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上的旅游商机(2007.8.20)

2010年02月24日 14:3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大连市长海县广鹿岛乡财神岛周围的海域, 10多米深的水下生长了许多海产品。岛上一个叫张德广的人承包了这片海域,这些潜水员是他雇来采集这些海产品的,因为今天他的度假村要来一批客人。

  

    记者:“今天有多少客人?”

  

    张德广:“今天有100多个吧。”

  

    记者:“收多少?”

  

    张德广:“大约在二三百多斤,二三百斤吧。”

  

    记者:“都收什么?”

  

    张德广:“海参,虾夷贝,海螺,海胆,这些东西,我们餐餐都有。”

  

    


记者在张德广出海的船上看到,五名潜水员跳下水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打捞上来了100多公斤虾夷扇贝、50多公斤海参和30多个海胆。

  

    在张德广渔船满载而归的时候,游客也坐船来到了财神岛。

  

    今天来财神岛旅游的是大连市内一家公司的员工,一共有100多人,要在这里玩两天。在张德广给游客安排好各自房间的时候,厨房已经把今天捞上来的海鲜做好,端上了桌。

  

    张德广告诉记者,在里包括吃住每人158元,而且保证一天三顿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

  

    游客1:“肯定希望所吃到的东西,都是地产的,都是相对来说,要时间短一些,这样的话呢,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更好的海鲜的味道,并且听说这里的很多的海鲜都是野生的,这也是大连很难吃到的东西。”

  

    


游客2:“来到这儿,他能给我们现捞海鲜吃,那是最好的,这样吃了更新鲜一些。”

  

    广鹿岛乡当地主要以养殖海产品为主。张德广承包财神岛后搞养殖赚了很多钱,可是,正在海产品养殖最兴盛的时候,他却要用养殖赚来的1000多万投资旅游。

  

    张德广:“海里养殖它总有风险的吗,对不对,这旅游这一块,对我们来讲,有保障。”

  

    海产品养殖靠天吃饭,如果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投资养殖的海产品将会全军覆没。把钱投资建度假村有一个固定的财产,可以规避一部分风险。在广鹿岛乡从海上养殖转变到开发旅游的还不止张德广一个人。

  

    2004年孙德柱用养殖虾夷扇贝赚来的400多万盖了一个旅游度假村。这件事当时在自己大哥孙德宝看来,孙德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败家子。

  

    


孙德宝:“按我们农村来说,就是钱多了给它烧的,没有事了盖个楼玩,你不如投入海里你投入海里,一年一万元钱能赚一万元钱回来,你投入多好,而且旅游前景要是好了行,不好了怎么弄。”

  

    当时虾夷扇贝每公斤12元钱,虽然价格掉到了过去的一半,但是仍然有利可图。为什么要投资旅游孙德柱有自己的原因。

  

    孙德柱:“就是养殖的太多,就是全部都是,你看,密密麻麻全部都是,在我这个边上,养这么多,密度也大,它不留了,留小了以后饵料少,我看不怎么太值钱了,完了干了别的产业,干的旅游。”

  

    广鹿岛乡一个叫王杨的人,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里的工作,和家人借了200多万在广鹿岛乡承包了一片海滩,盖起了旅游度假村。他不是为了规避养殖风险,也不是嫌养殖利润低。

  

    王杨:“因为当时来说长海县的旅游属于新型阶段,干的人还比较晚,但是觉得前景特别好,所以想回来发展旅游。”

  

    


广鹿岛乡拥有5个岛屿,岛上没有污染,自然风光秀丽。当时,是一个未开发的处女地。这是他们三人投资旅游的真正目的。

  

    广鹿岛距离大连市内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本地人认为到海边玩,在大连市内任何一个海滨浴场都可以做到。到这么远的地方不划算。这是这些旅游投资者起初所没想到的。

  

    王扬:“一个是在客源上不能保证,客流量比较少,利益上保证不了,第二个也是舆论的压力,确实也是挺大的,周围人的议论。就你得瑟要干旅游,一个客都没有了,你就舒服了。”

  

    因为旅游投资者多了,当地政府也重视起了旅游产业。为了让外人了解海岛旅游,除了投资商自己在报纸上做些广告外,当地政府也帮他们想宣传的办法。

  

    王洋:“到东北三省到北京,河北旅游大篷车整个横跨这一段时间,我们都跟着去,包括旅游郊游会都参加。”

  

    


这些宣传对海岛旅游起到一定的作用。为了留住客源,汪洋用当地最有特色的方式接待外地游客。采访时记者和两个来自天津的游客出海感受一下岛上特殊的旅游方式。

  

    吃现捞的虾夷扇贝对于这些外地游客充满了好奇。

  

    天津游客:“你看这都是活的。”

  

    王杨:“对呀,开口的都是死的。为了辅助旅游才养的这些虾夷扇贝。要正常这个季节的话,虾夷贝早就卖了。考虑到你们初次尝试,你可以先尝试一下,您尝试一下。”

  

    天津游客:“这玩意行吗?这能吃吗?”

  

    


王杨:“尝尝,你尝尝。这东西是甜的。特别鲜,而且有筋道。”

  

    记者:“有没有一种甜味?”

  

    天津游客:“唉!这还真有点那个,跟那个牡蛎还不太一样。”

  

    来自天津的游客用当地人手提线式的钓鱼方法钓了三个小时,虽然只钓上了来的十几条鱼,但是充分感受到了出海的乐趣。

  

    天津游客:“我们都在内河里边钓的都是拿鱼杆啊,有漂啊,海钓还真是第一次 挺有意思。”

  

    


每年的5月到10月,靠旅游、餐饮、住宿王洋可以赚到40多万。

  

    广鹿岛乡的旅游越发展越来越好,当地渔民也动了心。但是,建一个像样的旅游度假村需要上百万的投资,当地渔民并没这么多钱。

  

    瓜皮岛上有个叫宁建志的人想到了一个办法。

  

    宁建志:“我就想到了咱们海岛能不能开发开发,搞点旅游,所以这么一个想法,就在老家这里又买了一套房子,搞家庭小旅游。”

  

    宁建志的买的这套房子出门就是大海。在这里他投资了不到20万盖了房子,以家庭式旅游方式接待游客。

  

    


宁建志:“这个低投资还是回报利润低的,但是适合我们渔家这种形式,就是投资比较小,效益还是比较可以的。”

  

    在宁建志的家里每人一天只需要花上50元钱,就可以住在这儿,吃到新鲜的海鲜。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广鹿岛乡现在旅游从业者有500多人,成规模的旅游度假村有20多个,每年可以接待游客18万人次,收入达到了8000多万。

  

    编导:丛永玮 摄像:丛永玮 王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