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喇叭训练的滩鸡(2007.9.7)

2010年02月24日 14:3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天早上八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叶盛军,都会准时骑着摩托车按着大喇叭前来喂鸡,鸡听到喇叭声后都会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簇拥过来。

  

    记者:“它听什么声音就过来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盈德村村民 叶盛军:“边喊边打喇叭。”

  

    记者:“最远的从哪里过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盈德村村民 叶盛军:“过来可能有500多米远,车打喇叭它一般都能听见,人喊不了那么大的声音。”

  

    记者:“打喇叭的主意怎么想出来的?”

  

    叶盛军的父亲 叶永生:“首先是叫鸡,你看车上的东西,拉水、拉饲料,一打喇叭它就过来,它一看车上有水呢。慢慢它就适应过来。”

  

    记者:“多久时间适应的?”

  

    叶盛军的父亲 叶永生:“这个时间可能有个20多天就可以了。”

  

    


叶盛军的草原里种满了果树,面积足足有300多亩,1000多只鸡就散养在这里。如果不用大喇叭叫唤鸡,鸡根本就不听使唤。早晨八点用玉米、麸子把鸡喂了半饱后,就把它们撒在果园里自然采食。

  

    叶盛军的父亲 叶永生:“它主要是在外面吃一些昆虫,吃草。”

  

    在盐池县像这样养殖的鸡被老百姓称为草原鸡或滩鸡,全县有300万只的养殖规模,全部都散养在草原里。然而在4年前,这片广袤的草原上根本见不到滩鸡的踪影,更多的是成群的羔羊。2003年5月1日,国家实行封山禁牧,羊逐渐进了圈。

  

    盐池县畜牧局畜牧中心主任 刘彩风:“为了合理地利用草原,县政府提出鸡出滩、羊进圈,这种多畜并举的养殖模式。”

  

    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农民养滩鸡,每只补助8毛钱。于是就有不少农民在草原上摸索着养滩鸡,2003年全县就发展了18万只。王乐井乡的郭永泽就在第一批养滩鸡的农户,他把家里的500多亩草场用铁丝网围了起来养了8000只鸡。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它都跑出来找吃,爱吃昆虫。连蛇都找着吃。”

  

    记者:“蛇都吃啊,这么厉害?”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它要是抓到一条蛇,十几、二十只鸡就上去抢着吃。”

  

    每年的5月到11月,牧草茂盛,昆虫及小型爬行动物大量繁殖,滩鸡除了一天补料两次外,就专门吃草场里的各种昆虫。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有各种昆虫,鸡翅膀一扇就打下来吃。它都是跳起来,鸡那眼睛比人的眼睛还好。”

  

    记者:“我们试试看,好不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你看,看见没有。挺厉害的,马上就啄到了。”

  

    草原上无遮无拦,郭永泽还专门为滩鸡设计了移动大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现这是一种凉棚,它就是中午给鸡遮晒,避阴。所以一到中午鸡吃完料,太阳一晒,它都在这里歇息。”

  

    记者:“这棚能抬得动吗?”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能抬动。”

  

    记者:“来,给我们试试看。”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郭永泽:“两个人就能抬着走。”

  

    2003年8月份,滩鸡终于可以上市了,不少养殖户就把滩鸡拉到盐池县城去推销,一只活鸡一公斤开价10元钱,比普通的鸡高出1元。不少消费者听说是草原上养的鸡都决定买一只尝尝。

  

    消费者:“肉比较嫩,煮出来肉比较鲜。煮的时候比较容易烂,容易煮熟。”

  

    滩鸡经销商 林海宁:“当地销售一天就是一百多只,就是一个市场上,草原鸡的销量。”

  

    第一年因为养殖数量少,18万只滩鸡很快就在本地市场销售一空。看到一只鸡十多元的利润,不少农户也加入到养殖队伍中,2005年,养殖规模一下子扩大到130万只。滩鸡长期在草原上捕捉昆虫,身手非常敏捷,人要想逮到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陪同的畜牧局工作人员给我们当场试了一把。

  

    记者:“累不累刚才?”

