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刀客(2007.6.15)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天刚下过小雨,竹林里来了一群刀客,他们每个人的后腰上都捌着一把黑色的砍刀

  

    这是一支专业的伐竹队,他们的队长就是这位叫石恒东的人,他的队员个个都是砍竹子的行家

  

    说他们是专业阀竹队,不仅是他们活儿干得利索,就连他们配备的家伙也很专业。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我们喊它叫刀划子。”

  

    记者:“刀挎子?”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子挎子,刀装在这里面有很多的好处,因为这种山上的山坡路的话,有时候容易划,比如说刀在你这里边你划到,它这个刀口的话,始终是这样在侧面,就不容易伤着你的身体。”

  

    石恒东的伐竹队成立已经有6个年头了,当初的想法不错,但靠伐竹子挣钱,却还是近几年的事。

  

    四川成都邛崃市的山区,自然条件十分适合竹子生长,每家每户种几棵竹子,是祖辈留下来的生活习惯,直到现在,当地的农民还保留着用竹子储藏酒的小秘方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把这个楠竹钻洞,钻了洞把酒注在里面就把它密封,密封以后然后密封2至3个月,然后就把酒取出来,然后拿去勾兑,通过这个竹子里面的酒它有一种独特的香味,就是有一种竹子的竹香味,就可以生产酒。”

  

    


1999年,邛崃山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原来种粮食的地方逐步改种竹子,虽然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但对于山区的农民来说,竹子是种起来容易收起来难

  

    石恒东:“因为大多数农户,他是因为自身是没有能力把这个采伐下山去,所以他是必须需要,也就需要别人来帮他协助把这个采伐下山去。”

  

    四川人多地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家里的劳动力本来就少,而在山上砍竹子是个力气活,一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原本也想出去打工的石恒东看准机会,2001年他第一个成立了伐竹队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当时我们就成立了一个采伐队的话,就是帮助这些没有劳力,运竹子下山这种农户,就把竹子运下山去,当然从中呢,我们也要挣到工钱。”

  

    


山区地形复杂,石恒东根据距离的远近,每砍1斤竹子收费3到5分钱,原本以为这是一个即帮了别人自己又赚钱的好事,可村民却没几个买帐的

  

    山区村民 李佳华:“不行,不行,你才卖两角钱一斤,他抽走4分钱,你才剩下1角6分钱,还得管一顿饭。”

  

    原来竹子虽然种出来了,但由于还没有形成规模,加工企业少,竹子的收购价格还不到两角钱,一斤竹子石恒东就抽走了4分钱,村民觉得还不如自己慢慢干。

  

    山区村民 李秀兰:“以前竹子少,又卖不成钱,价钱很低,以前没有卖的,卖也卖的少。”

  

    


就在石恒东为竹子种得少烦恼时,大山外的另一个领头人却在为竹子种得太多伤透脑筋

  

    正在辅导老乡桑树修剪的,是邛崃市最大的丝绸生产企业负责人尚志维,近几年尚志维动员丘陵地区的老乡种桑养蚕,农民为此也确实得到了不少实惠,但因为竹子,桑树的种植面积很能难进一步扩大

  

    丝绸加工企业总经理 尚志维:“比如说这个地,比如说这个地,它种了一笼竹,它这个根系要传10米远,那你10米之内你种庄稼都种不起。”

  

    竹子根系发达,再加上遮挡阳光,一定区域内桑树很难成活,而以前的农业生产没有规划,农民随意的种植产生了很多矛盾,

  

    


邛崃市农村发展局局长 余平:“很小的范围就出现了几种产业,既不便于指导也,不便于服务,根本形成这个产业化的基地。”

  

    因为缺乏规划,往往一个地方种的什么都有,互相影响都不成规模,2005年,邛崃市决定丘陵地区重点发展蚕桑产业,而林竹产业逐步引导到气候条件更适宜的山区。

  

    邛崃市农村发展局 余平:“从宏观上进行了把握,在微观上,我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所以它不至于产生产业与产业之间的互相争夺地盘,互相产生矛盾

  

    配合产业调整,过去一些分散的竹子加工企业通过引导,进驻山区采购原材料,62岁的杨琪光是邛崃一家大型造纸厂厂长,也许是职业的原因,杨棋光说起用竹子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造纸厂厂长 杨琪光:“除了钞票纸以外,我们所有的社会上所有的纸张,它都可以造,就这个竹子原料,都可以造。”

  

    用竹子造纸原本并不新鲜,但近些年国内木材资源匮乏,竹子造纸越来越受到重视,而随着造纸技术的日渐成熟,杨琪光对造纸原材料竹子的需求逐年增大

  

    造纸厂厂长 杨琪光:“一天要加工100多吨竹子,100多吨竹子,一个月要大概,一个月要大概加工,我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一个月要加工5000吨竹子。”

  

    头几年杨琪光要分别去几个地方采购竹子,2005年邛崃市在深山区规模化种植竹子,杨琪光把收购点全部搬到山区,企业的大量需求,进一步刺激了老百姓种竹子的积极性。

  

    


竹子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杨琪光在庆幸原料充足的同时,他也发现了一件麻烦事,因为竹子越种越多,越种越高,崎岖不平的山路增加了把竹子从山上运到山下的难度。

  

    造纸厂厂长 杨琪光:“背呀,山上主要靠背呀,因为下梯梯坎坎的就只有自个儿背,把竹子背下来,背到有公路的地方,再装上汽车再运到我们工厂来。”

  

    山上砍伐竹子的不方便,让杨琪光想到了有多年伐竹经验的伐竹队,为了提高效率,他直接找到伐竹队,由企业买单,聘请伐竹队负责把竹子从山上运到山下,伐竹队根据山路的距离远近也制定了更加标准的收费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一般1公里以内,因为我们这都是山路,像这种就是1元钱一根,像这么大的,如果再比这大一些,就要稍微贵一些。”

  

    


企业的公开招聘增加了伐竹队的需求,陆续有人组建新的伐竹队,石恒东也有了竞争的压力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竞争的,最近这两年的话,外地的,就是外乡的采伐队也涌进,涌进我们村了,等于周边的来协助我们采伐竹子。”

  

    伴随伐竹队的激烈竞争,加工企业也开始争夺竹子,因为山区交通条件改善,一些中小型加工企业干脆把厂房搬进山区,就地收购就地加工,甚至连砍下来的枝枝叉叉都有人抢着要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这个芽子的话,就是楠竹的芽子,我们这儿就是楠竹的芽子,它可以扎扫把。”

  

    


记者:“扎扫把?”

  

    伐竹队队长 石恒东:“扎扫把扫地用,效益也比较好,扎扫把可以管1元多钱一把,1元多。”

  

    竹子的价格一年高过一年,现在,像李秀兰这样过去舍不得钱的村民,也开始花钱主动雇佣伐竹队砍竹子

  

    山区村民 李秀兰:“现在我这儿弄起来竹笆厂,这些竹子比较可以,比较贵,价钱比较贵,要请人砍,竹笆厂也等着用竹子。”

  

    2007年,邛崃山区的竹林面积已经从过去的10多万亩,两年的时间增加到32万亩,价格也从300元/吨上涨到现在的440元/吨。

  

    


而丘陵地区因为竹产业腾出的发展空间,桑园面积扩展到2.2万亩,2006年鲜茧产值比2005年增加将近300万元,经过产业调整,不管山区还是丘陵各具特色的产业化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