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掉毛以后(2007.8.6)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浙江省苍南县的村头巷末,早晨就不再平静了。每天一大早都会陆续来几十辆车。他们都是冲着鸭蛋去的。

  

    记者:“我发现你买鸭蛋来得挺早啊。”

  

    收购商 张明发:“不早了不行,不来早鸭蛋就被别人拉去了。”

  

    记者:“你们一年能在这拉走多少鸭蛋?”

  

    收购商 张明发:“现在业不一定,一年能拉一两万斤。”

  

    苍南县有400多养殖户靠养鸭卖鸭蛋赚钱,鸭子一般都是夜里下蛋,所以每天从凌晨开始,养殖户们就开始拣鸭蛋了。

  

    记者:“你们每天拣几次鸭蛋啊?”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玉英:“每天早上两点钟的时候拣一次,拣完了之后,再加点饲料,再躺下去睡一会,早上4点钟起来,蛋就比较少了,就再拣一次。”

  

    


现在当地每天都能有20几万个鸭蛋的产量,可是有的收购商起个大早也未必能抢到鸭蛋。因为每天早上9点以前这里的鸭蛋就销售一空了。

  

    收购商 李中养:“都来得很早了,我早上6点钟就过来了。我本来今天是大车开过来的,他的鸭蛋不够,所以我小车开过来,先装一点。”

  

    原来近些年受禽流感的影响,养鸭户减少了养殖数量,导致产地货源供应吃紧,二是饲料涨价,养殖户养殖成本增加,进而导致从去年开始鸭蛋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今年市场上就是缺这个鸭蛋,自己加工咸蛋、皮蛋的都是自己去找农户的。我卖到一斤4.8元或4.9元,他们也买过去的。”

  

    今年的鸭蛋价格是近些年来价格最高的一年,所以农民也都拿自己的鸭子当宝贝一样。

  

    


可是以前,苍南农民根本就没指望鸭子会给他们带来财富,因为当时这里的鸭子不但经常掉

  

    毛,而且还不下蛋,鸭子一度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更甭提赚钱了。

  

    以前当地农民养鸭都是散养的,不靠养鸭来赚钱,农民也就不拿鸭子当回事,得什么喂什么,鸭蛋能卖就卖,不能卖也就自己吃了。蔡景巧刚好有个朋友是批发鸭蛋的,于是他和朋友谈好了合作之后,就投资了8万元钱,盖了鸭圈,养了4000多只鸭,准备规模化养殖。可是2002年5月,蔡景巧却发现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就是鸭子经常会掉毛。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鸭子掉毛是从翅膀先退下去的,慢慢退下去,25天之后新毛逐渐出来。”

  

    鸭子掉毛还是小事,另他担忧的是鸭子一掉毛就不下蛋了。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退毛的时候,鸭子不生蛋,它没有蛋的。

  

    记者:“得多长时间才能恢复?”

  

    蔡景巧:“起码一个月吧。”

  

    鸭子从掉毛开始,30天后长新毛,40天后才会下蛋。而当时的鸭蛋价格是每斤2、5元,利润也只有1毛多,蔡景巧不但白搭了40天的饲料费用,还损失了20几万个鸭蛋的利润,那就根本不赚什么钱了。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那我这个养殖户就不合算了。算起来一个月就干赔钱了,就亏本了。鸭子白吃不生蛋。”

  

    其他养殖户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看赚不到鸭蛋钱,有的养殖户干脆不养了。

  

    可是蔡景巧一想到自己已经花出去的钱,还是不干心,所以他就到当地畜牧局去咨询,寻找原因。当地畜牧局的人虽然没有帮蔡景巧找到饲养管理当中的问题,但是却告诉了蔡景巧一个他从来没听说过的知识。就是鸭子体内要有18个蛋白才能下蛋。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一个鸭蛋起码要达到18个蛋白进去,它才能成一个蛋。假如达不到,就不会生蛋了,就要掉蛋了。”

  

    蔡景巧所说的18个蛋白是指鸭子的饲料中要有17%到18%的蛋白质,才能满足鸭子下蛋的需要。否则就会减产或不下蛋。而此时鸭子就会掉毛。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生蛋的鸭子就是一年到头不退毛。蛋不下了,就是停掉了,这个鸭子就退毛了。”

  

    畜牧局的人给了他一个含有18%蛋白质的饲料的配方,2003年3月,蔡景巧拿着这个配方找到了一家饲料厂,专门按配方配制了饲料。从那以后蔡景巧就用这种饲料喂鸭,半年之后,鸭子的产蛋量确实有了提高。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我们按配方把饲料配起来,鸭子一年到头不会退毛了。鸭子产蛋率就有9成5了。”

  

    用了这种饲料以后,2004年,蔡景巧的不但没掉毛,而且产蛋率也达到了9成以上。其他养殖户看他的饲料能解决鸭子不下蛋的问题,也都买这种饲料喂鸭。

  

    


陈盛选当时有3000多只鸭,他从菜景巧那一下子就买了600斤饲料,想试试这种饲料能否解决鸭子掉毛的问题。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盛选:“以前我们这个饲料摆了一排,放了饲料鸭子它自己吃。吃完了之后我们就加。”

  

    陈盛选琢磨着要让鸭子多下蛋,首先就得让鸭子吃饱饭,于是他就不停地添加饲料。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盛选:“那时侯一天就吃十三四包,十四五包,它能吃多少就是多少。那时侯就没有顾及它吃多少,它能吃,不可能那里没东西了,我们不喂,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说那时侯就没有什么控制。”

  

    看到自己的鸭子不掉毛了,而且产蛋量业比以前提高了,陈盛选对养鸭坚定了信心。可是到了年终,他一看帐目,却吓了自己一跳。原来忙活了一年,根本没赚到钱,算来算去,成本都搭在了饲料上。

  

    


记者:“那时侯一天能喂多少?”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盛选:“那时侯一天差不多比现在起码提高了一半。”

  

    记者:“那成本呢?”

  

    陈盛选:“成本肯定也增加了。”

  

    记者:“那你这一天喂鸭子有多少成本?”

  

    陈盛选:“一天成本要1000多元钱。”

  

    记者:“那时候一天就要1500元的成本?”

  

    陈盛选:“对,那时侯成本挺高的。”

  

    


于是陈盛选找到了蔡景巧,菜景巧告诉他,鸭子吃这种饲料不能多吃,要是吃多了,多余的饲料会随粪便排出体外,就会造成浪费。每只鸭子每天只喂3两饲料就够了。从那以后陈盛选就按标准定量喂鸭。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盛选:“我家里养了三四千只吧。”

  

    记者:“这些鸭一天能吃多少饲料?”

  

    陈盛选:“一天差不多有十包,就是八九百斤,一千斤左右。”

  

    陈盛选这才意识到,为了让鸭子多下蛋,就给鸭子多吃饭的想法是错的,鸭子吃多吃少不是关键,而关键在于补充的营养够不够。从那以后,陈盛选定量喂鸭,既保证了产量,又保证了利润。

  

    记者:“那你们现在利润能有多少?”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盛选:“今年的利润还是增长了50%或60%。利润有1块钱左右。”

  

    


从那以后,当地的养殖户也都相继规范了养殖模式,三年中,养殖户也从100多户增加到了400多户,现在苍南县蛋鸭养殖量有24万只。

  

    以前苍南鸭子每年就有40多天不下蛋,可是通过精准饲养,现在每年就会比以前多产900多万个鸭蛋。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收入。从去年开始鸭蛋价格不断上涨,而苍南养殖户规范养殖模式提高了产量无疑给今年这个红火的市场做好了准备。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