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财富(2007.3.21)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贵州龙里县的草原乡,拥有一块被称之为云贵高原上第二平台的大草原。为了充分利用这个资源,龙里县旅游局修了公路,开发旅游。

  

    贵州省龙里县旅游事业管理局局长 罗士朝:“这个地方海拔比较高,气温比较低,那么这正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所以我们就把它开发成为我们省会贵阳市周边的一个休闲度假的地方。”

  

    草原乡幸福村近水楼台,听说草原开发旅游,纷纷将自家的茅草吊脚楼装饰一新,姑娘小伙们,还排练跳起了苗家独具特色的芦笙舞。万事俱备,可大家苦苦等待了半年多,也没能看到几个游客的身影,一切似乎都成了泡影。然而,冉启昌和李林升一次卖马的经历使情况奇迹般的发生了转变。

  

    


冉启昌本想把这匹为他干了3年农活的马卖给李林升,换辆摩托车,可没想到却碰上了游客要骑,这农用马就连自己都很少骑驾,冉启昌担心会摔伤游客,一再解释,没想到游客们反倒出了高价。到手的钱哪有不挣的道理,冉启昌的心动了。

  

    幸福村村民 冉启昌:“两匹马,一匹马挣20多元钱,两匹马就挣40多元钱。”

  

    不到一小时就挣了40多元,冉启昌觉得这钱挣得容易,而且还旱涝保收。马上改了主意,不但马没卖,还从李林升手里买回了一副好马鞍。

  

    幸福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升:“游客来到我们草原没有什么玩的,后来有一些客人来后他自己就去拉马来骑,觉得骑这个马好舒服。”

  

    


自打那天,冉启昌家里的马再也不下农田干活,每天都被刷得干干净净,打扮一新,成为了大草原上游客们的新宠。

  

    没有不透风的墙,冉启昌牵马拉客赚了钱的事在村里传开,大家都觉得这草原和马的结合是个挣钱的好机会,谁也不愿放过。

  

    幸福村村民 冉启昌:“看到你拉马的生意好,我也买,你买2匹,我买3匹,就这样搞。”

  

    霎时间,马市成了最热闹的场所,草原乡的马匹交易量陡增。一个月内草原上猛然出现了近千匹马。幸福村一半以上人从事起了牵马载客服务。

  

    


幸福村村民 陈玉华:“看到他们买了后,每天回家就问你挣了多少,他就说挣了几十元几十元,很羡慕他们。”

  

    幸福村村民 冉启昌:“原来我们这里养马的人很少,现在养马的人最少一家两匹马以上。”

  

    草原有了骏马,似乎就有了灵魂。这歪打正着,反倒成了最大特色。一传十,十传百,龙里草原的旅游一下热了起来。仅贵阳市一年就有上万人来到这里,村民的腰包立马鼓了起来,这一年,幸福村的纯收入突破了300万元。

  

    贵州省龙里县旅游事业管理局局长 罗士朝:“据我们调查,每一年每一匹马的收入是4000元左右,高的可以达到是7000、8000元。”

  

    


红红火火的生意让周边村寨的人们羡慕不已,幸福村的人们更是感到高枕无忧。冉启昌一年下来赚了两万多,还有新买了两匹马。可谁想到仅红火了一年的龙里草原,突然就失去了往日的喧闹,第二年变的冷冷清清。面对零零星星的游客,近千匹马在草原徘徊等待。供大于求的矛盾一下凸现了出来。

  

    幸福村村民 冉启昌:“原来一匹马,最低能挣到50元钱。现在马越来越多,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有点生意,五一节、国庆节。平常日子就没什么生意了。”

  

    这大草原还是老样子,马也没什么不同,游客怎么就突然减少了多一半,这事让大家始终搞不明白,还是细心的李林升琢磨出了其中的缘由。

  

    


幸福村村党支部书记 李林升:“人家到我们大草原就是骑个马,好奇嘛,骑马游一趟他就可以走了,我们就留不住他,我们要采取措施留住客人我们就必须从中开发新项目来吸引客人。”

  

    开发新项目可不是说来就来,村民们想破了脑筋。正当愁眉不展的时候,苗族特有的跳跃节开始了。村寨笙歌震天,铁炮齐鸣。村民们牵着各自的壮马,从四面八方云集斗马场,参加每年一度的斗马比赛。

  

    厮杀、长啸引来了草原上的游客,精彩刺激让他们无不驻足观看,很快整个道路就被围得水泄不通。

  

    


李友芳这匹两岁的公马,是斗马比赛的冠军得主。可由于性子烈,难以驾驭,拉客生意一直不好,老李常常是一天下来空手而归。回想起一个月前跳跃节上的斗马比赛,围的水泄不通游客。老李萌生了让这匹烈马专门做表演的想法。第二天一早,李友芳就画上了圈子,摆开了架势。游客听说有斗马表演都纷纷围拢过来。

  

    你50,他100,老李第一场斗马就收了五六百元。以前十天才能挣到的钱,现在只用了十分钟,这可着实让老李兴奋了一下。不过兴奋之余老李也付出的惨痛的代价。

  

    幸福村村民 李友芳:“这些就是以前斗马弄伤的,这块就是今天斗马时候碰到的。”

  

    


斗马难免受伤,当时,李友芳还为了这马还到处求医问药,足足折腾了近一个月,不少专门前来观看斗马表演的游客,因为老李的马伤口未愈,无法表演都感到失望。村支书李林升明白如果个人单打独斗,隔三差五的表演,游人掌握不了时间,就形成不了规模,即便斗马再受欢迎也无法有效的引来更多游客。

  

    为了将斗马活动搬上旅游大舞台,幸福村来了一次选拔赛,送来的公马逐一对战。只有胜者才能在斗马场上表现出持久的耐力,演出精彩的节目。筛挑选出来的斗马被分成小组,分赴了草原上的各个景区。这样游客随时随地都能看到都马表演了。

  

    游客:“我没看见过斗马,这是第一次看见。”

  

    游客:“看到斗马很刺激的。”

  

    


有了斗马这个重量级项目,草原的其它娱乐活动一下又被带活了起来。赛马、马术一些表演又随即诞生,相辅相成,一道有特色的娱乐大餐被组合了起来。

  

    游客:“感觉就是说民族风情比较重。而且看见马儿在草原上奔腾的那种感觉就是说,一年的压力都已经没有了。”

  

    草原风光、苗家文化无处不与这马紧密相连。2006年来龙里草原旅游的人数超过了20万人,收入总额接近了900万。幸福村的人们也用他们特有的马匹过上了幸福日子。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