  

    


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中心副主任 周托:“够呛!这鸡属于滩鸡,它一天都在滩里面跑,抓虫子。它的速度应该说是锻炼出来的。”

  

    记者:“卖鸡的时候怎么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农民 温仲江:“我们卖的时候都在晚上,天黑了,鸡都上架了进窝了,一进窝,我们就好抓了。”

  

    2005年9月,养殖户郭天鹏的3000只鸡马上就要出栏时,可这时,市场却跟他开了个玩笑。因为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本地市场已经饱和,滩鸡价格一路下滑。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郭庄子村农民 郭天鹏:“每斤活鸡的价格从5元下滑到3元。

  

    滩鸡经销商 林海宁:当时鸡便宜,鸡多,一家都养几万只,多到那种地步。”

  

    活鸡一斤只卖3元钱,不卖继续养只会增加成本,卖就意味着亏钱,郭天鹏左右为难。苦等了十天,价格并没有好转,他只好把鸡贱卖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郭庄子村农民 郭天鹏:“我忍痛卖了,3.5元一斤卖掉一部分,3.8元一斤最后全部卖掉。我心里实在是难受极了。”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意味着要赔钱,赔一万元。”

  

    记者:“多少鸡赔一万元?”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3000只鸡赔一万元。”

  

    滩鸡明明是好东西可为何却卖不上好价钱呢?除了没有及时打开外地市场,养殖户们还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原因。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畜牧局畜牧中心主任 刘彩风:“我们当时搞的模式就是集中育雏,然后发放给农户养,这样的话就导致市场集中供应。”

  

    原来都是5月份进鸡雏,8月份买鸡。为了避免集中上市价格下滑,从2006年开始,养殖户实行分批进雏,从5月份一直不间断地进到7月份。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郭庄子村农民 郭天鹏:“前后不断地出栏,如果5月份价低亏了,6月份价格复苏了持平了,7月份就开始盈利了,8月份9月份一直盈利,你要持续养的话就可以抓住盈利的机会。”

  

    除了分批养殖,有些养殖户还跑到周边县市去推销滩鸡。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我们抱着鸡到他们那个地方去找销路,冠子高高的、红红的,尾巴长长的、弯弯的、翘起来。长得挺漂亮,他们一看就看上了。”

  

    这个土办法果然还挺管用,没过多久,就有客户从吴忠、银川等地赶来买滩鸡。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盈德村村民 叶永生:“把客商请过来以后,通过让他们吃,通过让他们看。然后他们就直接定,今年已经出栏1000多只鸡。”

  

    


随着滩鸡知名度的提高,不少餐馆还用滩鸡做起成传统的一鸡三吃的菜肴。

  

    记者:‘这个鸡肉品质怎么样?”

  

    饭店厨师 陈鸿伟:“品质是细、嫩、滑。一般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熟了,土鸡一般要炖上半个小时。”

  

    记者:“店里的招牌菜是什么菜?”

  

    饭店厨师 陈鸿伟:“一鸡三吃 。鸡血面、爆炒鸡、搓耳子。”

  

    记者:“这是什么?”

  

    饭店服务员 强丽:“这是鸡血面。”

  

    记者:“怎么做的?”

  

    饭店服务员 强丽:“就是把鸡血接来然后跟面和在一块。一半白面一半鸡血,然后压出来。煮熟后弄点鸡清汤,放点葱花就可以了。”

  

    记者:“一天要卖多少鸡血面?”

  

    饭店服务员 强丽:“多的话就是十来盆,少的话也是七八盆。”

  

    


一鸡三吃除了爆炒鸡、鸡血面再就是用荞麦做的搓耳子。一鸡三吃在宁夏有着40多年的历史,原来餐馆用的是普通的鸡,现在专门用滩鸡来制作。

  

    消费者:“容易煮熟,吃起来也挺香的,平时非常喜欢吃滩鸡。”

  

    自从用滩鸡制作一鸡三吃后,滩鸡的销量也逐步上升。2006年,全县260万只滩鸡除了当地市场消费掉80万只,剩下的都销往周边县市。如今郭天鹏卖鸡不像以前一窝蜂上市,而是细水长流,一天只卖50只。

  

    记者:“收购价多少钱一斤?”

  

    滩鸡经销商 刘孝清:“7元。”

  

    记者:“卖给消费者呢?”

  

    滩鸡经销商 刘孝清:“卖给消费者是8元到9元一斤。转手一卖赚2元一斤,其中包括加工一只鸡2元钱。”

  

    记者:“今天总共收入多少钱?”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今天一共收入2000元。”

  

    记者:“卖了多少只鸡?”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53只鸡。”

  

    记者:“一个月大概能收入多少钱?”

  

    郭天鹏的妻子 石学玲:“毛收入6万元钱。”

  

    2006年,政府还引进了两家企业,把滩鸡加工成白条鸡,包装好后卖到陕西、甘肃等地。仅仅滩鸡养殖这一项,2006年就给当地农民带来1000多万元的纯收入。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