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着油菜 想着斗牛(2007.4.3)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贵定县云雾镇是的海葩苗族聚居地,这场苗族斗牛比赛在春节期间就拉开了序幕,经过多场次的选拔,现在进行的是四强争霸赛。

  

    贵定县云雾镇苗族斗牛协会会长 邹士奎:“我们的斗牛就是要选拔赛,第一轮是3分钟,第二轮是5分钟。第一轮胜了可以进入下一轮的选拔。确定它的胜负呢,它斗不赢,就跑了,那就是输了。”

  

    这次斗牛比赛,是为了配合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所举办的。音寨是贵定县布依族聚居的村寨。相距60公里、民族风俗也各不相同的两个村寨,在这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那么,在这两个不同的少数民族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还要从3年前的2005年初春说起。

  

    


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是布依族为主的民间聚居点,被称为中华布依第一寨。音寨背靠观音山,前临音寨河,环境十分优美。

  

    寨子里种着上万亩的油菜和李子。三月份,油菜和李子都到了开花的季节。遍地油菜花胜似“金海”,满山李花宛如“雪山”,形成“金海雪山”的壮丽景观,每年都吸引一些周边城市的游客来观光旅游。

  

    受此启发,贵定县政府决定在音寨举办“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全面开发音寨乡村游。为了让寨子里的村民参与进来,政府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

  

    贵州省贵定县县长 刘建民:“只要是做农家旅店的,或者做农家乐的。我们多的也补助到5000块钱,少的也是两三千块钱。包括这个农家房屋的一些整治。我们都是部门去参与,共同来帮扶。老百姓只是配合,都是由部门和政府来出钱。”

  

    


2005年2月,贵定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邓敏,急匆匆地行走在音寨满眼金黄的油菜花丛中。她要到音寨布依族村民杨享林家,动员他们开农家旅社,接待游客。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他家的房屋条件比较适合搞农家旅社,有几层的楼房,当时有这样几层楼房的人家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就选定了他家。”

  

    杨享林到外地去打工了,只有父母在家。老人拒绝了邓敏的提议。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农家旅社就是要带一些游客到他家住,她听了以后就是特别的反感。”

  

    


杨享林的母亲 龚世英:“全来男的住可以,全来女的住可以,如果像夫妻这样的人就不行。”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杨享兰:“男的跟男的睡在一起也可以的,女的跟女的睡在一起也可以的,就是夫妻之间睡在一起就不好了,就不吉利,好像走霉运的。”

  

    面这种情况,邓敏只有好言相劝,并提出了政府给予的一些优惠条件。

  

    贵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 邓敏:“给她4000元钱左右的物质补助,比如说购买一些冰箱,电视,消毒碗柜之类的东西,来鼓励他们家做乡村旅社和农家乐。”

  

    


尽管如此,老人们还是不同意用自家的楼房开农家旅社。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杨享林:“你给什么条件,他们都不同意,自己住的房子,不能让别人住。”

  

    虽然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村民直接参与,但一些村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时很难接受。而在这个时候,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甘俞回到音寨后,却打破了不让外人在家里住的传统观念,第一个开起了农家旅社,搞起农家乐。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甘俞:“我不怕,因为人家来客人,哪儿住都是一样。有的人家不行,说房子给人家住了就如何如何,我说我不计较这个。”

  

    


2005年3月18日,第一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在音寨如期开幕,音寨名声大振。周边地区,特别是离音寨不到一百公里的贵阳市和都匀市的市民,把这里当成了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贵阳游客 张立明:“最吸引我们的是油菜花。”

  

    贵阳游客 翦玲芬:“其它地方没有这么一大片,很小,这个地方很宽阔,无边无际的油菜花。”

  

    甘俞办起的农家旅馆和农家乐生意红火,一个月就赚了2万多元钱。见他赚钱了,寨子里也有10多户村民相继办起了乡村旅社和农家乐。音寨别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布依族传统的农家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甘俞:“忙不过来吗,忙不过来,请人帮忙,请了五六个人帮忙。”

  

    贵定县音寨布依族村民 杨云菊:“最多的一天,那个老房子也来了100多人,后来住不下,他们来了,他们自己搭棚子在上面住,饭也在上面吃。”

  

    乡村游给村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而惊喜之余,他们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游客大多来自贵阳等周边城市。因为交通畅通,距离也近,游客来回都很方便。

  

    记者:“你们准备在这里待几天?”

  

    


贵阳游客 张立明:“我们就一天,当天来当天就回去了。包旅游车来,然后在这里吃中午饭,吃过晚饭就回去了。”

  

    仅就音寨的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一天就可以游览一遍。那么,怎样才能让游客住下来,多玩几天呢?

  

    距音寨60多公里的云雾镇苗族村民,喜欢斗牛。斗牛是他们保持了1000多年的民间风俗,春节或者农忙过后,海葩苗民都要把养的牛拉到一起斗,庆祝丰收。

  

    贵定县云雾镇苗族斗牛协会会长 邹士奎:“牛斗胜了我们就是很光彩的,给那个村里面,给自己的家乡父老啊带来一种荣誉,就是明年的收成更好。”

  

    


每次斗牛,都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观看。当地政府也想把斗牛开发成旅游项目,同样遇到了很多问题。斗牛是苗民的自发行为,场次不集中,斗牛时间也和旅游季节有一定的差异。另外,云雾镇距离贵定县通往外地的高速路较远,住宿条件也有限,单一的斗牛项目,尽管精彩,很难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2006年上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云雾镇成立了苗族斗牛协会,把村民的斗牛娱乐活动变成了有组织的斗牛比赛。而且,每次比赛还设有8000到3000元三个等级的奖金,斗牛的身价也成倍地增高。

  

    贵定县云雾镇苗族斗牛协会会长 邹士奎:“今天斗的牛,它每一头的价钱在一万左右,高的可以到两三万。”

  

    云雾镇组织的斗牛比赛,特意把时间安排在远在60公里之外音寨的旅游旺季。这样就吸引了大批到音寨来的游客,来看斗牛比赛。游客看完斗牛后,再回到音寨住宿。原本只在音寨只待一天的游客,就会多住几天。云雾镇的乡村饭店火了,音寨的农家旅社更火了。

  

    


重庆游客 李国新:“这里的旅馆老板也都客气,另外就是,吃饭卫生也挺好的,还有这边的人,也挺和气的。”

  

    贵州省贵定县县长 刘建民:“2006年我们的游客是达到115万人次。旅游综合性收入呢,是达到1.09个亿。”

  

    2007年3月6日,第三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又在音寨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原先忌讳男女住在一起,不愿意开农家旅社的村民杨享林,在正房的侧面,盖起了一栋新楼,也开起了农家旅社。

  

    杨享林的母亲 龚世英:“他们来就做饭,吃饭,睡觉,随便男女都可以,以前不可以,现在可以了。”

  

    


贵州省贵定县县委宣传部协助拍摄

  

    编导:许威 戚晋 摄像:颜志宏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