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带来的财富(2007.6.7)

2010年02月24日 14:32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龙门村

  

    进入五月份,龙门村陈世仪陈安东父子多了一件心事,特别是陈世仪,他每天还要带上一把柴刀给自己壮胆。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龙门村村民 陈世仪:“可以防卫,也可以砍一砍山头那些杈条,树杈。”

  

    带着柴刀上山还不算,爷俩还很正规地排了班,昼夜轮换。

  

    记者:“住在哪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龙门村村民 陈安东:“住在这个山上。”

  

    记者:“搭棚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龙门村村民 陈安东:“搭棚子 用那个薄膜。”

  

    


陈氏父子为什么要上山,上山后为什么紧张兮兮的呢?这和当地一种特产红椎菌有关。

  

    这就是红椎菌,长在当地一种叫红椎树的树下。红椎菌是一种天然食用菌,富含多种维生素,这让它在广东福建等第区很受欢迎。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红椎菌身价倍增,这让陈启升看到了商机。2001年,陈启升在浦北县城里开了第一家红椎菌专卖店。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那时候已经涨价了,100多元钱一斤。”

  

    2006年,红椎菌竟然涨到一公斤500元,这让陈启升都感到是个天价。可更让他惊奇的事情还在后面,2006年9月,一个叫覃金华的陌生人主动找上门并告诉了陈启升一个大胆的想法。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他找我,我本来都不知道有这一行的。”

  

    


覃金华告诉陈启升,他也许有办法把红椎菌卖出更高的价格。浦北县城里有五六家红椎菌专卖店,陈启升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的好事为什么选中了他。

  

    浦北县商务局信息站站长 覃金华:“这个陈老板注册了一个商标,而且他的产品获得了广西著名商标,这个产品我觉得如果在网上打的话比较有优势。”

  

    覃金华是浦北县商务局信息站的站长,他想利用商务部的新农村商网帮助陈启升上网销售,而且不收任何费用。

  

    浦北县商务局信息站站长 覃金华:“好像你花钱去参加一个展销会,但是我不用花钱,也能达到这个展销会的功能。”

  

    可让覃金华没想到的是,陈启升对这样的好事不为所动。原来陈启升曾加入过一些网站。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我交给那些同事来办都是1000多元钱一次。”

  

    记者:“为这个事情花了多少钱?”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上网没有花过多少钱,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钱。”

  

    记者:“收到效果没有?”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没有。”

  

    由于有以前的遭遇垫底,陈启升对覃金华的上网计划没什么好感。可是覃金华的几句话却最终打动了陈启升。

  

    浦北县商务局信息站站长 覃金华:“其它网上把这个信息放上去以后,那它就是一个被动的作用,放在那里有人浏览的话有人光顾的话就行,但是我们这个对接网,是网上服务,网上发布,网下服务互动,网上网下都服务这种方式,是很有效果的。”

  

    网上网下服务是新农村商网的特色,它帮商品寻找买家和卖家,然后帮助买家和卖家建立直接联系,这直接提升了网络交易的成功率。

  

    


2006年9月,覃金华把陈启升红椎菌专卖店的情况搜集整理后发布到了新农村商网上。求售红椎菌的信息发出半个月后,陈启升是又喜又忧。

  

    红椎菌经销商 陈启升:“一次要几吨几千斤的红椎菌,我们不能满足他,也不敢答应他,有些要一两吨还可以勉勉强强答应,数量太大不行。”

  

    由于网上求购的量比较大,红椎菌的价格开始拉高,每公斤价格由上网前的500元提升到了560元,一亩林地能产七八公斤左右的红椎菌,这样高的收入让陈世仪和陈安东父子不省心了,更担心自家的红椎菌被偷走。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龙门镇龙门村村民 陈安东:“他晚上拿手电上来,一晚上全部搞干干净净的,晚上拿这个手电过来很容易看到的。”

  

    为了看好这些值钱的宝贝,现在很多村民都像陈氏父子一样昼夜看林。新农村商网拉动了浦北县红椎菌价格和销售,这引起了商务部的关注。

  

    


商务部信息化司副调研员 胡学兵:“农民要求或者需求这个信息,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商务部下一步需要重点做的工作,就是要开展农村商务信息基层服务站的建设。”

  

    农村商务信息基层服务站给原本好卖的红椎菌销售添了一把火,可是它能改变原本滞销农产品的命运吗?

  

    广西荔枝近年来市场销售不顺,可是在广西省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袁广有的荔枝却通过农村商务信息基层服务站卖出了好行情。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外面收购的就是去年3.5元一斤红椎菌,这里的就是4.5元一斤。”

  

    那么袁广有的荔枝是如何卖出高价的呢?2006年5月,袁广有找到村里的信息员黄创发布出售荔枝的信息。经过磋商,黄创很快找到了袁广有家荔枝的卖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信息馆信息员 黄创:“像我们这个袁大哥,他这个亮点就是他的荔枝园本身是个古荔枝园,就是从古的这方面入手宣传。”

  

    记者:“当时发信息的时候是怎么发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谭家营有百年老树,多少多少棵。”

  

    记者:“把自己包装了一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包装一下。”

  

    记者:“当时你真有那么多的东西吗?”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有,真的有那么多。”

  

    黄创把古荔枝园的信息收集到信息服务站,然后通过县商务局发布到刚开通不久的商务之窗。半个月后,袁广有就接到了很多外地人的电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上海也有,南宁也有,反正最远就是是上海。”

  

    外地消费者详细询问了采摘的情况,到了荔枝成熟的时候,很多人组团来到了古荔枝园。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有的几十人一个团体,有的团体一两百人也有。”

  

    记者:“当时通过这种团的形式卖了多少红椎菌?”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佛子镇谭家营村村民 袁广有:“大概一个团体有几千斤。”

  

    原本滞销的荔枝找到卖点后销售有了亮点,商务部门的网站宣传拉来了外地的消费者,农村商务信息基层服务站解决了袁广有的销售难题,提高了他家的收入。

  

    


商务部信息化司调研员 冯春:“我们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今年我们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把它列入进去了,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把信息服务站工作当作重点,要在全国20个省市有关重点县进行试点推广,在有条件有需求有愿望的地区,我们逐步把它推开。”

  

    目前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涉农网站已达6300多个。在云南省元谋县,当地的牛蒡种植户体验着网络带来的苦与乐。

  

    牛蒡种植户:“我也没有到过日本,但是我听说网上有些人查的信息,牛蒡在日本8美元一公斤。”

  

    记者:“那你们现在卖呢?”

  

    牛蒡种植户:“我们现在卖给公司的订单就是2元钱,2元钱人民币一斤。”

  

    


在没有上网查过之前,元谋的牛蒡种植户对2元一斤的价格感到很满足,然而网络却让他们看清了外面的世界。目前牛蒡在国际市场上的高身价并不属于元谋的农户,可是透过网络,也许那样的高身价离元谋人不再遥远。现在,云南省有10个州市40多个县的农户利用商务部平台对外发布信息。

  

    编导:李松峰 摄像:刘国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