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早春笋(2007.4.13)

2010年02月24日 14:2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春节前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5000多户种笋农民备受煎熬,因为将近1.7万亩的早竹笋争先恐后地上市了,春节前后,怎么说也应该很赚一笔的,没想到冷酷的市场却给他们浇了一个透心凉!

  

    竹农 陈天宝:“0.6元,0.5元,价钱太低了,我们以前春节的时候都是5元,6元,相当是10倍了,这个价钱是,在我们农民来讲是太亏了。”

  

    在早春笋交易市场,当时低迷的行情很让人受伤。

  

    塘埠村经销商黄文乐:“这个到市场里卖没人要,五六毛一斤,五毛一斤也没人要。”

  

    记者:““这么好的笋你舍得卖吗?”

  

    


竹农 叶火根:“那不舍得卖怎么办,就扔掉呀,没有办法的,你舍得卖也要卖,舍不得卖也要卖的。”

  

    早春笋不耐储存,农民从地里挖出来后就一定要在当天卖掉,否则更没人要了,在瓶窑镇,几个外地的经销商加起来收购量最多也只有几十吨,然而面对每天100多吨的产量,经销商怕亏本不断压价。

  

    塘埠村经销商 黄文乐:“农民只有亏本了,没办法,市场跟不上去,我们这里肯定要压下来的,对不对,我天天亏本,我也吃不消。”

  

    山东经销商 张传成:“比如说今天亏本了,收个1万斤,今天我们只能收7000斤了,亏了,今天不要再亏了。”

  

    


在瓶窑镇,近1.7万亩早竹笋中有五千多亩是利用春笋冬出技术,靠人为覆盖控制地温提前上市的。正常情况下,露天自然生长的早竹笋本来应该比那种覆盖笋要晚出来一个月,没想到,因为春节期间,天气炎热,露天笋和覆盖笋几乎一起,蜂拥而出冲向了市场。

  

    山东收购商 张传成:“这个新鲜货不好放,这个东西今天收去,明天早上一定要把它卖掉,否则明天中午没有用了,新鲜货嘛。”

  

    余杭区竹业协会秘书长 刘军:“如果说按照过去春节时的价格,那么农民整个这个笋农的损失大概在5000万元。”

  

    


今年52岁的陈天宝是瓶窑镇彭公村村民,原来每年他的7亩早竹园春节前后都要收入七八万,没想到今年到了3月上旬却只挣了3千元,这让他很是恼火。陈天宝本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勤快人,没想到,记者在他的竹园里,发现杂草把春笋都淹没了。

  

    陈天宝:“五六毛钱一斤,还要搞的?这个笋,反正这个无所谓的,还管它草呀。”

  

    因为早春笋价格大跳水,严重损伤了瓶窑镇5000多户种笋农民对春笋管理的积极性,很多竹园杂草丛生,农户对竹园已经懒得去精心管理。

  

    村民 姚水珍:“不合算,成本亏了,亏成本了。”

  

    


这种状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这个占瓶窑镇农民收入一半左右的早春笋产业,就有可能在来年陷入危机,瓶窑镇政府为帮助农民解决早春笋的销路问题,鼓励大户收购春笋,每公斤奖励收购者4角钱,直到价格平稳之后。

  

    余杭区竹业协会秘书长 刘军:“每收购一斤,销出去以后,奖励两毛钱,仅仅是针对这个笋。”

  

    沈跃岗是瓶窑镇早春笋合作社社长,春笋价格一直萎靡不振,他的压力也很大,合作社是一个注册资金15万元民间组织,虽号称种植销售加工一条龙,但销售却是他们最薄弱的环节。瓶窑镇政府希望早春笋合作社出面大量收购春笋,但大量收购就可能赔钱,沈跃岗左右为难。

  

    


沈跃岗:“我以前那个2万斤,可能有赚钱,可能不会赔钱,但是我加量,加倍收购以后,就相应地来说,这风险就增大了,可能要赔钱。”

  

