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种撒到西瓜地以后(2007.7.11)

2010年02月24日 14:3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6月5号 山东省菏泽市杜庄乡甜瓜交易市场

  

    曹杰是来自安徽的甜瓜收购商。每年从四月下旬到七月初,他都会来到这里收购甜瓜。

  

    记者:“收了多长时间了?”

  

    曹杰:“收了四年了吧。”

  

    记者:“四年了。”

  

    曹杰:“对,我每年都来。”

  

    记者:“这一车能装多少?能装不少呢吧?”

  

    曹杰:“装七八千斤。”

  

    从早晨六点到现在,曹杰等了一上午,他的车还远远没有装满,为了能尽快发货,他决定四处转一下,看看有没有刚到的农户卖瓜。

  

    


曹杰:“多少钱?”

  

    女种植户:“1.3元。”

  

    曹杰:“1.3元价格太高了。”

  

    女种植户:“你看看瓜好嘛!”

  

    曹杰:“给你涨五分钱行吗?不行,就接受不了了。”

  

    曹杰:“多少钱这个瓜?”

  

    男种植户:“最起码1.25元。”

  

    曹杰:“1.25元不行,价格太高了,瓜质量太差了这个。”

  

    记者:“1.25元接受不了是吗?”

  

    曹杰:“接受不了,它瓜质量不值这个瓜。”

  

    


记者:“多少钱你能接受啊?”

  

    曹杰:“最高价能出到1.15元这个瓜。”

  

    记者:“1.15元你不同意呀?”

  

    男种植户:“不同意。”

  

    记者:“你想多少钱卖呀?”

  

    男种植户:“1.25元。”

  

    记者:“差一毛钱。”

  

    连续走了几家,农户都觉得曹杰给的价低了,不肯出手。而农户们之所以一毛钱的价格也不肯让,是因为当地甜瓜根本不愁卖,一些质量好的甜瓜还经常会被几家收购商竞价抢购。

  

    天津收购 商杨明:“你得出高价收,不出高价收不到。”

  

    郑州收购商 付松灿:“像昨天上午就到地头上去抢去。”

  

    


杜庄乡甜瓜市场里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有几十家,每天早晨从五点开始一直到晚上九点,甜瓜买卖随时都在交易。2007年6月记者到当地采访时虽然当地的甜瓜交易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市场上的交易却依然红火。

  

    市场管理人员 杜守义:“一天的交易量市场上的达到六七十万斤,高峰期达到七八十万斤。”

  

    像这样规模的甜瓜市场目前在整个牡丹区已经有十二家。牡丹区甜瓜种植面积达到8万多亩,而以前当地的农户并不种植甜瓜,发展出这么大的面积最初却是因为刘寨村一家西瓜种植户的一场家庭纠纷。

  

    菏泽市牡丹区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当地的村民有种植大棚西瓜增收的传统。万福办事处刘寨村的刘从孝也种了几亩大棚西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刘从孝种西瓜时顺带买回了几个甜瓜种。

  

    刘从孝:“那是地头上,有一小面积的带一点,看看试试咋样,吃不完就卖点。”

  

    


我国华北地区很多地方都有种甜瓜的历史。但是直到2000年前,市面上的甜瓜并不太多,很多人只是吃个新鲜。当时刘从孝的甜瓜拉到菏泽市场上,立刻便被抢购一空。

  

    刘从孝:“我拉到菏泽市场上,一个老汉,我一开始卖三块钱一斤,老汉说我要了。老汉说下次你给我送,熟了就送过去。”

  

    当时市场上一斤甜瓜能卖三元多,而西瓜才四五毛钱一斤。看到甜瓜的价格比西瓜高出那么多,又好销售。尝到甜头的刘从孝想让种西瓜的儿子也跟着一起种,没想到却遭到了拒绝。

  

    刘水建:“一开始想让我种,我没有种,我不知道效益咋样,好不好。有点顾虑,害怕就是挣不了钱。”

  

    


刘寨村村长 刘清科:“开始种的时候,作为他爷几个来说,从孝他爷几个来说。他爷几个也产生了矛盾,产生啥矛盾呢,你是不是能行,他不是说种个一分二分的,这属于大面积种,他一家人家,一家六七亩地全部种甜瓜了,一旦销售不出去,那就完了。”

  

