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难买的虾苗(2007.6.5)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从3月下旬开始,江苏省吴江市七都镇的张小林心里就乐开了花,今年他的罗氏沼虾虾苗卖到了每万尾110元还供不应求。

  

    记者:“今天要装多少?”

  

    罗氏沼虾育苗场场长 张小林:“装500万尾。”

  

    记者:“今天有几个客户来?”

  

    张小林:“客户很多,现在要排队。”

  

    记者:“他们来买的话一般要提前几天跟你们讲?”

  

    张小林:“一般提前三天。”

  

    记者:“当天来买不行吗?”

  

    张小林:“当天来没有。”

  

    


记者:“为什么?”

  

    张小林:“很紧张啊。”

  

    孙先生是江苏省江都市的虾苗经纪人,三天前他就带着现金来这儿了。

  

    江苏省江都市客户 孙先生:“买虾苗来的。”

  

    记者:“拿了多少钱过来?”

  

    孙先生:“拿了十来万元。”

  

    不过这次,孙先生发现拿的钱再多也没用,他并没有买到虾苗,这让他也是无可奈何。

  

    孙先生:“等了几天了,供不应求呀,他们场里面是供不应求呀。我们养殖户需要这个苗,因为季节到了。”

  

    记者:“当天来当天买不着?”

  

    


孙先生:“当天来当天肯定买不到,肯定要之前打个招呼的,不然的话他是不会有苗的。

  

    虽然张小林的虾苗场一天可以出700多万尾虾苗,但孙先生因为是临时决定来买虾苗,没有提前预约,他只好拎着十多万元现金继续等待。

  

    记者:“就这么等,就在这儿等?”

  

    孙先生:“就这么等。”

  

    这边孙先生还在焦急地等着虾苗,那边上海的客户宋艺平已经验完货,准备把装好的虾苗运回去了。

  

    记者:“看什么呀刚才?”

  

    宋艺平:“看它的数量到不到。”

  

    宋艺平买的这一批虾苗共有250万尾,价钱约3万元。来之前他已经跟张小林在电话里订好了这批虾苗,但还是不放心,提前两天就赶到这里。

  

    


宋艺平:“苗紧张呀,主要是苗紧张,因为他的苗质量比较好,质量好了,肯定养殖户需要的多呀。”

  

    要虾苗的人实在是太多,张小林和工人们每天凌晨三点多钟就得开始装虾苗,一天多则七、八百万尾,少则四百多万尾,虾苗这么好卖,张小林的心情也非常不错。

  

    张小林:“今年就是这样的,你老朋友给面子就给你,不给面子就不给,你拿不到。”

  

    记者:“这么牛呀?”

  

    张小林:“没有办法了。”

  

    


张小林今年生产的虾苗大约有3亿多尾,也就是300多万元的产值。不过,像今年这么好的行情并不是第一次,这肉眼都看不清楚的虾苗,价格的涨涨跌跌让当地这些从事虾苗繁育的人曾经是无所适从。

  

    2000年,在吴江市从事罗氏沼虾育苗十多年的宋卫兵碰上了比今年还要疯狂的行情,每一万尾虾苗价格高达200元。

  

    罗氏沼虾育苗场场长 宋卫兵:“我们的虾苗,一个镇只有一户虾农能满足,从这边到上海东海农场那边,一般一个镇就满足一户虾农,排队要排上一个星期。”

  

    罗氏沼虾原产于马来西亚等热带地区,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随后养殖范围逐步扩大到上海、浙江、江苏等江湖密布的地方,孵化虾苗的育苗场也因此迅速增加,仅江苏省吴江市就有60多家。这些一哄而上的虾苗场良莠不齐,很快就让宋卫兵尝到了苦头。

  

    宋卫兵:“苗场太多,还有些苗场不讲质量,就打击了虾农的积极性,虾农养殖就萎缩了,当时市场就出现了供大于求,价格就急剧下降了。”

  

    


记者:“降到什么程度?”

