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点儿出售獭兔皮(2007.4.19)

2010年02月24日 14:2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3月28号一大早,从嘉兴桐乡赶来的獭兔收购商在杨松庆的养殖场里忙前忙后,看起来他对有些兔子并不满意。

  

    嘉兴桐乡獭兔收购商 沈鹤坤:“这个兔子,这里还有一个沟沟,如果这个沟沟没有就可以,这个叫肚缝,就是肚缝,这里开毛,这是长好的,长好就平坦,平平的,这个就没有长好,过几天平了就可以了。”

  

    记者:“大概还有多少天会长好呢?”

  

    沈鹤坤:“这个大概还要15天左右,这个兔子宰下的话,这个皮子只有几元钱,不值钱。”

  

    3月底是冬季獭兔出栏的最后时机,练市镇的獭兔养殖户都会在这个时候把5个月大的獭兔卖掉。皮毛平整的獭兔当天的收购价格是每只48元,收购商要是看走眼,收到质量不好的獭兔在皮毛市场只能卖十几元,他当然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你们一般用什么方法?”

  

    沈鹤坤:“基本上是目测,吹一下那个毛,就是看那个毛密不密。”

  

    记者:“吹一下怎么看出来呢?”

  

    沈鹤坤:“你这样子吹一下,肉就见出来了,如果好的话,这里看不见的。密的话吹不开的,如果稀的话可以看到,这个肚皮上,一看就知道。”

  

    獭兔皮毛的密度和平整度是判断皮张好坏的重要指标,但是,就算是同样的质量,养殖户们如果掌握不好卖獭兔的时机,赚钱也不那么容易。

  

    


浙江湖州的练市镇养殖獭兔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了,2004年,随着獭兔市场转热,练市镇开始对獭兔养殖户进行每只一元的补贴,这大大调动了农民养殖的积极性。西堡村的杨松庆的养殖规模从2000只一下就涨到了一万多只,规模上去了,他感到在市场价格上却做不了主。

  

    练市镇獭兔养殖户 杨松庆:“当时的时候,我不知道行情,收购商说多少就多少,加一元钱都不行。”

  

    一万多只獭兔本来是杨老汉的财富,但卖不上好价钱,反而却成了他的心病,他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就让刚刚中专毕业的儿子杨兴祥回家帮自己经营兔场。2004年11月,杨兴祥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杨松庆的儿子 杨兴祥:“他们收的次数很多了,兔子越收越小,价格还每天都在涨。”

  

    以前大兔子卖出去都难,现在,连三个月的小兔子都成了收购商争抢的对象,杨兴祥留了个心眼,等下一次收购商来的时候,探探他们的口风。

  

    


杨兴祥:“问他们现在抓多少价格,他们反而来问我们。”

  

    以前的价格是收购商说了算,现在自己竟然能给兔子定价,杨兴祥越想这事情就越蹊跷,他和父亲一商量,剩下的兔子都不卖了,看看这葫芦里究竟卖得什么药。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杨老汉提心吊胆,生怕价格会突然下跌,杨兴祥却一直坚持不卖。一个月后,每只獭兔从65元涨到了75元,个头大的还能卖到八九十元,这个价格可是杨老汉养兔子6年来的最高价了。多养了一个月,这些兔子就让杨老汉比平时多赚了1万块,他很庆幸自己的当初没有卖掉獭兔。

  

    杨松庆:“1万只兔子要少赚10万元钱。”

  

    这件事以后,杨兴祥特别留意向不同的收购商询问市场价格,他发现,随着天气转冷,獭兔的价格夜夜越来越高,他终于琢磨出了其中的门道。原来,冬天的獭兔产量少,而恰恰在这个时候獭兔的皮毛质量最好。质好量少才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杨兴祥:“夏天天气热了,然后少吃一点,它的生长速度慢了,本身它皮毛差一点卖也不太好卖,就是基本上要等到八九月份,八月份比较热的,九月份,十月份这个时候出栏的话,价格可以提升了。”

  

    以前獭兔的配种都是按照自然规律,这件事情之后,他们通过计算配种时间让獭兔在冬季出栏。

  

    杨松庆:“配种的时间,我们不配种,如果配种它肯定要提早的,不配种,时间就推迟了。到四五月份配种。”

  

    杨兴祥按着这两个方法饲养獭兔,每只就能比别的人能多赚几块钱。同村的沈金水参透了这个秘密,从2004年开始,也按着冬天出栏獭兔的方法开始养殖。

  

    记者:“这几个月大呢?”

  

    


沈金水:“这个将近五个月了,这个密度很高。”

  

    记者:“五个月的时候就能卖了?”

  

    沈金水:“嗯,这个再过七八天时间,他们就要来收购了,这个密度比较好的,很平的。”

  

    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3月的獭兔价格最高,他就在2月到5月给獭兔配种,那些准备夏季出栏的獭兔,就从4月份开始,减少饲料的量,每天给獭兔少喂20克饲料,延缓獭兔的生长速度,这样就能保证獭兔在冬季出栏。

  

    练市镇獭兔养殖户 沈金水:“这个有季节性的,一般冬天和早春的时候,价格高点,夏天价格低一点。”

  

    


然而,2006年的冬季,獭兔只卖到45元一只,虽然这个价格在当年是最高的,但却比往年低了3、4元。

  

    市场是有波动周期的,虽然冬季质高价也高,但是每一年的市场可不一样。

  

    以前只是单纯饲养獭兔的吕富潮正好在2006年开始大规模的收购獭兔,偏偏当年就赶上了这次的价格低谷。

  

    练市镇獭兔养殖户 吕富潮:“那时候我积压了很多,有2千,我自己养了1千多,后来多外面又收了一点,1千多,2千多,将近3千多,我心里很害怕,那时候,如果说没人要怎么办,好几万元钱呀,积压的。”

  

    人算不如天算,本来想靠收购赚钱的吕富潮,这下反而被套牢了。他本以为能在冬天把獭兔卖出好价钱才大量收购的,这下吃了个哑巴亏。

  

    


2006年,因为天气比较热,市场上对于獭兔的需求量一下子减少了许多,收购獭兔的加工厂也开始造成了积压,大量的獭兔自然没人要。

  

    吕富潮眼看着3000多只要出栏的獭兔每天还要消耗300多元的饲料,他想了一个不用饲料的办法。

  

    吕富潮:“那时候我开始就是慢慢的自己杀,自己杀。”

  

    他把獭兔杀掉,卖掉兔肉,兔皮用盐腌起来。

  

    裘皮制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戴正权:“上面它一般的皮子杀下来之后,上面都要撒盐的。”

  

    


记者:“为什么要撒盐呢?”

  

    戴正权:“不撒盐,它这个毛天气一热的话,会烂掉的。”

  

    吕富潮在价格低的时候宰杀獭兔,囤积獭兔皮,等到价格回升,再把兔皮卖掉,这种方法大大降低了自己积压獭兔的风险。加工厂的收购商也鼓励养殖户们在冬天将獭兔宰杀,送皮到加工厂。

  

    戴正权:“獭兔皮用量很大的,一般长期的养殖,供应户的话,我们都跟他讲,皮子一定要留到入冬以后,才能宰杀,宰杀出来,因为它毛丰又好,价钱又好,兔肉的话,你像冬天兔肉,兔肉也卖蛮好钱一斤,七八元钱一斤,”

  

    2006年全年,练市镇的180多户獭兔养殖户开始在冬季大量出栏獭兔,根据市场的行情,囤积兔皮,年出栏55万只獭兔,一年的总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

  

    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 朱慧 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