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深山有远亲(2007.3.27)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的早春都是江苏高淳山区的农民最忙碌的时候。凌晨两点,我们来到一处鲜笋交易点。收笋的车已经到了,很多种笋的农民正忙着装车。

  

    记者:“您是专门今天收这个笋的吗?”

  

    收购商:“我专门收这个笋”

  

    记者:“今天我看这个车没装满。”

  

    收购商:“没装满我还到别的地方收,还到他们这一带,麻道,什么小青山,还去收,要收满一车子。”

  

    


高淳种植竹笋的地区主要是在东部的桠溪和东坝两个镇,所以来收竹笋的车子只要在这两个小镇里转上一圈就可以收到满满一大车的笋了。每年的2,3月间,来收笋的车一直络绎不绝。高淳也成为华东地区数得上的竹笋产地。然而这么一个火红的产业却事当地的一个农民回娘家带回来的。

  

    2001年春节的已经嫁到浙江德清的孔香美回娘家,这次她没有像以往一样坐汽车回来,而是让儿子开着拖拉机顺路带回来了一车竹子。

  

    孔香美:“拖拉机装了三次了,拖拉机,拖拉机装来的。”

  

    孔香美是1980年嫁到浙江德清的,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孔香美出嫁这么多年一直都没回过娘家。随着浙江生活条件的好转2000年她第一次回到了娘家,但是这次回娘家却让她感到家里的生活条件实在太差了。

  

    


孔香美:“家里头苦,小孩念书都没有钱了,小孩都没有念书。”

  

    看到家里的亲戚生活这么不好,孔香美想到德清有一种产笋很早的竹子叫做早园竹,每年春天这种笋还都能卖上不错的价钱。

  

    孔香美:“一斤是5元钱,一斤5元钱,这个东西值钱的很,一斤就是5元钱。”

  

    于是第二年回家过春节的时候孔香美就拉回来了一车的竹子让家乡的亲戚种上了。孔香美的妹妹孔兰头就拿了竹子在高淳第一个种起了早圆竹。

  

    孔兰头:“这个早圆竹就这样冒出来了,自然的长出来的这个,我们两个,夫妻两个到高淳去零卖了”。

  

    


种了早园竹之后,孔兰头家就慢慢好了起来。在东坝镇,有很多人都像孔兰头的姐姐一样嫁到了浙江德清。看到孔兰头种早园竹赚了钱镇里人都拖亲戚帮忙从浙江弄回了早圆竹开始种。而一些在浙江没有亲戚的人看到这种情况也都动了心。

  

    王新华在浙江就没有亲戚,但是他也想种早园竹。

  

    王新华:“因为我们原来听说浙江人搞这个早圆竹吗,一亩地,当时他们最高的大概能达到两三万。”

  

    王新华当时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听说种早圆竹能赚钱,他就准备和大伙一起去浙江买早圆竹,结果他们却弄的灰头土脸。

  

    


王新华:“实际上我们从那边引进过来的都是老竹子,实际上就是两年生,或者是三年生,甚至五六年生的,实际上等于是人家,就是把它砍了不用的这个竹子了。种了以后呢,结果呢,就是它不冒笋,不冒笋。”

  

    花了很大的力气买回来的竹子不产笋,主要就是因为高淳的农民不懂早圆竹的种植技术,而浙江德清人却是种植早圆竹的高手。于是高淳的农业部门想了个办法。他们放出话来,说高淳的山地可以承包给外地人种早圆竹。

  

    浙江德清的李伟强就有个朋友,这个朋友的母亲是高淳人,李伟强就是从他那得到消息才来到高淳种早园竹的。

  

    记者:“你当时怎么想起来到这边来种这个竹子的呀?”

  

    


李伟强:“有一个朋友他的这个母亲是这边高淳人,是这边高淳人,就是所以知道这边有这个,县里面在开发这个项目。”

  

    李伟强来到高淳后,承包了县里的一块山地种起了早园竹。因为承包的土地面积比较大,所以种李伟强经常找些当地的农民帮忙,帮忙的同时李伟强也把种竹子的技术教给了他们。

  

    李伟强:“要教他们就是,所以我每一年像挖竹笋,搞什么活,慢慢的就是把一批人教出来。”

  

    高山虎就是跟着浙江师父学的手艺。有一次他去浙江师父的竹林却发现浙江人的林地里覆盖上了一层稻糠。看到这种情况他赶忙跑过去看了个究竟。

  

    


高山虎:“我们这个笋本身就是出笋早,比其他笋子要出笋要早到一两个月,那么通过这个垅糠覆盖呢,出笋更早,笋出笋更早,就是年前就有了,人家没有,我们就有。”

  

    高山虎知道在市场上冬笋的价钱要比春笋贵不少。又一看铺稻糠能更早的产笋,赶忙跑去和浙江师父学习具体的办法,经过浙江师父的讲解高山虎很快就学会了这种技术。

  

    高山虎:“我下面是新垅糠,上面呢是陈的,新垅糠呢,它没有发酵过呢,发酵温度来的比较快,这个陈的,我们是就是废物利用,它就是保温,还是起作用的。”

  

    用了这种覆盖技术本来就早产的早圆竹会在1月底就开始上市。高山虎已经尝到了这种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高山虎:“那么我们在年前呢,一般要卖到20元钱一公斤,那么其他笋子出来的时候呢,像我们这个时候呢,现在是高峰旺季,我们只有2元左右的价格了,但是我们已经都赚钱了,成本早就出来了。”

  

    到2004年,在高淳种早园竹的面积已经达到了2万多亩,产量也越来越高。这时候第一个种早园竹的孔兰头发现,在本地早园竹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好销了。

  

    记者:“卖不掉的时候,你们当时第一年着不着急?”

  

    孔兰头:“着急的,着急的要命了,着急,非常着急,我老公和还有一个的朋友吗,在这里承包的,跑到南京,那个一开始是那个叫丽水,都到过,都卖过。”

  

    


本地市场消化不掉那么多早园竹,孔兰头就去隔壁的栗水县,可是栗水毕竟也是小县城,销量也有限。情急中的孔兰头又想到了远在浙江的姐姐。她赶忙拿起电话打了过去。

  

    记者:“你打电话给浙江那边的亲戚,那边的亲戚怎么跟你说的?”

  

    孔兰头:“他就是说,你们往大城市发展,只有常州这个林家堂这个市场最大,还有南京那个白云亭,销量最大。”

  

    在亲戚的帮助下,孔兰头找到了附近的大市场,自己的竹笋在南京和常州都很受欢迎。外地的客商也通过孔兰头知道了高淳,现在每天春天都会有收购的车到当地来收购。

  

    


现在高淳的竹笋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8万亩,每年能产笋多少。浙江一些加工竹笋的企业也看中了这块产地。

  

    农民:“就是我们现在就发展了,这个产量高了,那个客户肯定要多,这个销售肯定要面积广。浙江那边,就是也有那些老板,装那个罐头,那个干笋,都到我们这边来装这个笋。他们都和这边的浙江人是老乡嘛,都到这边来拉笋。”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