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鱼进来要变味儿(2007.4.24)

2010年02月24日 14:2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刘振祥:“先放油,不要放花椒大料。”

  

    记者:“这鱼头挺大啊!这是多少斤鱼的鱼头?”

  

    刘振祥:“这鱼头20多斤吧!”

  

    记者:“还在动,还活着呢!”

  

    刘振祥:“对,还活着呢!”

  

    记者:“我看这锅挺大,这锅有多大?”

  

    刘振祥:“这是32仞锅。”

  

    记者:“32仞!”

  

    刘振祥:“能炖28个鱼头。”

  

    


北京市密云县的密云水库,是京郊最大的水库,新鲜的水库鱼配上当地独特的做法,吸引着游客。

  

    游客 孟陆英:“我觉得这个鱼和城里确实不一样,其实我还不太爱吃鱼,但是我吃了这个鱼之后还得来一次。”

  

    记者:“上瘾了是吗?”

  

    孟陆英:“是,上瘾了!我觉得这个鱼一个是比较鲜美,另外做的也比较正统。”

  

    到密云水库爬山观水吃水库鱼已逐渐成了人们到密云旅游的习惯。裘朝阳95年就把饭店开到了水库边上,既能观景又能吃鱼,生意一直不错,每年都能有30到40万元的利润。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裘朝阳:“水库水主要以山泉水为主,另外主要是它这个水的深度太深了,它的储存量之大。干净的水养出来的鱼,这个水能直接饮用,你说这里长出来的鱼能不好吃吗?”

  

    为了保证货源他在水库里辟了七、八十亩水面搞起了网箱养殖。不但提供给自己的饭店,就连外地鱼贩子也来他这买鱼。

  

    像这样以吃鱼为主的饭店当地每年都会增加几家,到2002年水库边上就有20几家以吃鱼为主的饭店。水库鱼成了这里农家乐的招牌,也成了这些饭店招揽生意的宝贝。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祝西保:“周一到周五它用量少,100斤左右,要是到周末就不行了,周末起码得准备800-900斤,最多的时候得用1000来斤。”

  

    


水库鱼成了当地的主打特色.然而,2002年密云县政府为了减少投放饵料给水质带来的污染,规定每年5月到9月禁渔,而且还要撤出所有网箱,就连水库边的饭店也要拆。

  

    这让那些靠鱼做生意的饭店们措手不及。那么在禁鱼的半年当中,他们靠什么赚钱呢?

  

    几十家饭店要搬到远离水库的地方,虽然心里都有些遗憾,但还是搬到了政府指定的一条街上。饭店总算是保住了,可是大家却为货源发起了愁。为了延续这种经营特色,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到怀柔等周边有网箱养殖的地方去进鱼。2003年5月旅游旺季刚刚开始,祝西保一次性从湖北进回了2000斤鱼。可没想到第一条鱼做出来之后,顾客就要求退货,说味道明显和水库鱼不一样。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祝西保:“给客人我们就找几个自己人也尝了一下,一般都有土腥味 ,有怪味。都给我退回去。”

  

    当时祝西保进的是池塘鱼,池塘泥水较多,鱼的土腥味比较重,用作料很难去掉。于是祝西保向客人解释了禁捕期只能吃外地鱼的原因,又免掉了那桌客人的饭钱。把剩下的鱼全退给了商贩。自己也赔了5000多元。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祝西保:“我赔一半,送鱼的赔一半,必须保证人家吃出来和水库鱼味道差不多。”

  

    原来客人们到这里来吃的不仅是鱼,而是密云水库鱼独有的味道。从那以后祝西保专门进水质和环境与密云水库相似的地方养殖的鱼,希望顾客能接受这种和密云水库鱼相似的味道。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祝西保:“上怀柔那的雁栖湖里进养殖的鱼,一吃那里面养出来的鱼也挺好吃。吃网箱养殖的,只要是水库里养的。池塘里养的鱼是不能要,池塘的鱼我们不要,不吃,池塘的鱼有土腥味。”

  

    但是,来吃水库鱼的游客大多数是北京以及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的,常吃水库鱼的也都能品出区别来。就这样禁捕期虽然游客也能吃到鱼,却吃不到密云水库鱼的味道了。而其他饭店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刘振祥:“吃出土腥味来,客人不干,说这不是水库鱼。”

  

    就这样,指望着水库鱼赚钱的这些饭店也只能从第一年的9月到次年的4月才能靠水库鱼来吸引游客。利润一下子比以前少了近一半

  

    


一方水土养一方鱼,水库鱼有它独特的味道跟水质就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地人也都知道这个理。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裘朝阳:“水库水含有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用这么干净的水养出来的鱼肯定对人体有好处,也好吃,味道也好。”

  

    刘振祥95年就开了这家鱼城。他一直琢磨着如果用密云水库的水来养外地鱼,会不会改变外地鱼的味道。于是他决定试试。

  

    2003年6月,刘振祥从密云水库打来一桶水,把从鱼市上买回来的几条外地鱼,放进去养了几天。一个星期过后,他自己烧了一条,尝了尝。味道竟然发生了变化。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刘振祥:“净化一个礼拜,可以就跟水库鱼一样,味道没有区别。”

  

    


发现了这个变化之后,刘振祥就在院子里建了个2。5米深的水泥池,引入密云水库的水,还美其名曰净化池。从那以后,他买进来的外地鱼放在这个水池里接受改造。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刘振祥:“我这个池子能装2000斤鱼,我外面还有个池子,净化完了捞到这来。”

  

    刘振祥找回了密云水库鱼在顾客心中的味道,而且货源也不再紧缺了。顾客渐渐多了起来。饭店的营业额三个月之内就恢复到了原来的程度。

  

    刘振祥的这个把外地鱼人工改造成密云水库鱼的方法很快也传遍了其他吃水库鱼的饭店,大家纷纷效仿。虽然进外地鱼多了些运输费用,增加了成本,但起码能够保证饭店的销量了。

  

    


当时禁渔的时候,几十户饭店从水库边举家搬迁到了一条街上。自然就形成了以吃鱼为主的地方。政府利用自然形成的规模打造了水库鱼一条街。

  

    于是这些饭店也想出了个的主意,2005年12月,他们索性成立了水库鱼一条街民俗旅游协会。30多家饭店商量着要集体打水库鱼一条街的牌子,这样零散的饭店集中了,顾客也好找地方了,销量就大了。这样薄利多销反而比以前利润更多了。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刘振祥:“好的时候,一天有110桌,能用2000斤鱼,最多的一天就赚1万。”

  

    北京市密云县溪翁庄镇村民 祝西保:“现在胖头25一斤,花连10块一斤,小野鱼10来块钱一斤。”

  

    


2006年水库鱼一条街上的30几家饭店共销售了30到40万公斤鱼,一共收入了1000万元。今年禁捕期提前了1个月,记者到密云的时候正好赶上4月1号,是禁捕的第一天,这里的饭店没有了禁补时的冷落,而且还可以招待更多的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