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鸡管理矮小鸡(2007.6.29)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6月底的北京天气闷热,但密云县古北口镇散养的蛋鸡却非常活跃,这片20亩的山林地,一共生活着2000多只散养蛋鸡。

  

    在密云县古北口镇的山林里,随处可见这样的养鸡场面,在这片不到20亩的山林地,生活着2000多只与众不同的蛋鸡。

  

    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北甸村养殖户 翟广生:“你看,跟鸟一样。”

  

    记者:“一般的鸡这样早就跑了,它这也不跑,它也不怕人,随便摸它它都不怕。”

  

    这只像鸟一样温顺的鸡并不是特意训练的,“温顺”不是这一只鸡的特性,而是这种鸡的独特之处。

  

    北京古北口柴蛋鸡合作社 王申福:“这个鸡不害怕,跟人特别亲,特别容易训练,在散养的状态下,喂料、喂水、拣蛋,特别容易训练,容易形成条件反射。”

  

    


这种蛋鸡比一般的家鸡个头要小一些,腿也要短一公分,所以当地人也把它俗称“矮小鸡”,因为吃的少,下蛋多,一只鸡一年最少可以产蛋220多格,再加上性格温顺很多养殖户靠它赚了钱。

  

    翟广生:“没细算,反正我的一切开支,现在每花一分钱,都是从鸡蛋变的,按每千只鸡计算,有把握的说一年能挣一万元钱,我的体质不好,挣1万元钱我知足了。”

  

    现在,这种温顺的矮小鸡已经在古北口镇落户三年多了,散养规模超过1000只的养殖户就有三四十家,但是,在三年前一个人就能放养1000多只鸡,那可是人们不敢想的。

  

    密云县是北京市土地面积最大的区县,但平原面积却只有十分之一多一点,其余大部分是山区和水面,尤其是山多树多,古北口镇有的地方人均耕地还不到一亩地,耕地有限,人们一直琢磨其他赚钱的门道。

  

    


王申福:“古北口镇这个位置呢,它比较特殊,这个地方离著名的古北口长城,司马台长城,距离都只是两公里左右。”

  

    因为紧邻长城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专给城里人开的农家乐数量不少,人们发现城里人回城时都喜欢买点当地的柴鸡蛋, 而柴鸡蛋最低也能卖上7元钱的好价钱,所以村民大多养点柴鸡,把蛋卖给周边的农家乐,那时养殖规模并不大,翟广生当时养的柴鸡才不过几十个,并不是村民不想多赚钱,实际是想多养不容易。

  

    翟广生:“那玩意,上房,你没看见瓦都踩掉了,哪都上,这家伙,太闹。”

  

    散养鸡有市场,鸡蛋的价格也不错,许多农民试着散养柴鸡,但柴鸡生性好动,而古北口镇山高沟深,有时为找只鸡还要翻山越岭,养殖户只好把鸡圈养在家里,就是这样,上房上树的情景还是没办法避免 。

  

    


翟广生:“它总往外跑,换上这个瓦了,也不行,它还想往外飞,枣树上,哪都上,上房子,一下蛋了就掉下来,一掉地下,摔碎了,鸡一喝就完了。”

  

    因为柴鸡不好管理,像翟广生这样的养殖户往往不敢养太多,再加上品种杂乱,没有标准,虽然村里养鸡的不少,但始终形不成规模

  

    2004年,突然有个城里人找到翟广生,劝他扩大规模,还给他送来了1000多只他从没见过白色蛋鸡。

  

    翟广生:“一来个别的鸡就已经下蛋了,买鸡钱还不让我拿,我拿的饲料钱。”

  

    老翟有点犯难,先不说这种鸡都从没养过,单就说这1000只的数量就让他很犹豫,可这个城里人说,这种鸡很特别,吃的少,下蛋多,而且非常好管理,老翟决定试一试。

  

    


翟广生:“因为他不是外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际的,他不能给我瞎话。”

  

    这就是老翟信任的那个城里人,叫王申福,王申福是北甸子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当时王申福还是母校中国农业大学一校办企业的副总经理,他经常会回老家看望父母,这也让他发现了散养柴鸡的问题。

  

    王申福:“因为过去地方的土种鸡,往往都比较顽皮,好动。”

  

    王申福一直想找到一种更适合在山区大规模散养的蛋鸡品种,他多次找自己的校友宁中华,宁中华是国内蛋鸡遗传育种方面的专家,他给王申福推荐了一个新的蛋鸡品种。

  

    宁中华:“他早就就这个东西感兴趣,感兴趣呢,后来就赶上这么一次机会,有这么一些小鸡,他说你就弄到那儿做试验去,就过去了。”

  

    


宁中华说的小鸡学名农大3号,也叫矮小鸡,除了看中它吃得少,下蛋多的特性以外,王申福更看中它特有的温顺性格更适合搞大规模散养。

  

    王申福:“你只要摸一摸,爱抚爱抚,它就会特别老实,它不怕人,非常温顺,慢慢的其他的鸡也聚拢过来了,它的好奇性很强,人在哪个地方,它往哪聚,这样的话,就会非常好管理。”

  

    王申福把这种性格“温顺”的鸡推荐给同村的翟广生,虽然老翟第一次散养这么多蛋鸡,但因为矮小鸡喜欢与人亲近的性格,没出一个月翟广生就把他们培养的训练有素。

  

    翟广生:“我一敲水壶就全回来了,回来把门一关,上午下蛋,下完蛋到中午12点,把这个水给拿外头去,鸡就往外边一撒,全跑外边呆着去了。”

  

    


因为具有散养柴鸡蛋的口味,每斤5元价格又略低于柴鸡蛋,矮小鸡的鸡蛋一直很畅销,古北口司马台村经营农家乐的史振彬以前主要收购柴鸡蛋卖给城里人,从2005年开始他自己也养起矮小鸡,来了个前店后厂。

  

    史振彬:“就是想到自己养一些,也能够提供自己的饭店用,最多的主要的还是提供给旅游人带走,这种鸡蛋。”

  

    陆续有人加入养殖矮小鸡的大军,2005由古北口镇政府牵头,组建了古北口镇柴蛋鸡合作社,由王申福任社长,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矮小鸡的活动场地也在不断扩张,而这时人们发现过去矮小鸡招人喜欢的温顺性格,现在却成了缺点。

  

    王申福:“扩大这些鸡的活动范围,就希望它们能走远一点,但是这个农大三号太温顺了,担心它走不远。”

  

    


矮小鸡不敢走得太远,吃饱喝足后就懒得动,这就影响了散养的效果,而这时,过去因为好动被养殖户淘汰柴鸡重新被人们想起。

  

    王申福:“就弄点地方的品种鸡,就是咱们说的柴鸡,弄点公鸡来,然后带领这些母鸡,往山上走。”

  

    在柴鸡中养殖户又精打细选了身材长相不错的大公鸡,威武的大公鸡像将军一样率领矮小鸡翻山跃岭活动筋骨,过去因为好动被人们淘汰的柴鸡扩大了矮小鸡的活动范围,而这些大公鸡所起的作用还远不止这些。

  

    王申福:“能给这点母鸡提供点保护,能带领母鸡出去郊游,另外的话呢,还能给它们一点爱情,到最后的话呢,我们这些鸡蛋都能是受精蛋,这个营养价值会更高。”

  

    


很多消费者认为母鸡经过交配以后下的受精蛋,比没受过精的鸡蛋有营养,为了迎合消费者,古北口的养殖户都已经在鸡群里混养一定数量的公鸡,现在,随着市场知名度的提升,古北口矮小鸡的养殖数量已经超过5万只,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