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一吨奶的背后(2007.8.28)

2010年02月24日 14:3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8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安达市青肯泡乡张洪贵家的一头母牛顺利产下一头小牛犊,按照老规矩,帮忙的人都要吃顿饭图个喜庆,可如今这已经不再是一件让人感到特别高兴的事了。原因是养奶牛的效益不如从前了。

  

    奶牛养殖户 张洪贵:“现在一头牛一年能剩2000元钱左右。”

  

    同样一头奶牛2007年比2006年平均少收入了1000多元。张洪贵今年家里养了50头奶牛,因为整体效益下滑,他少收入了五六万元。

  

    奶牛养殖户 张洪贵:“饲料一个劲的涨价,各个方面的饲养成本都在涨价,所以所养牛效益不如从前。”

  

    按照安达市目前的奶牛饲料价格,每公斤饲料平均价格在2.13元钱左右,2006年初相比较上涨了4角钱,这样一头奶牛每年的饲养成本就多支出600元钱。相反牛奶收购价格却是几年涨幅不大,奶牛养殖户的养殖效益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在安达并没有出现一些个别地区倒奶和杀牛现象,2007年奶牛饲养量达到了12.42万头,比2006年增加了3.5%,奶牛收入依然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来源。

  

    


在先源乡八一村,当我们走进养牛户李忠平家的时候,他正在用电烙铁给一头刚出生三个月的小牛犊烫犄角。

  

    李忠平:“这是牛角,就怕它长大以后长出角来互相顶架,怕顶怀。”

  

    现在安达的奶牛养殖户都在变着法的提高奶牛产量增加收入,李忠平在村里是个头脑灵活的人,这些年他没少在牛身上下功夫,牛圈里25头奶年单产都在5吨奶以上。

  

    李忠平:“它一天能挤出25到26公斤奶。”

  

    记者:“这个牛仔你们家里算是中等牛吗,一年能产多少奶?”

  

    李忠平:“一年能产6吨左右。”

  

    


目前安达市牛奶收购价在每公斤1.7元,去掉饲养成本李忠平每头牛大约还有3000元钱的收入。在八一村像李忠平这样的养殖户有100户,奶牛1000多头,没有一户奶牛养殖户因为饲养成本的增加而不赚钱的。

  

    安达市先源乡农牧中心主任 高富友: “最重要的我们是看一头奶牛的泌乳系统,产奶量高的奶牛一般是乳井大而且深,入口深,再一个是乳动静脉弯粗长。”

  

    安达市大规模发展奶牛产业已经有50多年历史,目前在奶牛效益不景气的情况下,奶牛养殖户还有较好的经济收入,奶牛的品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优良的奶牛品种多亏当初从奶资中提取的那一分钱。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些奶牛养殖户发现,送去奶站的牛奶每公斤奶资中少了1分钱。

  

    和李忠平住在同一个村的许秀云养牛历史长,当时他家里养了10头产奶牛,每头牛一年平均产奶3.5吨, 这样算下来10头牛一年就要扣掉四百多元钱。

  

    


许秀云:“有不同的想法反正也认了。”

  

    许秀云的妻子:“不高兴也没有办法,你也没招,人家给你扣也就扣,你老百姓能有啥说的。”

  

    当时很多人对于在每公斤牛奶中提取一分钱的做法和许秀云一样,并不太情愿,那么安达市畜牧局为什么要在养殖户的奶资中提取这一分钱呢?

  

    安达市畜牧局局长 吕自锋:“要想解决奶牛单产水平低的问题,必须引进优质奶牛冻精,但是优质奶牛冻精价格高,群众不能直接去买,有价格低的他不买价格高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在农民的奶资中提取了1%作为繁育基金,用这部分钱购买优质冻精,进行全面改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安达市奶牛单产平均只有3、5吨,与国外同等奶牛相比差了一大节,为了增加奶牛的牛奶产量,安达市想出了政府出大头、农民出小头的办法,建立优良品种繁育基金,用于选购优质公牛冻精,改良当地奶牛,增加产奶量。

  

    


安达市先源乡奶牛育种员 王致和:“这就是牛的冷冻精液,这一剂是0.25毫升,一头牛发情期这一剂就可以了。”

  

    繁育基金主要用于购买优质公牛冷冻精液,普通的优质冻精一剂60元钱,凡是交纳了繁育资金的奶牛养殖户,原本60元钱一剂的冻精他只需要花15元钱,其余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齐,在保证优质冻精的前提下,养殖户得到了实惠。尽管当地政府作了很多解释工作,但是品种改良是一件短时间内看不见摸不着的 事,有些养殖户还是不太情愿。

  

    养殖户 许秀云的妻子:“对于这方面吧当时就是不明白,牛一发情了找个兽医给配上打一剂就得了,不知道好的还是孬的,确实是不懂得。”

  

    一头母牛从受精到产牛犊、长大产奶需要三到四年时间,这也是很多养殖户产生顾虑的原因。许秀云和李忠平都是村里的养牛大户,他比李忠平养奶牛的时间还早,在当时一头牛一年出3.5吨奶已经是了不起的事了,两个人为了这3.5吨奶飚起了劲。

  

    


许秀云:“谁都说自己家的牛好,我就得说我家的牛好。”

  

    许秀云的妻子:“在我场子我还说牛好。”

  

    李忠平:“对,他们只考虑眼前,我这牛下犊子能产奶就能赚钱,不考虑后果,不考虑长远。”

  

    在当时,当地也有奶牛繁育站,许秀云家的奶牛单产3吨多奶,在村里也算是高产了,再缴纳繁育资金采购更好的冻精,许秀云并不是很情愿,但是在大家的说和下,他还是逐渐接纳了。相反,同村的李忠平显得更干脆,老早就把家里的奶牛全部进行改良。

  

    李忠平:“养殖奶牛不就是靠牛出奶赚钱吗,就得让它多出奶,多出奶才能多赚钱,那牛的质量好才能多出奶。”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现在许秀云牛圈里这些奶牛大多是当初改良后繁育的奶牛,最差的奶牛一年也能出5吨奶, 产量与村里的李忠平不相上下,一说起这些来,许秀云夫妻俩人就显得眉飞色舞。

  

    


记者:“这个奶牛出奶好,是吧?”

  

    许秀云妻子:“对它出奶好。”

  

    记者:“它能出多少奶?”

  

    许秀云:“一次能出个70多斤吧。”

  

    记者:“一年能出多少奶?”

  

    许秀云:“单算的话它自己能出7吨多奶。”

  

    记者:“你家奶牛的平均水平能出多少奶?”

  

    许秀云:“早先4吨奶,现在也得5吨奶。”

  

    许秀云的妻子:“品种好,下的牛犊出牛奶指定业好。” 

  

    十几年时间,大多数的安达市奶牛养殖户和许秀平家里的奶牛一样,平均单产从过去的每年3.5吨提高到现在的5.5吨。整整多出2吨奶,与全省奶牛年单产4.5吨相比,整整高出一吨奶.

  

    


安达市畜牧局局长 吕自锋:“这一吨奶就多出了1700元钱,现在的饲养水平的情况下,一头成品牛的效益也就在1700元到2000元钱左右,幸亏有这一吨多奶,不然的话我们奶牛的生产水平也不会平稳发展。”

  

    正是因为奶牛品种改良的早,安达养殖户的奶牛才多出一吨奶,如今充足的优质奶源吸引了伊利红星等一批鲜奶加工企业落户安达,拉动了当地奶牛产业的发展,2006年鲜奶总产量达到16.3万吨,实现产值5.4亿元。

  

    记者:邓立新 叶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