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的蓝莓出深山(2007.8.16)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七月的一天,一大早,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的赵龙福就进山了,每年到了七八月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在这个月,他几乎天天要进山。

  

    今天记者跟着他一起进山,找一种当地野生的小野果,不一会,赵龙福就发现了目标。

  

    赵龙福:“这个现在它没熟透,熟透(之后),弄个簸箕,簸箕往里面一放,这么一扒拉,它都掉下来了,掉簸箕上了,然后把那个树叶一拨,然后呢,把剩下的倒筐里去。”

  

    他摘的这种野生小果当地人叫做都柿,每年这个时候,当地的村民都会采摘这种野生的小果子,抚松县地处长白山脚下,这种被当地人叫做都柿的野生小蓝果,其实就是平时我们熟悉的 “蓝莓” ,野生蓝莓成熟的季节,有很多的村民上山采摘。

  

    赵龙福:“就是走的越远人去的越少,人去的越少,它不是就采的越多吗,这越近走的越近,人都去,你就采不着了,是不是。”

  

    


村民每天一大早上山,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最多一天能采一二十斤的蓝莓,由于这种野生的蓝莓果集中的成熟期在一到两个月之间,但是价钱卖得很高,所以很多的村民都在七八月份抢摘野生蓝莓果。

  

    赵龙福:“发现就一片,发现不了就拉倒,反正现在就说是知道的地方吧也就那么几片,大伙儿也都知道。”

  

    王向东:“听说这玩意对人体吃了有好处, 这玩意他们说在大城市超市都三四十块钱一斤。”

  

    这种蓝莓果有外地客商来收购,卖到了十几块钱一斤,这种不用本钱的好生意让村民们趋之若鹜,但是最快的快手一天也摘超不过二十斤,即使能买那么高的价钱,没有数量也是白搭,但是就在同一个县城的兴参镇,却有一个人一天就能采摘成百上千斤的蓝莓,因为量比较大,他的蓝莓都囤积在冷库里,这个人就是兴参镇的宋庆利。

  

    


宋庆利:“因为蓝莓不易储存,运输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呢,只有把它冻起来以后,才能方便储存和运输。”

  

    宋庆利是抚松县兴参镇人,原来在镇小学教书,可是有一天,他却突然辞职了,紧接着,宋庆利做了一件让大伙更加费解的事,他一个人搬到镇边上的小山头,在山头搭了一间房子住了下来,几个月都不下一次山,村民看着都觉得他行为怪异。

  

    秦立国:“老百姓都觉得他傻,精神不好,都那么寻思。”

  

    原来一次宋庆利在网络上偶然看到蓝莓的市场前景很好,而且这种浆果在国外很紧缺,他知道抚松县的山林有这种野生的蓝莓果,打听之后,知道收野生蓝莓的市场价格在十几元一斤,但是毕竟是野生的,数量越来越有限,明明知道蓝莓的市场行情好,却苦于没有资源,这时他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种野生蓝莓能不能尝试人工种植呢?

  

    


宋庆利:“因为咱们这个长白山地区呢,有野生资源,说明这个物种可以存在,可以生活,咱们种完人参的土壤呢,几乎都是酸性的,所以这个地理环境就决定了可以种这种蓝莓。”

  

    宋庆利就在小山头做起了试验,但是实验是艰苦的,谁也没有想到,他这一待就是六年的时间。

  

    宋庆利:“自己在那儿做饭,点那小蜡头,大多数的时间我晚上都在看书。”

  

    可是野生移植下来的蓝莓能活着越冬的很少,就算活下来的蓝莓,也并没有结出果实,宋庆利到处寻找专家,通过多方了解后,知道了有一种美国的蓝莓苗可以人工种植,问题是这种苗却不一定适应长白山的自然环境,他经常跟县里农业局的张宗君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张宗君:“它要求的土壤呢,一个是要酸性,偏酸性,PH值呢,在4.1到4.8之间最好,最合适了,再一个呢,它必须要求土壤疏松、湿润,但不能滴水。”