    对于刘从孝种甜瓜的事情,村民们都觉得风险很大。但是刘从孝没想到一向听话的儿子竟然也不相信自己。明明是赚钱的活,却做不通儿子的思想工作。刘从孝一气之下,赌气将自己的三亩地全部改种上了甜瓜。

  

    刘从孝:“全部改成甜瓜,我扛西瓜的时候想,累得跟什么似的,甜瓜呢,他保存时间长一点,今天摘也行,明天摘也行,也不累人,所以就改成甜瓜了。”

  

    我国西瓜产地众多,竞争激烈。仅山东省每年的西瓜产量就达到500万吨以上,当地的西瓜并没有竞争优势,外地收购商也很少,农户们多是将西瓜在田间地头出售或是拉到菏泽城里卖。而甜瓜当时市场上比较少见,所以刘从孝的三亩甜瓜很快销售完毕。看到刘从孝种甜瓜确实赚了钱,很多同村的人也动了种甜瓜的心思,经常来向他咨询种甜瓜的技术。

  

    


刘寨村村长 刘清科:“你看人家销售的比咱们西瓜多卖很多,这个钱多好挣呀,多好销售呀,所以都跟着他种,慢慢地一大片都带动起来了。”

  

    看到村里人陆续都跟着父亲种起了甜瓜,儿子刘水建虽然心动,但却没好意思立刻跟进。又等了两年,刘水建终于再也坐不住了,也一起种起了甜瓜。

  

    刘水建:“后来他搞了二年,看效益还是不错的,我也跟着搞起来了。”

  

    2002年,整个刘寨村已经发展到300多户农户种植。不仅如此,周边几个村也有人跟着种起了甜瓜,还自发形成了几个村头小市场。

  

    刘水建:“以前种甜瓜就是拉到菏泽卖,现在不用了,拉到菏泽市里卖,现在在这边就可以卖了。”

  

    虽然甜瓜亩产效益并不比西瓜高多少,但是当地的甜瓜比西瓜更能吸引外地收购商,加上已经形成的市场,农户们图个方便,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甜瓜卖出去,所以更愿意种植甜瓜。而且甜瓜也以耐储藏、方便运输等优点备受客商欢迎。

  

    


记者:“这个瓜在天津好卖吗?”

  

    收购商3:“好卖好卖。”

  

    记者:“这一车瓜需要多长时间能卖完呀?”

  

    收购商3:“有三个多小时就批光了。”

  

    到了2003年,甜瓜种植面积已迅速辐射到万福办事处12个村庄,早春甜瓜大棚发展到2.5万亩,3000多农户参与。潘庄村的潘喜山曾在外打工,2004年回到老家后,看到当地很多人种甜瓜发家致富,也跟着种了两亩早春薄皮甜瓜。

  

    潘喜山:“我看到别人种瓜都发财,我也想种点试试。”

  

    甜瓜又称香瓜、梨瓜,分为厚皮、薄皮两大类,目前我国国内市场主要有金蜜、伊丽莎白、哈密瓜、白兰瓜等五十多个品种,潘喜山选中的甜瓜品种正是国内规模种植比较少见的早春薄皮甜瓜,每年四月下旬便可上市,比普通大田瓜早两个月。

  

    


潘喜山:“很好卖,到市场上很热销这个瓜,今年最贵的时候,最高可以买到4元,三块七八。”

  

    虽然只种了两年,但是因为管理完善,潘喜山的甜瓜不仅上市早,平均每亩地还能多产一千多斤。

  

    记者:“听起来挺脆的哦,甜吗?”

  

    潘喜山:“挺甜这个,普通的那个瓜,瓜皮厚,它的甜度也达不到,也不脆,现在这个白皮甜瓜脆,甜,香。二亩地反正一年收入一万五六千元钱是不成问题的。”

  

    像潘喜山这样的种植户在牡丹区目前达到上万户,甜瓜种植已经形成当地的一个特色产业,现在,很多客商提起早春薄皮甜瓜就会想到菏泽市牡丹区。

  

    牡丹区副区长 张贵宾:“像河南、山东、安徽、河北,这是比较多的,另外呢你像黑龙江,你像内蒙古,沈阳、大连、哈尔滨都有我们的产品。”

  

    2007年,整个菏泽市牡丹区的甜瓜种植面积达到8万多亩,年产3亿多公斤,销售到全国28个省市,产生效益近5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早春薄皮甜瓜生产基地。

  

    


菏泽市电视台专题部 协拍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