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亲家发羊财(2007.3.19)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大年初十,年还没过完,漾濞县的黑山羊经纪人董顺明就到赶到养羊户常义家收购黑山羊。

  

    董顺明:“200元差不多了,我还再要几个的。

  

    常义:“200 元太低了。

  

    董顺明:“大的又贵点,你瞧这个个子又矮点,身上的肉也少点。

  

    常义:“好吧, 好吧。

  

    常义养了60多只黑山羊,他家虽然地处高寒偏远山区,但黑山羊却不愁卖,只管在家自会有人上门收购,今天他跟董顺明一翻讲价还价后,以平均250元1只的价格成交了4只。

  

    


苍山西镇美翕村 常义:“销路不愁,我们这里的销路就是一定时候老板这些都会来家里购买,不需要上集市。”

  

    漾濞县群山环抱,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当地牧草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养殖黑山羊,但别看他们现在把黑山羊卖得红红火火,价格也高,在过去漾濞的黑山羊并不好卖,1公斤最多5块多,只是周遍县市的一半价。

  

    苍山西镇蜜场村村民 刘老腰:“我们的羊小羊差,羊小,种子不恰合。”

  

    苍山西镇蜜场村村民 戴进兰:“像我们自己留的羊不好,它越配越小”。

  

    黑山羊是云南特有的一个品种,山区群众基本都有养殖,一般情况下,1周岁的黑山羊体重可以达到20公斤以上,而漾濞2岁的黑山羊才有这么大,养殖时间长肉质老,成本高价格还低,原因是长期以来,漾濞县黑山羊大多都在本村范围内进行交配,造成了近亲繁殖。

  

    


眼看着周边县市靠黑山羊发财,漾濞县的养殖户心急眼热,这时候一个叫戴进兰的养殖户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苍山西镇蜜场村 戴进兰:“养羊也快乐的,山上好几家都有羊,一起去放羊就是好玩。”

  

    记者:“那效益怎么样,能卖多少钱一斤?”

  

    苍山西镇蜜场村 戴进兰:“六块。”

  

    虽然,戴进兰跟大家一样,养的是同一品种的黑山羊,但是她的黑山羊生长速度能比别人快1倍多,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每公斤的销售价格也比别人高5块多。

  

    戴进兰:“只要有羊,人家就来买了。”

  

    


同样养殖黑山羊,戴进兰为什么能快快乐乐地挣钱呢,原来,当地畜牧局为了队样币的黑山羊进行改良,进行产业化经营,从两个乡买了20只种公羊,让群众无偿交叉使用,那时,戴进兰正好领到了1只,本来对养羊没有太大指望的她,看着更换种公羊后生出的小羊,生长速度这么快,心中暗喜,兴趣也来了。

  

    戴进兰:“这只怕有40斤了。”

  

    记者:“养了多长时间?”

  

    戴进兰:“才是3个多月。”

  

    记者:“品种没换的时候要多长时间才能长这么大?”

  

    戴进兰:“品种没换的时候怕要1年。”

  

    


村民们从戴进兰改良后的黑山羊身上看到了效益,县畜牧局顺势要在全县养殖户中间推广种羊异地置换,利用农民手中的种羊资源,加速黑山羊的提纯复壮速度。

  

    漾濞县畜牧局副局长 奚忠义:“当时我们就采取异地串换种公羊,来防止黑山羊的品种退化,异地串换种公羊主要是防止近亲交配,因为近亲交配会把有害的基因显现出来。”

  

    异地置换种公羊就是让两个距离较远的乡镇互相交换公羊,通过交配改变血缘,进而达到品种改良的效果,这样只需要养殖户之间互换种公羊使用就可以,即节约资金,见效还快,这个办法让养殖户门看到了希望,纷纷为自家的公羊找起了亲家,2000年异地置换种公羊的工作在漾濞县全面铺开,但没成想,公羊还没出门,村民间就闹起了矛盾。

  

    


苍山西镇美翕村村民 常树华:“80来斤,跟人家换的那只小,在市场上经济效益悬殊就大了,这只值三百多钱,跟人家换的那只才值二百多我觉得吃亏了。”

  

    在村里常树华是个精明的人,经人介绍他与漾江镇的养羊户常权说好,两家互换种公羊,一大早,常权就牵着自己的羊来找常树华,不料,因为自己公羊的个头比常树华家的小,他临时变了挂。

  

    漾江镇江桥村村民 常权:“他的羊大,个体是大,但它的岁数已经大了,在老化了,我的羊小但它会长大的。”

  

    村民换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交换使用2年后,公羊各回各家,另外一种是永久置换,常树华和常权采用的是第一种,因为大小悬殊,常树华要常权外加100元钱,但常权却不觉得理亏,不愿意加。

  

    


常权:“各有各的优势,他的羊大,但岁数大了产的羔会少点。”

  

    那时,像这样的矛盾在农户间这是了个普遍现象,而要找到一模一样的种公羊,又难上加难。

  

    漾濞县畜牧局副局长 奚忠义:“农户主要按它的市场价值算,以羊的体重来衡量, 按市场价值算难免产生悬殊。”

  

    然而,常树华和常权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一气之下,年轻气盛的常权牵着自家的羊回去了,但他心里却明白,常树华的公羊确实是只好羊,回家一星期,见常树华没动静,只好请畜牧局作调解,自己退让一步,给常树华补了100元钱。

  

    常 权:“相对来说,按经济效益来说,他的要更占强点。”

  

    


拿到补偿后,常树华和常权握手言和,他们都期待着来年有个好的收获。

  

    常树华:“置换了当然好处多,每头羊个头大又好,大羊值四五百,小的只值百十 二百元钱,这个悬殊就大了。”

  

    漾濞黑山羊属云岭黑山羊的一个品系,具有毛色黝黑,繁殖力强等特点,2006年常树华的黑山羊从原来的30多只扩大到90多只,他与常权也成了长期合作的羊亲家。经过串换,漾濞黑山羊的品质得到极大改善,成了广东、福建等地的抢收货。

  

    经纪人 张寿安:“涮羊肉就是这种好。”

  

    记者:“涮羊肉用的是小羊?”

  

    


经纪人 张寿安:“对,这个大概有四五十斤,这个有50斤左右。”

  

    记者:“这样的肉要嫩一些?”

  

    经纪人 张寿安:“对,这种羊肉嫩,这就是我们纯的漾濞黑山羊,品种又好,下关,大理开餐厅那些直接进来买羊,再加上广东,福建那些地方来拉,我们羊的销路就打出去了。”

  

    目前,漾濞黑山羊存栏数达到10万多只,全县65个行政村的1200多户人家搞起了异地串换,现在漾濞黑山羊每公斤的平均卖价至少12元。

  

    漾濞彝族自治县县副县长刘忠辉:“黑山羊是山区群众的一个宝,现在黑山羊收入占山区农民收入的40%。”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