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鱼为何成了抢手货(2007.8.9)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里是洪泽湖边的一个码头,每天早上都有很多人过来收鱼。李加友就是这个码头的常客,每天他都会来这收小杂鱼,而且从不嫌多。

  

    记者:“你每天都收这么多吗?”

  

    李加友:“这就是正常事情,这个小杂鱼都是,正常的固定是有五六个供应。就小杂鱼,活鱼不中,那就是小杂鱼。”

  

    这两年这种小杂鱼变成了抢手货,身价逐年攀升,现在7,8块钱买一斤小杂鱼已经不算新鲜了。

  

    记者:“这个鱼好不好卖?”

  

    渔民:“好卖,卖不掉谁还弄啊,主要是逮不到东西,没有那么多鱼。”

  

    


这种小杂鱼是农民捕虾的时候带上来的,过去这种鱼只是用来做动物的饲料,而这两年,在码头上收购这种鱼的人越来越多,动作要是不迅速就会抢不到。

  

    每天早上收完鱼之后李加友都会把这些鱼送到朱坝镇。朱坝镇有60多家饭店,每家饭店都是卖同一个特色菜,小杂鱼锅贴。

  

    李加友:“金仁锋那需要量最大,我供应的饭店里面里面他要的最多。”

  

    李加友主要给这其中的5,6家店供应鱼。在李加友供应的饭店中金仁锋家是对小杂鱼需求量最大的一家。

  

    金仁锋是最早在朱坝镇开饭店卖小鱼锅贴的老板。他高中毕业,去外面学了厨师,回到家后,他看到自己家挨着国道边,于是他开了一家饭店卖小鱼锅贴,主要就是吸引过路的人过来吃饭。

  

    


金仁锋:“我们怎么想呢,一个就是说自己为了就是说讲明了就是为了图点钱了,后来就是说因为这个地正好有这个特色。”

  

    朱坝镇靠着洪泽湖,小鱼锅贴是当地人经常吃的家常菜。就是在铁锅里炖小鱼,炖完鱼以后把和好的面直接贴在还有热度的锅上,在饼快熟的时候刷上之前做鱼的鱼汤。

  

    厨师:“这是带鱼,这是我们这边的土的这种,野生的这种老虎袋,这种真鱼,昂刺鱼这种,还有这种小杂鱼条丁的这种,还有河虾,这是咱们配的一份。一份正常一斤多重吧。”

  

    记者:“这么一份得卖多少钱?”

  

    厨师:“一份24块钱。”

  

    


这种做法既可以让客人吃到菜,又同时有了锅贴做主食。而且那时候小杂鱼价钱便宜,所以这种既经济又实惠的做法很快就得到了过往司机的认可,生意十分红火。而这个时候金仁锋却收到了客人提给他的建议。

  

    金仁锋:“以前要有这个,比这个还要厚一点。就是说十几分钟上一份。他就时间比较紧,吃的比较着急,吃不饱。”

  

    因为饭店在公里边,所以大部分过路的司机都着急赶路。而小鱼锅贴这个菜却要20分钟才能做熟,金仁锋意识到,如果不能提高做菜的速度,那么就会流失掉一部分客人。

  

    做菜时间慢主要是原因是锅贴比较厚,金仁锋想到如果把锅贴做薄就可以提高做菜的速度,于是他和做锅贴的师傅一起试验,做出了现在可以吃到的薄锅贴。

  

    锅贴师父:“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定要旺火,对吧?旺火烧了有八成熟了以后就用文火烧。”

  

    记者:“啊,你都贴了多少年了?”

  

    


锅贴师父:“十来年了吧,以前的锅贴比较厚,后来做的时间比较长一点,我们的技术肯定未来会有改进的嘛,不能说老在以前这个框框里。”

  

    提高了做菜的速度,来他的饭店吃小鱼锅贴的人比过去更多了。看到金仁锋做小鱼锅贴生意这么好,镇里的乡亲们也都模仿他陆续的开起了小鱼锅贴店。

  

    时间一长,经常走这条路的人都知道朱坝镇这可以吃小鱼锅贴,通过司机间的口口相传来这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多。

  

    朱坝的小鱼锅贴也在江苏省内有了名气,甚至有人专程开车来这里,就是为了吃一顿锅贴。

  

    水产部门:“小鱼锅贴的名气逐步逐步扩大,外边来的客人也比较多,来品尝活鱼锅贴的比较多。”

  

    


记者:“你是什么地儿来的?”

  

    顾客:“苏州。”

  

    记者:“开车过来多长时间啊?”

  

    顾客:“3个半小时。”

  

    小鱼锅贴的红火让洪泽湖边以打鱼为生的农民尝到了甜头,过去廉价的小杂鱼可以和大鱼卖到一样的价钱。

  

    


而这个时候朱坝镇旁边的这条公路要改成高速路了,高速公路是全线封闭的,样一来朱坝镇靠路边的优势就没有了。为了保住这种地方特色,县里决定把做锅贴的饭店集中在一起,建一个锅贴城。

  

    锅贴城里的饭店主要是靠经济实惠来吸引顾客。

  

    赵学顺:“家庭他消费得起。锅贴外面卖八块钱、九块钱,我卖六块钱。”

  

    现在小鱼锅贴已经成了洪泽县的名片,锅贴城也成了很多公司招待客人的地方。更有很多人专门为了吃锅贴,到洪泽湖边旅游。这几年,随着旅游的逐步发展,来洪泽旅游的人已经是过去的3倍。

  

    记者:“你们这是来旅游的是吧?”

  

    


游客:“对,小鱼锅贴,他的小鱼锅贴非常好吃,你吃了没有?进去尝一尝,我们点了四份十个人。”

  

    游客:“而且又便宜,而且热的好吃,冷了就不好吃了。”

  

    游客:“就是趁热去吃,蘸上那个鱼汁,脆脆的,酥酥的。”

  

    锅贴虽然出名,但是因为锅贴城里面的饭店都是家庭式的小店,请重要客人吃饭多少有些寒酸,看到了这个商机2005年李佳旺在亲戚的帮助下投资多少,在锅贴城里面建了一个星级饭店,专门做小鱼锅贴。

  

    李佳旺:“你们刚才也看过那个路边的那个,比较小,那个私营的。开这个饭店,就要从菜肴上面,从质量上面,各方面,服务质量,环境上面,都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吧。”

  

    


李佳旺的饭店投资很大,菜价也比其他的饭店要高一些,但是因为环境好,所以他的饭店被很多招待客户的公司看好。饭店里一共有20个单间,几乎天天都是爆满。

  

    顾客:“就是说它这个内部的环境也很好,他那边,特点在哪里你,就是过路的客人比较多,一下来就爆满容积,环境不差。”

  

    现在每到晚上6点过后,朱坝镇的锅贴城就变得人来车往。虽然是几十家饭店,却是家家生意红火。晚上7点我们路过金仁锋的饭店,这时的他正着急呢。

  

    金仁锋:“今天生意很好,我们小杂鱼基本上早就卖完了,现在我们正在打电话,叫人家看看,有没有在送一点过来。现在小杂鱼基本上买不到,每天他指定给我们留,但是最近就是说每天留的数字,都不够我们当天,就是当天消费用的。”

  

    金仁锋正忙着去找小杂鱼,明天式周末需要更多的小杂鱼。明天一早,码头上李加友又要到处收小杂鱼了。

  

    


现在每天到码头上专门收小杂鱼的就有20多人,打鱼的船也比过去过了一倍。小鱼锅贴城也给朱坝镇的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