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卷土重来(2007.3.9)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进入腊月,浙江省上虞市的梁湖镇就开始热闹起来了。镇里的老百姓有的忙着在缸里泡上百斤的大米,有的已经把泡好的米送到工厂去做年糕。

  

    村民:“做年糕的 。”

  

    记者:“每家每户过年之前都要泡这个米吗?”

  

    村民:“对的,都要泡米的。”

  

    记者:“这里有多少斤?”

  

    村民:这“个米缸,这个米缸大概150斤。”

  

    


以前镇里的老百姓都是自己加工年糕,但近年镇上有了年糕加工厂,为了省事儿,镇里老百姓都会把泡好的大米送到加工厂去做成年糕。

  

    记者:“这是怎么从这儿买的是吗?”

  

    村民:“米呀,米自己家里送过来的,米自己家里加工的。”

  

    记者:“你把米给他,他帮你加工?”

  

    村民:“对对对。”

  

    镇里的老百姓要一直这样忙活到到正月十五,而这期间加工的年糕可以吃到农历的三月份。

  

    


梁湖年糕叫做水磨年糕,就是在磨米的时候边加水边磨,这样磨出来的就是糊装的米粉。梁湖人总喜欢在过年的时候把这种年糕当特产送给亲戚朋友。镇里的王焕萍今年就加工了400多斤年糕。

  

    记者:“这么多你们家能吃完吗?”

  

    王焕萍:“我们家姐妹多,还要送亲戚朋友。”

  

    春节期间串亲戚,访朋友,梁湖年糕作为必备的礼品,吃的人越来越多,走得也越来越远,虽然没有刻意宣传,但是名声却一天天响亮起来。现成的生产技术,现成的名气,徐钱江看准这个商机在家乡开了家年糕加工厂,然而开工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个不曾想到的难题。

  

    


徐钱江: 那你不仅手工的,有一定的限制的,你做起来的话,劳动力对不对,工人厂房都要很大,那个手工年糕还有一个呢,成本也大,手工年糕主要人工做的。”

  

    梁湖镇加工年糕的每个步骤都是纯手工劳动,做起来相当麻烦,尤其是用木锤打制的过程更是费力。过年的时候自己家吃点还算做的过来,如今要批量生产,去哪找那么多熟练工人?

  

    工人找不到年糕厂的产量就上不去,为了解决产量问题,徐钱江第一个在镇里买了一套加工年糕的流水线。

  

    徐钱江:“机器年糕那个流水性做很快的,大米一进去就出来了,这样子的。”

  

    自从徐钱江开了年糕加工厂后,镇里陆续开起了大大小小共有四五家用机器生产年糕的加工厂。

  

    


加工厂负责人:“不是机器做的话,最起码这个人工的要七八个人可以做,像我们这样三个人就可以做了,三个人可以做,做这样的年糕了。”

  

    随着年糕加工厂逐渐的增加,过年时镇里已经渐渐看不到用传统方法打制年糕的人了。这种延续了几辈子的传统打制年糕的方法也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2004年秋天,唐建忠也准备在镇里开一家年糕加工厂。在开厂之前他和村里的老人一起聊天,没想到正是在这聊天给了他一个灵感。

  

    唐建忠:“就是说具体的有几个老年人讲,就是机械的年糕硬,好像吃了不太对胃口。”

  

    


镇里的老人都觉得机器做的年糕很硬,但是那个时候镇里已经买不到传统的年糕了。当时不仅是上虞,其他地方的年糕也大都是用机器做的了,想吃到原汁原味的手工年糕很不容易。随即唐建忠又问了一些镇里的其他熟人,原来大家都很怀念传统的手工年糕。于是唐建忠专门跑了趟杭州,去了解手工年糕到底有没有市场。

  

    记者:“像你们家店里面卖年糕的话卖几个品种的?”

  

    殷玉霞:“这里所有的品种我都有拿,生意也挺好的,买的人也挺多的。”

  

    记者:“他们说这个年糕,有手工揉出来的还有那种机器?”

  

    殷玉霞:“压出来的,对对对,有两种。”

  

    记者:“哪种好?”

  

    


殷玉霞:“在我们老百姓的,传统的就是手工吗,我们比较传统,因为我们中国人吗,所以觉得说手工的是特别好的。”

  

    记者:“相比起来怎么着?”

  

    顾客:“当然是这个年糕好吃一点了。”

  

    记者:“纯手工艺?”

  

    顾客:“对,那个机器的很硬的,我们一般这里人都不喜欢吃那一种,就这样。”

  

    经过一番走访,唐建忠心里有了底,于是他开始大量招聘工人,开了一家手工制作年糕的加工厂。

  

    


唐建忠:“我们这里主要以传统为主的,传统产品为主的,就是说继承原来传统的那种加工方法,其他的没什么区别。”

  

    很快镇里人都知道他开的厂专门生产手工年糕,可是外包装大同小异,很难让人看出手工年糕与机械年糕的区别,而当地年糕都是由中间商卖出去的。这时他想到过年是年糕卖的最旺的时候,他想让外这些中间商看看,他的年糕是怎么做出来的。于是他招集一些镇里的老人家,专门在春节期间捏年糕,为的就是吸引客户。

  

    记者:“这年糕有多少年的手艺了,多少年练成的?”

  

    大爷:“我们呀,年年捏的。”

  

    记者:“年年捏呀?”

  

    大爷:“年年都来,每年都来弄。”

  

    


记者:“这种东西家家户户都会捏吗,还是村里面会捏的人不多呀?”

  

    大爷:“农村的人不多的。”

  

    像这样在捏年糕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吸引销售商过来参观,另外也让这些喜欢捏年糕的老人家也找到了乐趣。

  

    大爷:“大年初一吃年糕就是年年高,每一年高起来,我们人就好起来,年糕年糕年年高,就是这个意思,步步高,所以正月初一主要是吃年糕。”

  

    用这样的办法不仅让镇里的人感受到过去那种过年的氛围,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知道了自己开的加工厂专门生产手工年糕。而如此一来,他的生意更好了。

  

    


如今唐建忠把年糕的制作过程中用石臼捣的步骤改成了机器搅拌,就改动这么一处,年糕的产量就比过去纯用手工翻了一翻。为了不影响味道经过机器搅拌后的年糕还要再用人工揉上几分钟。

  

    唐建忠:“石臼捣的那个太费力了,这样呢,稍微快一点,其实那个机器紧密度跟那个臼打出来,那差不多。就是有一个揉制的过程,主要注重边冷却边揉制那个过程。”

  

    揉制的过程可以让年糕面里的气泡得到释放,口感上更柔软。这一步也是手工年糕生产中很关键的步骤。经过改进后,年糕的味道没有改变,产量却上去了。

  

    现在镇里其他做年糕的企业也都纷纷停止了用机器生产年糕,又都重新开始手工揉制年糕了。虽然用手揉年糕比较麻烦,但是利润却提高了……

  

    徐钱江:“这个300克吗。”

  

    


记者:“那这么手工的和机器的能差多少钱?”

  

    徐钱江:“这个一袋,机器的我们只有1.8元就够了,手工的我们就要2.3元。”

  

    现在上虞市梁湖镇已经有6家企业在做手工年糕,凭着礼尚往来的传播,这些年糕已经不仅在本地销售还卖到了杭州、上海等一些城市。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