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销价高低都不好(2007.5.21)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年1月到六月是海南省南滨农场的芒果收获时节,大量外地客商都聚集在这里收购。杨其清种植芒果已有十五年,每年的产量至少也有十万斤,他就偏偏不愿将自己的芒果卖给那些外地客商。

  

    杨其清:“有一点疤的,就退出来,搞得我们农户摘下来一大堆在这里,采下来也没有人要,又浪费,搞得我们农户很受气。”

  

    一年前,杨其清都把芒果卖给外地来的经销商,但每次挑选后,都有一半的芒果被拒绝收购。剩下的芒果自己吃不完,而几毛钱一斤的低价都没有人收购。杨其清不忍心看着芒果烂在地头,从2006年开始,他宁愿价格低些,也要把所有芒果全部卖出去。

  

    


杨其清:“在这里,人家给1.8元一斤,我没有卖,去到那边,除了本,卖到1.2,1.3一斤,亏一点。”

  

    2006年4月,杨其清把两万多斤芒果拉到了福建三明去销售。刨除运输费和途中损坏的芒果利润,自己吃尽了苦头,反而比在南滨农场本地销售少赚了两万元。杨其清对当时那件事一点也不后悔,因为不管大小优劣,那批芒果基本全部卖出。他只是把那次失误归结为运气不好。

  

    杨其清:“运气好了,你不就赚了吗,这个是没有后悔的。”

  

    虽说不后悔,但是仅靠运气,芒果的销售风险很大。碰上好天气和市场上芒果量少时,就能赚钱;如果碰上阴雨天,市场消费能力降低,自己就很有可能亏本。

  

    


同在南滨农场的陈运志,每年销售芒果时,都能保证只赚不赔,这跟他的芒果采摘方式有很大关系。

  

    科学的管理和采摘方法,使陈运志的芒果大小均匀,外型美观,这让他在销售时占据了很大优势,每年都能卖上比同类芒果偏高的价格。今年的芒果刚成熟,陈运志就给自己算了一笔帐。

  

    陈运志:“我们现在管理一株芒果的生产成本,大概在26块钱左右,那么按照我们的产量来说,一般来说我们管理都是50斤左右,四五十斤一株,那么就是说他只要有一元来钱一斤,那么我们觉得已经很有利润了。”

  

    


按照陈运志估算,今年他的芒果只要每斤卖到一元钱,就能保证不亏本。实际上,他的芒果在以往都远远高于这个价格。陈运志所在的南滨农场,位于我国海南省的三亚市,每年春节前,广东广西贵州等地的芒果还没成熟,南滨农场的第一批芒果就开始上市。2006年,陈运志就利用这个时间优势自己卖出了第一批芒果。

  

    陈运志:“去年这个春节前,新疆石河子客商,还有兰州的客商,还有东北客商,他们来了之后,都把这批芒果,都赶着在春节前用,这个时候价钱相当的好,基本上可以卖到5块、6块钱一斤。”

  

    陈运志种植芒果十多亩,年产量10几万斤。2006年春节前,他的第一批芒果产量将近两万斤,那时他看准了芒果的价格高峰,在芒果量少,市场需求大的情况下,就选择自己来销售。

  

    


陈运志:“去年我最早的那批台农,卖了万把来斤,6块钱一斤,卖了将近七八万。红金龙,就是这个品种,我卖将近七千多斤,也三块来钱一斤,也卖了将近三万块钱。”

  

    记者:“这个利润是相当高的?”

  

    陈运志:“对,第一批果,把我这个果园的生产管理成本,我就已经收回来了。”

  

    在卖出第一批芒果就收回成本的前提下,陈运志销售剩下的芒果时,心里就有底了。从每年的1月到六月,南滨农场共收获三批芒果。到了3月,第二批芒果成熟时,我国南方其他地方的芒果也陆续上市,时间不再成为优势,随着价格得回落,陈运志也开始改变销售方式。

  

    


陈运志:“市场价格稳定了之后,客商来得比较多,我就按照我的芒果株数,一次性卖断给外地客商。”

  

    2006年3月,当南滨农场的第二批芒果上市前,陈运志就按照株数,对产量进行估算后,一次性承包给外地客商,后期采摘和包装全部由客商自己完成。由于所有款项在芒果采摘前就全部付清,这对买芒果的经销商来说,压力就越来越大了。

  

    俞程旺:“三五年前,芒果利润很高的,现在收的老板来的多,果农也会卖芒果了,卖的价格高,果农没有以前好说话了。”

  

    


2007年陈运志依旧使用这种销售方式,这让客商俞程旺感到不满。2007年四月我们采访时,正值南滨农场的第二批芒果销售旺季,大量经销商聚集在这里,种植户选择余地很大,所以要价较高。为了不让自己在浙江的当口断货,俞程旺只有出高价包下陈运志的这些芒果。

  

    俞程旺:“价格高,你这不要,那个不要,就没果收了,你不要,人家老板敢要。”

  

    春节期间市场行情好时,俞程旺从陈运志这里根本买不到货源,而到了三月市场价格回落后,俞程旺要出相对于其他经销商较高的价格,才能买到芒果。

  

    


这种芒果销售方式让种植户为自己赢得了最大利润,但外地客商获得的利润却越来越薄,双方之间的利润分配不均,许多经销商只能无奈地销售这些芒果。

  

    俞程旺:“有些芒果,外地老板看不中,农户自己发到外地去,你看不中他自己发,发出去以后,比如说他只能销10车,却发了30车,那样20车不就多出来了吗,所以又把老板搞死。我的是每斤3元收的,到那里卖两元也正常,也没办法,不卖不行,要烂了。”

  

    利润分配不均使经销商积极性受到极大影响。2007年芒果成熟前,南滨农场产量较高的种植户意识到,虽然春节期间自己也能卖高价,但当全国各地的芒果大量上市时,第二批和第三批总共近4000吨产量的芒果,根本不能长期储存,只有依靠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才能在短时间内把芒果卖出去。

  

    


符联:“老板下来做这个果的生意,我们毕竟要让利给他,让他能够赚,他能够赚钱,明年他还会回我果地来,如果连来我果地都不赚钱,他明年怎么还会到你果地来。”

  

    2007年春节前,种植户符联在第一批芒果达到五成熟时,就与经销商签定合同。经销商按每斤3元左右的价格承包他1000多株的芒果园,从第一批到第三批的所有芒果全部由经销商组织采摘和销售,这样不论市场价格高低,经销商可以自己调节,从中就有了赚头。而符联自己承担的市场风险也大大降低。

  

    符联:“以5万斤的产量来估计,我就有15万块钱,除了5万块钱本钱,我还有10万块钱赚。”

  

    


每年卖芒果有10万元的纯收入,让符联非常满足。而从他那里买芒果的经销也能在市场高价时赚到足够利润。今年,南滨农场的芒果种植面积达到25000多亩,年产量近5000多吨,60%以上的种植户都开始使用一次性承包方式销售给外地来的经销商。这样,种植户和经销商之间的利润也就能得到合理的分配。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