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进出出的金湖小龙虾(2007.7.30)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7月正是江苏省气温最高的季节,可是与这种高温相比,金湖县广场上这些吃小龙虾的人的热情似乎更高。

  

    记者:“专门过来吃龙虾的?”

  

    顾客:“对呀。”

  

    顾客:“吃的都没有了。”

  

    顾客:“今天晚上是7点,7点半到家的,7点半赶回来吃的。”

  

    7月中旬正赶上江苏省金湖县举办的美食节,而美食节的主角就是这些小龙虾。广场上的这些人,大多数是专门从外地赶过来吃小龙虾的。

  

    如今金湖县的餐馆几乎是家家都用小龙虾做招牌菜,小龙虾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了每天一万斤。而金湖也成了华东地区有名的小龙虾产地。

  

    


金湖县在江苏省中部,他的旁边就是以龙虾出名的盱眙。盱眙龙虾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已经出名了,而那个时候,金湖主要是把活龙虾卖到盱眙去。

  

    县委书记 陶光辉:“盱纡龙虾通过办龙虾节,应该说盱纡的知名度大大提高,盱纡龙虾的知名度大大提高,那么我们的龙虾向盱纡输出,也是情理之中,在所难免。”

  

    到了2001年金湖才有了第一家专门卖龙虾的餐馆。这家餐馆的老板就是张太明。 张太明过去是专门做龙虾贩运工作的,那时候盱眙对龙虾的需求量大,所以张太明经常开车送货到盱眙。一来二去他发现,开龙虾餐馆的利润要比贩卖龙虾利润高好多。

  

    张太明:“这个贩龙虾的时候,顶多在五毛到一元之间的利润,现在烧龙虾的利润能在三元钱左右的利润,就是相差几倍的利润。”

  

    


摸清楚了开龙虾餐馆的底细后,张太明放弃了贩运龙虾的生意,回到金湖开了县里第一家专门做龙虾的餐馆。但是因为金湖和盱眙离的太近,而且盱眙的十三香龙虾已经很出名了,如果自己还做十三香龙虾,那么竞争力一定比不上盱眙。这时候他想到了农村老家做龙虾的一种办法。

  

    张太明:“我们金湖的龙虾,比如我太明龙虾这个做法,标准的就是一种传统的做法,怎么传统的做法呢,传统的做法,我们传统的做法是盐水龙虾。”

  

    盐水煮龙虾是一种比较清淡的吃法,可以保留龙虾的鲜味。到这里吃龙虾的人主要是江浙一带的人,这一带的人口味偏淡,所以张太明觉得这种做法可能会更让客人接受。而且这种做法可以最大的发挥金湖龙虾的优势。

  

    金湖境内有3个湖泊,当地大多数农民都是用湖水养龙虾的。而湖水养出的龙虾也和普通水塘里养出来的龙虾有很大的区别。

  

    养殖户:“像这个湖里面的虾是青的,青壳,底板不脏,像这个底板干干净净,像这个池塘里养的虾,像这个池塘养虾下面,你跟这个虾比较,乌黑的,对不对,可以有比较的。”

  

    


湖水里养的龙虾质量好,首先就具备了做盐水龙虾的条件,而盐水龙虾又可以让金湖龙虾和盱眙龙虾有个区别,避免重复竞争,于是张太明开始推出盐水龙虾。

  

    张太明:“这样做呢,主要的反映出来我们金湖这个水乡这个龙虾的品质好,你看板子白,品质不好的龙虾这样做的话要黑,乌黑的,发黑,板子不白,一看就看出来,客人没有口味的。”

  

    这道菜一在饭店推出,很快就吸引了很多本地的客人过来吃。随后在金湖县陆续开起了几十家以卖小龙虾为主的饭店。

  

    因为金湖和盱眙是邻县,在2006年之前南京到盱眙的高速公路没有修通之前,到盱眙吃龙虾的客人都会路过金湖,为了吸引客人,金湖的龙虾店都开在公路旁边,或者在公路边挂宣传牌,以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来吃龙虾。

