙牛就给他一毛钱的返利,但是有一点,他必须保证牛奶的品质,因此,在拖牛所,取奶的过程全部由机械化运作,采取统一的无菌生产和灌装。

  

    


记者:“一天的产奶量多大?”

  

    刘森:“一天6吨多奶吧。”

  

    记者:“那是有人过来收吗?”

  

    刘森:“直接送到蒙牛,用冷灌车送走。”

  

    刘森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一头奶牛一天要吃饲料 20到30斤左右,根据出奶量的不同,平均一头奶牛一天的产奶量大概在55到60斤左右,核算一下成本,刘森的投入还是值得。

  

    刘森:“我致富,大家也富,就是我利润少了,但是你现在你看,都说薄利多销吗,这个薄利多销体现我这儿啥呢,就是我少赚钱,但是我并不是没赚钱,可是呢,相对的大家又赚钱了,大家都富了,现在整个我们这院里几十户人家,每天高高兴兴,和睦相处,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昌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昌黎县畜牧局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