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仓镇卖猪有绝活(2007.4.16)

2010年02月24日 14:2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在2007年的3月底,赵保林家里有20多头猪都养到了200斤,是该出栏的时候了。按照往年的规律,到了4月份,生猪价钱就应该往下跌了,赶在生猪价格下跌之前出售,是当地的生猪养殖户经常采取的措施,但这次,一个叫王结松的人来到赵保林家,劝他暂时先别把猪卖掉。

  

    记者:“你为什么要劝他暂时别卖呢?”

  

    王结松:“因为我们预计这个行情,后一段时间,4月份,大概要涨价。”

  

    一个预测要跌,一个说要涨,两个判断截然相反。经过考虑,赵保林还是听了王结松的话。

  

    赵保林:“我原来准备现在就卖的,现在不准备卖了。”

  

    记者:“你相信他们的话吗?”

  

    赵保林:“那肯定相信。”

  

    


王结松怎么这么通神呢?为什么他的话,在当地的生猪养殖户中,一言九鼎呢?

  

    安徽省太湖县新仓镇的惠民村是生猪养殖专业村,2002年和2003年的两年间,由于生猪的市场行情好,所以村里的养殖户一下子多了起来。

  

    张四华:“2003年,2002年,这两年我们村增加的养殖户是猛涨。”

  

    多年的生猪养殖,让养殖户摸到了生猪市场行情的规律,那就是上半年价钱低,下半年价钱高,大家也都按照这个规律来养猪。2005年8月份,村民张周来养了200头猪,正当他准备养到下半年大赚一笔的时候,王结松找到他,劝他赶紧把猪卖掉。

  

    张周来:“到我家里说,行情有可能继续往下跌,叫我把这100头肥猪,赶紧卖掉。”

  

    张周来也是有十几年经验的养殖户,当时并没有听王结松的劝告。

  

    


张周来:“我说下半年行情都会稳定,怎么这时候就会卖呢,于是我就没有听他们的。”

  

    尽管没听,但张周来心里却打起了鼓,一个月之后,生猪的价钱果然从每市斤4元下跌到了3.5元。

  

    张周来:“行情就是一落千丈,一跌再跌,那我就坚持不住了,在9月份,我就将那100多头肥猪都卖掉了。”

  

    记者:“那时候大概亏了多少?”

  

    张周来:“大概百把头猪,亏了2万多元钱。”

  

    在村里,有同样经历的人,不止张周来一个,赵保林也是这样。

  

    赵保林:“他们劝我卖我没卖,结果每一头猪亏了50元钱。”

  

    记者:“那时候你出了多少头?”

  

    


赵保林:“出了110头。”

  

    在养殖户们赔钱的时候,王结松的弟弟王结友,却在2005年8月份把不到200斤的猪都提前卖掉了。

  

    王结友:“大概160斤,170斤,180斤不到,就提前处理了一部分。”

  

    记者:“那批猪如果是按正常的话,应该什么时候卖?”

  

    王结友:“如果按正常的情况下,可能就要到10月份,10月份的时候,10月份这时候猪价下降30%。”

  

    王结友没有亏钱,但是也没赚到什么钱,尽管如此,养殖户们都开始佩服起王结松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了。

  

    


原来,王结松是惠民村猪业协会的会长。协会会员经常聚在一起沟通信息,讨论生猪市场的行情,根据预测的行情来适时调整养殖计划。

  

    记者:“你们是通过什么方法来预测这个行情的?”

  

    王结松:“我们是通过上网,了解市场的信息,还有,我们订了手机农网的信息,还有一个,就是通过我们个体的饲料厂,他跟我们经常联系,就知道那个市场的价格。”

  

    从2005年8月份开始,全国的生猪市场进入了一个大的调整期,行情一直很低迷。但是养殖户的猪不能说不养就不养了,那样会亏得更多。村里猪业协会就劝告养殖户赶紧把猪都卖出去,尽量减少存栏量,延长饲养周期,把损失降到最低。

  

    王结松:“行情不好的时候呢,我们这个肥猪,该卖的马上就卖,尽量早卖,早卖呢,就少亏,再一个呢,把规模缩小一点,那时候我们会那么养,亏损的就比较少,还有一个呢,我们注意适当的延长生长周期,该抓的时候,我们拖长一点时间,抓迟一点。”

  

    


养殖户门蛰伏到2006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仍然是持续走低,每市斤的生猪价钱从4元一路跌到了2.8元。一些小的养殖户就不敢再继续养了,大户也是心里直犯嘀咕。

  

    张周来:“他们折本折怕了,所以很多人没有抓仔猪。”

  

    周海文:“一般的人家都不想逮猪了,都不想抓猪,抓猪划不来,一般的人就不喂猪了。”

  

    2006年的5月份,每市斤生猪的价钱跌到了2.8元,仔猪的价钱也从每市斤6、7元降到了2元钱。就在这个时候,王结松做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一下子抓了几百头仔猪。

  

    王结松:“那时候的仔猪只有2元多钱一斤,价格比较便宜,我们那时候抓了几百头。一定要把握行情,落的时候,人家都不养,那你就要养,长时间的下落,那就会有高峰,抓信了那个机会,你就肯定赚大钱。”

  

    


看到王结松一下子进了那么多仔猪,其他的养殖户也都纷纷跟进。

  

    记者:“2006年5月份的时候,补充了多少猪?”

  

    王结友:“那时候仔猪有300多头。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当时仔猪的价格与肥猪的价格相差2元,所以至少抓一头仔猪回来,30斤的猪,抓进来就能赚2元钱一斤。”

  

    记者:“抓了多少头?”

  

    张周来:“大概150头左右。”

  

    2006年下半年,生猪的价格开始回升,最快的一天每市斤可以上涨5毛钱。4、5个月后,5月份抓的猪顺利出栏了。

  

    记者:“结果到了几月份你卖的?”

  

    张周来:“大概2006年11月份左右吧,卖了5.5元钱一斤。”

  

    


记者:“那时候你卖了多少头猪?”

  

    张周来:“抓了150,就卖了150头左右。”

  

    记者:“大概赚了多少钱?

  

    张周来:“七八万。”

  

    记者:“那批猪赚了多少钱?”

  

    王结友:“那一批猪300头猪,大概能赚10多万。”

  

    由于生猪市场低迷,各地的生猪存栏量锐减,就在2006年下半年的市场恢复期,惠民村的生猪正好填补了这个市场空白,出栏量达到5万多头。

  

    就在其他养殖户在享受收获喜悦的时候,赵保林仍然提不起高兴劲儿,因为这一次他又错过了赚钱的大好时机。

  

    


赵保林:“去年的时候,他们劝我抓猪,我也没抓,结果只抓的50头猪,他们每个人都挣了钱,我挣得比较少一点。”

  

    2005年,该卖猪的时候没卖,2006年,该进猪的时候没进,连续错过两次赚钱机会,赵保林开始重视市场的变化,在今年他打算卖猪的时候,就请王结松依据市场行情给他盘算盘算。

  

    王结松:“这个猪现在是200斤,如果再看一个月,那么就是250斤,现在卖4.5元,以后打个比方卖4.7元,那么这个就有2毛钱一斤差价,我们200斤卖,现在是900元钱,如果养到250斤呢,那就是1175元,这个差价呢,就是275元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大概要花200元钱的饲料成本,我们每一头猪就能多赚75元钱。”

  

    记者:“大概能预测多长时间?”

  

    王结松:“我们最长的时间能预测一年,比较准确的大概两三个月左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