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花生当股票(2007.4.12)

2010年02月24日 14:2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林玉成:“往前提提,后撤后撤。”

  

    司机:“要不从这憋着咱们谁也走不了。”

  

    林玉成:“我整不了啊 这咱说了也不算啊。”

  

    他叫林玉成,是姜屯镇的花生米经纪人,今天到他家来装花生米的集装箱把姜屯镇的这条主干道堵得是严严实实。因为两个拉花生米的集装箱走错了门。

  

    记者:“是这个集装箱给堵的吗?”

  

    林玉成:“是集装箱给堵的。”

  

    记者:“它来干什么来了? ”

  

    


林玉成:“它来取花生米来了。它进错门了。我的集装箱进另一家去了,别人家的集装箱来我家了。”

  

    记者:“这个集装箱得装多少花生米啊?”

  

    林玉成:“装44吨。”

  

    记者:“着急了吧?”

  

    林玉成:“冒汗了。”

  

    两个集装箱掉头的功夫就把路给堵了。

  

    记者:“你们这个小地方见个集装箱都很正常?”

  

    


林玉成:“那太正常了,一年我自己家就得走个几十箱,我们姜屯镇得走个300箱。”

  

    一个集装箱装40吨花生米,300箱就是1万2千吨花生米。现在在黑山县姜屯镇,不论是驴车拉的,卡车运的,随处可见花生和花生米,可是姜屯镇只有7157户人口,7.2万亩的耕地,这么个小镇哪里来那么多花生呢?

  

    王桂岩打从95年结婚时起,就一直从事花生米脱粒的生意,至今有十年了。象其他从事花生米加工的人家一样,每到8月份花生收获的季节,丈夫王山每天早上出去收花生,王桂岩在家里组织人员脱粒。等到每月的农历初三、初六、初九再到镇上的集市上去卖。这样一直干到第二年5月初县区内农户手上的花生没有了为止。可是打从2000年开始,丈夫王山每天动身收花生角的时间开始变得越来越早。

  

    


王桂岩:“姜屯镇现在地少,种的花生不够在当地卖的。所以当地做买卖的得去外地收花生。当地的花生米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销售量。”

  

    2007年3月30日王山凌晨5点就出发去收花生了,直到下午4多点还没回来,家里已经脱好了粒的花生米还等他回来去卖呢。就在这时经纪人林玉成正挨家挨户收花生米,为明天的集市做准备。

  

    林玉成:“整个产区方圆400华里,东西南北花生米都集中到我们姜屯镇。

  

    当地脱粒的多,脱粒的多,1200多户。整个姜屯镇12个自然屯都在从事花生米脱粒。到旺季的时候找小工挑花生米一天30元钱找不着。”

  

    下午5点,花生米经纪人林玉成来到了王山家。收了一天花生角的王山刚回来,正在炕上休息。

  

    


林玉成:“王山啊,王山在家吗?别睡了,买米来了,走走看看米去。”

  

    林玉成搞花生米脱粒是80年代的事了,从95年开始他看到镇里搞花生米脱粒的人越来越多,就专门做起了花生米经纪人,替南方的货商组织货源。除了赶集的日子,他总是穿梭在小镇上,谁家今天收米,谁家今天打米,他最清楚。

  

    林玉成:“3元5角8分钱开票,送去送去。”

  

    王桂岩:“3元5角8分不行,你要说5角8分都研究不了。你就再添钱吧。”

  

    林玉成:“3元6角送去。”

  

    王桂岩:“3元6不行,我说的算。”

  

    林玉成:“3元6角都不行啊,啥你说的算。”

  

    王桂岩:“我宁可上市场买了,明天就是集了,那就得上市场了。”

  

    


林玉成没能如愿收到花生米,他又去别家了。在姜屯镇,花生加工户门很依赖集市的买卖。脱粒户王闯家的房子就是冲着集市花了17万的高价买的。因为房子距集市只有50米。王闯搞花生米脱粒已经有15年了,尽管已经到了花生收购的淡季,但是王闯家的仓库里仍然存着近20 万吨的花生。

  

    记者:“这是从哪里拉来的花生?”

  

    林玉成:“从彰武,辽阳哪个地区都有。挑好的就留下了,年年留点。后期能涨价 多挣钱,特意存的,现在还是涨的希望多。”

  

    存花生米就相当于压钱,这是有风险的事,可是在姜屯镇有实力的加工户门每年还是会存上一些花生米,等着卖高价。在当地加工户们心中,花生米已经成了股票一样,随市买卖。这个市就是指得姜屯镇的花生米集市。价钱的高低也就是集市上花生米每天交易的价钱。可是这个小镇上的集市有那么大的操盘能力吗,它能代表国内的花生米价格吗?

  

    


又是一个姜屯集市赶集的日子。早上5点多,各地的卡车开始云集姜屯镇。

  

    记者:“你们都是本地人吗?都是本地人。这都拿的样品?”

  

    收购商 高军:“少的有车就拉来了,不拉来的话,可以拿一袋或不多一点。10斤20斤,他们家就有可能有1000袋花生米。”

  

    说话的这个人叫高军,尽管嘈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腔,但身份却是实实在在福建收购商,他收购的花生米全部供给福建客商。

  

    收购商 高军:“今天主要缺小米装车。小的花生米比较少。1万斤当中有可能就1袋或2袋。小米做食品的比较多,再小的就做油料榨油。”

  

    高军今天只收小花生米,他把自己的收购点安在了市场里,每到开集的日子,不见他给钱,只见他给人家打白条。

  

    


记者:“你本上现在记得都是已经买了的吗?”

  

    收购商 高军:“对。”

  

    记者:“每个集你能买多少啊?”

  

    收购商 高军:“量大的能收1000包,我所说的包是100斤1包。”

  

    按照订单,客户门把花生米交到高军的在市场里的收购点。在集市上向高军这样的客户有很多,有来自广东的、深圳的、哈尔滨的、内蒙的,鞍山的。外地的客商赶来买花生米,十里八村个各乡镇,甚至周边其他省市的农户也逐渐涌来姜屯的集市卖花生米。

  

    


收购商 高军:“就打一个人能收20吨,10个人能收200吨。大约每个集能有20左右个大户,400 500吨货吧 ,现在属于淡季。旺季那就多了, 能达到3000 4000吨不止。”

  

    姜屯所在的黑山县是我国白沙花生米的主产区之一,依托着集市和产区优势,姜屯镇的花生交易市场个集的交易额平均都在1400万元左右,花生的流量平均在2000吨以上,它已经成了东北三省最大的花生米集散地。这足以让姜屯人把自家的花生看成股票一样,随着市场的涨落掌握自己手中的花生,每次出手时,还在心里计算着下个集的涨落。

  

    加工户:“明天涨价不涨价不知道,反正好卖,拉一车就卖。”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