  

    


客人:“广场美食节,大家都感到很热闹,带着小孩,带着朋友,一方面是凑凑热闹,另外一方面呢,也是看看我们,品尝品尝我们这个美食。”

  

    这两年,龙虾店的老板想到每年夏天县里都会举办荷花节,在这期间,很多外地人游客会过来看荷花吃农家菜。这是一个推销盐水的龙虾的好机会,很多龙虾店的老板都在荷花节期间做好准备。

  

    饭店老板 高永奇:“如果今天来一桌客人,他吃了以后就说这里的龙虾味道不错,就靠这样宣传出去的吗。”

  

    荷花节每年一办,对小龙虾的宣传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强。5,6,7三个月是小龙虾的旺产期,在这个季节里,金湖县每天可以消耗掉上万斤的龙虾。

  

    


施赞美是一个做了十几年龙虾贩运生意的龙虾经济人,每天经他手发送出去的龙虾就有6000多斤。过去他可没有想到金湖这样一个小县城就能卖出去这么多龙虾。

  

    施赞美:“前几年的龙虾一直是外地要,我们本地人不喜欢吃这个东西的,通过这几年,我们这边人吃的比外边人还多。”

  

    过去施赞美每到6月就会收购大量的龙虾,然后供给盱眙龙虾节。而这两年本地消耗龙虾的数量越来越大,对龙虾品质的要求也很高。听说今年县里要举办美食节,做了多年龙虾生意的施赞美知道,这又是一个销售龙虾的好时机。现在他已经改变了主要销售外地的策略,开始以主要供应本地为主。

  

    


施赞美:“那就看我们这边了,如果我们这边需要销售量要大的时候,一般是不过去的,如果那边缺少,可以我们给它一部分,因为我们这边吃的人比较多,外边的人也要过来吃,大城市的人都过来,这边销售量的话,供不应求的。”

  

    外地人来金湖吃龙虾总会说这的龙虾个头大,味道好。可是金湖毕竟还是离上海,南京这些周边城市有一定的距离,来回一次要花上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想吃龙虾也没那么方便。

  

    到了2005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人和张太明说想吃他的龙虾不容易,这时候张太明看很多人在网上卖东西,于是他想到了网上卖煮熟的盐水龙虾。

  

    张太明:“搞成网上销售,只卖熟的,网上销售的时候,如果需要发龙虾的话,我们就发。”

  

    


张太明的客人主都是江苏和上海地区的,所以运输距离很集中又不是很远,于是张太明就专门准备了一辆运输车,送盐水龙虾给江苏和上海的顾客。但是为了能够统一运送,张太明还是让准备买龙虾的客人提前一天定货。

  

    张太明:“像南京的顾客来,就是打电话来预定龙虾的话,像南京车比较多,就是每天发过去,直接送到他门上就行。”

  

    但是为了保证运输出去的盐水龙虾的质量和口味,张太明在打包的龙虾里面装了各种调料,可以让客人根据口味调出适合自己的盐水龙虾。

  

    张太明:“这个打包的龙虾呢,塑料袋装的有卤,卤子回家热一下就行了,龙虾不要热,龙虾不要烧的,卤子热一下浇在龙虾上面就行了。这个包装袋全是无污染的,都是经过处理的包装袋。”

  

    


这两年小龙虾越来越受欢迎,在网上定龙虾的人也越来越多,张太明的运输车每天都会装好龙虾,运到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现在他的盐水龙虾已经卖到了北京,最远还坐飞机到了日本。金湖龙虾也在这种运输中名气越来越大。

  

    县委书记 陶光辉:“我们有1万亩的净养虾塘,也有3万亩的混养殖,每年产龙虾大概700多万斤,自己吃的,就是我们自己县里消化的应该在60%到70%。”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