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山林的野猪(2007.5.23)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在辽宁沈阳的太平山村,每天都有农民像城里人蹓宠物一样蹓这些野猪。正因为是野猪,每天都会出事儿。

  

    村民:“没事,没事,你让它走。你别使劲撵,撵毛了就不回来了。”

  

    村民们围追堵截,刚降住了这头野猪,那边又响起了一片吆喝之声。

  

    抓野猪,是件劳神费力的事,但在太平山村,村民们却乐不知疲,一个个还都练就成了捕猪能手。村里哪来这么多的野猪,农民们为什么又要蹓野猪呢,还得从两年前村里新来的一个外来人说起。

  

    他,叫王勇,两年前看到朋友在农村买房置地,也动了心,在白清寨的太平山村选择了一个山洼,自此就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养殖户 王勇:“买地之前我就合计买完地干啥,就看这个地理环境适合于养野猪。另外当时养野猪是一个新兴的特种行业。”

  

    


打好了主意,王勇一头扎进了太平山村。依山盖起了房子,砌上了猪圈,将九头长白山野猪请回了家。但闹心的事也随之而来。

  

    村民 刘春启:“这猪不像家猪,吃完它一趴,老实。这野猪没事,哪都拱。”

  

    在自己家里闹也就算了,偏一不留神还出去闯祸,撞伤了人。

  

    村民 康恩富:“我一抓它,它一蹿。我怕它咬呀,那猪尖嘴巴子长,我怕咬,我一害怕,它一拱,一下子就把我拱沟里。”

  

    为了不让野猪再逃脱,王勇在猪圈上加设了铁网和铁笼,就像关野兽一样的将野猪牢牢圈在了猪舍当中。这下野猪动都别响动,吃饱了就睡,睡醒了还吃,半年过后,小猪崽都长到了300斤。

  

    养殖户 王勇:“那个时候育肥的猪渐渐大了,大了之后你得愁往哪儿卖啊,但是现在毕竟少,打入超市的话,你量肯定不够。想找饭店试验试验怎么样。”

  

    


王勇找遍了亲戚朋友,四处打听,终于等来了机会。2006年初,凭借着朋友介绍王勇的野猪肉送进了沈阳最大的一家餐厅。自此,太平山村隔三差五就有陌生人来挑猪买走。时间长了,村民们也开始琢磨起了野猪。

  

    村民 田德财:“我据听说人家是40元钱一斤,俺们不图40就是30元钱,也不是比当地的猪肉贵2、3倍吗?”

  

    村民 尹风艳:“喂它饲料不像喂家猪那样的精饲料,这野猪不用。什么糠、豆渣、大麦糟都可以喂它 它都吃。”

  

    同样是养猪,能多卖几倍的价钱,饲料还能省上一笔。于是大家纷纷将饲养的家猪改成了野猪,利用王勇的关系,也与饭店业签订了供货合同。就这样村里猛然一下多出了几百头野猪,太平山村从此热闹了起来。喜欢串门的野猪也一下找到了伴。没事贴到一起就会爆发一场战斗。

  

    


村民 刘春启:“要是它俩没见过面,见面就咬。必需咬败一个拉倒,那牙长,几下就干一个口子。”

  

    野猪打起架来,常常打得身上遍体鳞伤仍不罢手。村民们谁也不愿看见自家的野猪受伤挂彩,迫不得已,大家只能效仿王勇的做法,用铁笼把野猪罩个严严实实。半年过后,猪崽长到了200多斤,野猪出栏,付出的辛苦就要变成现钱了,就在大家欢欣鼓舞的时候,卖出去的野猪却被原封不动的退了回来。当时饭店给出了这样一个理由。

  

    饭店采购部主管 张静华:“因为圈养的野猪,始终在一个圈里。范围很小,很窄,吃完就睡,容易发胖,肥膘肉多,瘦肉减少。”

  

    天天用铁笼罩着在家敦肥膘,野猪背上的肥肉一点不比家猪少,吃起来也没有野猪肉那筋道的感觉。愣把野猪养成了家猪的样,这下可让村民们进退两难,低价卖出去,那可是赔本赚吆喝。野猪还该不该养,就在大家左右为难时,王勇家的野猪又出了一档子事,使局势一下发生了转机。

  

    


养殖户 王勇:“当时我们还没有在猪圈,都在外面干活,干活就是外边人喊说是你的猪跑出来了,他们在东头追我们在西头堵。”

  

    足足追了3个小时,野猪还是跑上了大山。这下任凭大家怎样围追也于事无补了。

  

    几天后,村民们在树林里又发现了这头野猪,它跑来跑去,显然一幅悠闲自得的样子。这下猛然给了大家了一个启发,这猪要是能上山运动,背上的肥膘不就消失了吗。

  

    村民 马华彪:“他本身在山上不吃饲料,还省钱了。比如说那时候养野猪要2年,现在养3年5年也合适呀,在山里繁殖,也用不着谁喂了,就看好别叫跑了,那就算挣钱了。”

  

    


马华彪的这主意立即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经过村委会商讨,把村里自留给村民们砍柴的100多亩山洼拿出来。你出工我出力,不到10天,一个山洼被大家用带有倒刺的铁丝网围了个严严实实。200多头野猪在这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可野猪混到了一起,那还分得清谁是谁家的,大家干脆来个以猪入股,合伙经营。卖猪的钱按股分配。不到一个月的功夫,野猪身上的肥膘就减去了多半。

  

    饭店采购部主管 张静华:“往常后背的肥膘有这么厚,现在太平山村的就这么薄。从这个一眼就能看出来。”

  

    回归自然,不但野猪减了肥,还降低了成本,事很快传开,太平山村的野猪一下变成了俏手货,价格也跟着翻了番。就在大家为自己的作法沾沾自喜的时候,山上的野猪不知因何受了惊吓,疯狂的冲向了山下。

  

    村民 马华彪:“那野猪的劲老大了,铁丝网虽然说带刺,野猪要是一挤,跑起来,别说铁丝网,铁栏杆都能蹿出来。野猪劲头老大了。”

  

    


这些野猪在山上独立生活的久了,生活习性发生了改变,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就会狂奔乱跑。显然,铁丝网已经根本无法再围住这些野性十足的家伙了。

  

    村民们一致赞成改良换代,重新围山。为了保证野猪肉的品质,在重新引水上山,围划山林的这段时间,村民采用了权宜之计,每天像放羊似的,牵着野猪上山放风,但每天黄昏野猪回圈,太平山村里就要上演各式各样的抓猪行动。虽然是劳神费力,但能卖个好价钱,大家都觉得值,更何况,这热闹的景象还吸引来了新的投资。

  

    养殖户 梁洪杰:“白清寨那山水都适合我都考察完了,他圈完院墙我就陆续往那边接了。”

  

    沈阳市白清寨乡副乡长 奚智慧:“外面的养殖户,对我们这儿也特别感兴趣。正商讨往我们这里入股,也加入我们这个行列。用他的野猪共同参与养殖,也加入这个行列,用他的猪参与共同工作。”

  

    


如今,太平山村正在加紧建设他们特色的野猪林,预计2007年7月即将完工,那时这片野猪林中将迎来新入股的几千头野猪,不但能成为大规模的野猪散养基地,还将成为一道靓丽的园林风景。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