    3月3日,早春笋合作社收购的最大量达到20吨,以每公斤1.6元,比原来高出四角钱的价格收购早春笋。然后合作社把早春笋贩运到江苏市场,没想到竟然给了他们一个惊喜。

  

    沈跃岗:“我们一般收2万斤,那一天超过了,近4万斤,那我们两车放到江苏常州凌家塘市场,我们第一车去是赚钱了。”

  

    合作社看见有钱赚,就趁热打铁大量收购春笋,没想到马上就让他们赔了钱。

  

    


沈跃岗:“第二车我们就赔钱,就相应的我作为我们合作社收购的话,就是不一定说收得越多就一定能赚钱,这里就有风险。”

  

    蔬菜市场风云变幻,一会儿一个价,即使镇政府每公斤奖励四角钱,但合作社收购春笋还要每公斤至少拿一点二元甚至更多,合作社的资金又很有限,收购价还不能降低,赔钱也只能硬着头皮大量收,合作社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沈跃岗:“我们合作社早晨出这个价,比方说0.8元钱一斤,或者1元钱一斤。那么我就是从头到尾都这个价,就是一直把它收完为止。”

  

    春笋上市量在加大,合作社倾家荡产也只能再维持四五天时间,瓶窑镇每天还有三四十吨春笋无法解决,情况变得更加危急,三月5日,早春笋价格又从每公斤1点6元下跌到1点2元甚至更低。

  

    


当天下午, 瓶窑镇动员当地笋干加工企业负责人俞国富收购春笋,但这时候的春笋含水量较大,一般企业不愿意大量收,那样会增加成本。但是,一旦收购上来,企业就要昼夜不停地进行加工,否则将会很被动。

  

    俞国富:“当天挖掘,当天要加工,如果这个笋,缩水了,你第二天加工,它的色泽上面,它的口感上面,就要有所不一样,这个所以说,我们24小时要全部开工。”

  

    但是,企业如果在农民最困难的时候不收购早春笋,企业的长远发展也会受影响。2007年3月6日,俞国富的笋干加工厂也一起加入到大量收购春笋的队伍中,企业每收购一公斤春笋,镇政府就奖励四角钱,这让俞国富的日收购量超过了15吨。 以往俞国富的工厂主要以收购小笋为主,这时候就统收了,不能用于加工的,就贩运到外地市场去。

  

    


企业 俞国富:“超出30公分以上的,我们走上海跟江苏市场,20到30公分的,我们再加工制作这个笋干,20公分以下的,我们走绍兴市场。”

  

    俞国富的企业已有七八年历史了,一个加工季节要消耗掉三千吨早春笋,瓶窑镇政府利用合作社和笋干加工龙头企业化解了早春笋产业有可能崩盘的危机。

  

    瓶窑镇早春笋合作社社长 沈跃岗:“因为我们出这个价在大量收了,它不可能在我们这个价下面再下跌,所以说这个价就保住了。”

  

    2007年3月3日开始到3月13日,瓶窑镇早春笋合作社和笋干加工企业总共联手统一价格收购了市面上多余的春笋700多吨,使3月14日后的早春笋的价格逐步站稳在了每公斤2元左右,记者3月25日在瓶窑镇采访时,经销商和农民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浙江桐乡经销商 申金明:“贵一点才好卖,稍微贵一点,那个市场上回去,拿回去卖高一点,便宜了也卖不高了。”

  

    山东经销商 张传成:“买得便宜,卖得便宜,还是价钱高点卖起来好卖,便宜了它不好卖。”

  

    记者:“这一段时间卖的是多少钱一斤?”

  

    陈天宝:“我们最高的时候卖到1.2元。”

  

    到四月底,瓶窑镇早春笋将陆续采收完毕,随着上市量的减少,价格预计将会有所上扬,对瓶窑镇的5000多户种笋农民来说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编导:段旭东 摄像:孙桂卿

  

    余杭区瓶窑镇吴云水 姚雪贵 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