  

    宋卫兵:“降到一万尾虾苗40多元,当时我们的成本都要七、八十元,九十元。”

  

    价钱虽然下降,但虾苗还在不断繁育出来,如果虾苗卖不出去,损失还会更大。

  

    罗氏沼虾育苗场场长 卢新荣:“积压下来虾苗这个东西互相残杀,互相残杀挺高的,今天能卖100万尾苗的池子,你放三天、五天,不到30万尾、40万尾。”

  

    那时候的张小林完全没有现在这么风光,他老得跑去求着养虾的人买他的虾苗。

  

    张小林:“有些钱还拿不到呢,虾苗给他送到塘口,他钱还不肯付,他就说虾苗什么不好,什么不好。”

  

    到了2003年,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这些虾苗场身上。宋文兵发现繁育出来的虾苗得了一种怪病。

  

    


宋卫兵:“就是全身发白,发白之后呢,这种虾苗就是虾农养殖的成活率不高,产量很低,影响收入。”

  

    记者:“当时不光是你一家碰到这种情况?”

  

    宋卫兵:“应该说所有的苗场都碰到过,当时没有一家幸免的,在我们这一块。”

  

    这种叫做“白体病”的东西,当年就让宋卫兵亏了60多万元。而比他赔得多的还大有人在。

  

    卢新荣:“有的虾苗场要亏本大概100万元左右都有。”

  

    几年下来,吴江市不少虾苗场无以为继,纷纷倒闭,到最后只剩下二十几家还在苦苦支撑,他们和当地水产部门一起经过调研,终于把虾苗白体病的原因找到了。

  

    罗氏沼虾育苗场场长 戴雪林:“原来那个种虾呢,年数太长了,时间太长了,有8年了。”

  

    


吴江市七都镇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 施夏欣:“一直用我们当地的虾种来继续繁育苗呢,它这个苗种已经退化了,种质已经退化了,所以这个是罗氏沼虾多年养殖的必然结果。”

  

    问题出在了种虾的近亲繁殖造成的品质退化上。2004年,宋卫兵花高价买来国外的原种罗氏沼虾。

  

    宋卫兵:“当时进这个原种的虾苗是贵的,1万尾苗大概2万元钱。”

  

    记者:“比原来的贵多少?”

  

    宋卫兵:“比原来的品种,贵了将近100倍吧。”

  

    果然,钱没有白花,这批昂贵的原种罗氏沼虾繁育出来的虾苗没有再发生白体病的现象,而宋卫兵为了检验虾苗的质量,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在育苗场旁边专门开了个池塘,将自己的虾苗养成商品虾,看看这批虾苗到底怎么样。

  

    宋卫兵:“这就是我们做试验的虾塘,罗氏沼虾苗我们能达到亩产1000斤的产量,或者1500斤的话,那我们自己搞了试验之后就知道了,虾苗是能行还是不能行。”

  

    结果是这批虾苗完全可以达到高产。宋卫兵的育苗场重新恢复了元气,买虾苗的人逐渐多起来了。受到宋卫兵的启发,2005年,张小林也购买了第一代的原种种虾,为的还是更好地育出优质虾苗。

  

    


张小林:“人家买来的种虾是12元、13元一只,我们买来的种虾要20多元一只,价钱高一点是无所谓的,就是养殖户要养得好,养得好呢,我的育苗场就开得下去,养不好了之后呢,没有人来抓虾苗。”

  

    经过市场的洗礼,吴江市所有坚持下来的虾苗场都完成了种虾的替换,生产的虾苗也得到了养虾户的认可。加上2006年几次台风给我国水产业造成损失,今年市场上成年罗氏沼虾的价格一路攀升,养殖罗氏沼虾前景看好,仅江苏省高邮市的养殖面积就增加到15万多亩,虾苗重新成了抢手货。

  

    记者:“今天在这儿等的是第几天?”

  

    客户:“三、四天,三、四天前我已经发了几百万尾虾苗了。”

  

    记者:“今天该回去了?”

  

    客户:“今天回去,过七、八天又过来。”

  

    今年,宋卫平的育苗场能生产4亿多尾虾苗,每万尾的价格要比去年同期高出30元左右,这将给他增加100多万元的收入。而吴江市仅七都镇就将生产虾苗30亿尾,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