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之乡缺核桃(2007.10.10)

2010年02月24日 14:40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四川省广元市的朝天区素有核桃之乡的美誉,这里家家户户都有核桃树, 现在正是核桃的收获季节,很多老百姓都忙于采摘自己家里已经成熟的核桃.

  

    记者:“老乡你挺厉害的,多大年龄了? ”

  

    农户:“50岁”

  

    记者:“还爬这么高呀?”

  

    农户:也没办法。”

  

    雷春贵家里有三十多棵核桃树,但是真正挂果的只有十来棵. 这些青色的核桃去掉外壳后就可以上市出售了。

  

    记者:“卖多少钱一斤 ? ”

  

    雷春贵:“4元多,5元钱一公斤,活核桃就是这样卖的,干核桃要卖11、12元,12元一斤。 ”

  

    


核桃的收获季节当然也是收购的好时候,离雷春贵两里地远的杨加忠就在这个小集镇上设立了一个收购点.

  

    杨加忠:“就是高峰的时候可以收到10多吨的核桃仁,鲜果还可以收到10多吨,20多吨.

  

    虽然每天有时能收到二三十吨的货,但是杨加忠心里还是有说不出的苦衷,因为收购的人多了,核桃价格上涨了不少.

  

    杨加忠:“是猛涨,以前的价格是便宜,现在这个鲜果能卖到4元多,5.5元最好的,以前干果都是卖3元多,4元,这个价格相应的涨的比较多的。”

  

    朝天核桃年产量保持在五千吨左右,素有核桃之乡的美誉,虽然现在这些核桃的卖价高,但是在几年之前这里的核桃却没有为老百姓带来多少收入.

  

    宣河乡党委书记 甘兴礼:“价格最低的时候是在2000年以前,是0.5元钱一斤。”

  

    


农户:“那时候都是不管它,它收就收,它不收反正它长在坡上,个个都去摘,摘不下来的就让它自己落了. ”

  

    由于价格过低,当年有的老百姓更是砍掉核桃树而栽上了其它的果树,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核桃从当初的几角钱一斤上涨到现在的四五元钱一斤的呢?说起这个变化还得从杨加忠说起,以前杨加忠把当地的核桃卖到武汉,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核桃加工企业,做了十一年的核桃买卖,杨加忠赚的钱却并不多.

  

    杨加忠:“原来是被动,原来人家让收什么价你就收什么价,人家说不要就没办法了,你收了就亏本。”

  

    一次杨加忠给上海一家核桃仁加工企业交售核桃时,无意的问起了对方加工后核桃仁的卖价,而这一问让杨加忠颇感意外 .

  

    杨加忠:“做深加工这一块,这个做出来比那个高得多。”

  

    


记者:“高出多少? ”

  

    加工户3:“基本上要高出大概四五倍。”

  

    记者:“是加工成什么? ”

  

    加工户3:“一般是加工成琥珀桃仁,或者其他的油脂之类。”

  

    核桃加工不仅利润高,而且在杨加忠看来加工琥波桃仁的技术并不是太复杂,只是把核桃仁油炸后加点糖就行了,于是回到老家后杨加忠开始着手准备琥珀桃仁的加工.

  

    杨加忠:“自己有深加工这个项目了,自己就不怕这个原材料亏本。”

  

    然而等杨加忠挑选出上好的核桃开始加工琥珀桃仁时,自己做出来的东西的口感始终不对劲,原来琥珀桃仁加工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很掌握.无奈之下杨加忠只好到浙江聘请了一位师父.

  

    


杨加忠:“外面请了师傅回来,跟我们一起做,高薪请他们。”

  

    林尧国就是杨加忠高薪聘请来的琥珀桃仁加工师父,他的到来才使杨加忠加工的琥珀桃仁最终走向了市场.

  

    林尧国:“一般首先把这个洗干净,杂质什么的洗干净以后稍微炒一下,就放油里面炸一下,炸一下然后再放一点糖,这样就可以了。”

  

    这些工序其实并不是很复杂,而杨加忠自己不能掌握的就是油炸这个环节.

  

    林尧国:“他们主要是掌握那个火候怎么样,炸的太糊也不行,不熟也不行,太生了也不行。”

  

    加工琥珀桃仁要选用瓣型完整,颜色要白的核桃仁,一斤加工好的琥泊桃仁现在市场上的卖价一般都在四十元左右。而且销售看好。

  

    


现在挑选后的这些碎粒就卖给其它的加工户了. 白强就利用这些不能加工琥珀桃仁的碎粒原料来榨核桃油.

  

    记者:“像这种核桃仁多少斤能够加工一斤核桃油?”

  

    白强:“这个一般三斤能加工一斤核桃油。”

  

    记者:“出油率不是太高? ”

  

    白强:“不是太高,30%多一点。”

  

    虽然出油率不高,但是核桃油的卖价却很高,这样白强榨油的利润也不低.

  

    记者:“现在这个核桃仁卖多少钱一瓶呀? ”

  

    白强:“像我们这个一瓶的就是60元钱一瓶。”

  

    


记者:“是多少? ”

  

    白强:“半斤。”

  

    记者:“半斤装? ”

  

    白强:“半斤装,每一盒就是120元钱。”

  

    随着做核桃深加工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卖到外地的核桃原料就很少了,尹宏飚是上海人,以前在上海做核桃的深加工,他以前用的原料大部分来自朝天,但是由于朝天外销的核桃逐年减少,所以他把加工厂直接搬到了朝天区.

  

    尹宏飚:“目前设计的加工能力大概是在3000吨的核桃,3000吨的核桃加上桃仁,我们年供应量应该在1500吨。”

  

    


在朝天现在有十多个加工企业,每年要消耗大量的核桃原料,于是原来只卖几角钱一斤的核桃开始大幅上涨.

  

    宣河乡党委书记 甘兴礼:“由2000年以前的0.5元钱一斤,现在的核桃在4元钱一斤,干核桃就是市场价格就达到了7至9元,核桃仁,就是我们老百姓把核桃加工桃仁以后,就是精选过后能够达到25元钱一斤。”

  

    由于核桃价格上涨了不少,现在老百姓不仅对挂果的核桃树进行精心管理,而且还大面积栽种核桃树.全区的核桃产量也增加了不少.

  

    宣河乡党委书记 甘兴礼:“现在全区的核桃一共有300多万株,核桃的产量今年扩大了6000吨,去年达到了5000吨左右。”

  

    虽然产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是本地的加工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核桃产量.号称核桃之乡的朝天区现在也开始缺核桃了,而让很多核桃经销商没有想到的是以前自己拉着核桃上外地找销路,现在自己不得不上外地去采购核桃拉回朝天来加工.据统计,现在全区每年要上外地组织两三千吨的核桃原料.

  

    


杨加忠:“现在每天要收20吨,如果收20吨还满足不了厂方的需求,还要上云南呀,甘肃还调一部分回来,才够我们产品的需求量。”

  

    记者:杨健 摄像:孙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