  

    他们把美国的种植蓝莓苗与长白山野生的蓝莓苗嫁接后,又经过两三年的培育,终于在第六年的时候培育出了人工种植的蓝莓苗。

  

    宋庆利:“这个一亩地大概需要500到700株苗,每株苗呢大约在十几块钱,它一亩地呢,大概可以产到一两千斤鲜果。”

  

    他包了一百亩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新培育的蓝莓,一年后,他的一百亩蓝莓地接了果,能结出一千多斤蓝莓,但是他也遇到了问题,蓝莓卖给收购商,种植的成本很高,所以想要真的从蓝莓那里得到好效益,就必须自己进行加工处理,但是现有的蓝莓产量又没有必要建厂房,宋庆利面陷入两难的境地。

  

    


就在宋庆利遇到瓶颈的时候,同村的秦立国找到了他。

  

    秦立国跟宋庆利是多年的邻居,看见宋庆利种的一百多亩地,于是就常上山来看看。

  

    秦立国:“光听说咱也不信啊,到市场上打听打听,问问这个果多少钱一斤,那个产品多少钱,去打听打听。”

  

    他到市场上偷偷打听蓝莓的价钱,这一问吓一跳,秦立国有点动心了,想到自己也可以种植蓝莓,因为在兴参镇,人们都以种植人参为主要产业,可是一茬人参种上五到六年以后就不能再种了,村民都在种过人参的田地种点玉米,大豆之类的传统农作物。

  

    秦立国:“就是人参刨完以后,这个地就不能用了,就永远不能用,再种人参了,就开始种苞米,种豆子。”

  

    


秦立国也种的是人参,正愁种完参以后,地不知道干什么好,如果种上蓝莓,一亩地至少不会比种人参差。

  

    秦立国:“一听这个小黑豆,这么一点点,能值这么些钱,比俺种人参还值钱,翻好几番。”

  

    他把心理的想法告诉了村里其他的人,因为蓝莓苗的价钱并不便宜,有很多的村民都不敢轻易尝试种植。

  

    董光福:“就是这个玩意儿在这个地方能不能成功?到底以后结果能不能像他说的。”

  

    因为秦立国的人参地今年已经种完了,秦立国找到宋庆利表示想种蓝莓。此时的宋庆利正打算做蓝莓深加工,苦于没有更多的原材料,这时他想何不动员大家都来种植蓝莓,于是他提供给秦立国蓝莓苗。

  

    


秦立国:“俺不是邻居吗,我说我想弄个这玩意儿,正好他有这个蓝莓苗,他给俺推广,我说你那玩意儿能结吗。”

  

    第二年,秦立国的一亩地开始挂果,兴参镇被种人参后种什么困扰了很久,一些村民表示想试一试。

  

    戴树文:“就是觉得现在种人参很费事,没有资源,出去上远地方也太费事,也报着试试看。”

  

    董光福:“它参土现在太贵。一般你今年买这块地吧,过年还得挪地方。它这个玩意儿今年种这一茬,可以50年,能生长50年。”

  

    两三年间,不仅在兴参镇,整个抚松县,都开始推广种植蓝莓,到今年全县共种植蓝莓5千公顷,蓝莓经过冷库速冻以后,出售单个冻果。

  

    宋庆利:“鲜果如果做为单体速冻的话也可以,现在市场价格也非常好,像我们单体速冻果我们是50一市斤。”

  

    


这种冻果吸引了很多的客商前来收购,每年七八月份就是收购蓝莓冻果的旺季。

  

    记者:“这发到哪里去啊?”

  

    王艳刚:“准备发往丹东。”

  

    记者:“每天发多少?”

  

    王艳刚:“这个没有准,今天这车货是二十吨左右。”

  

    今年,宋庆利开始收购农户的蓝莓,试验生产蓝莓果汁等蓝莓深加工产品,目前需要收购大量的蓝莓,农户种植的蓝莓当地可以就近处理,今后抚松县预计发展更多的人来种植蓝莓。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