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引领现代农业(三)——合作组织(2007.10.17)

2010年02月24日 14:4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4年,山东省鱼台县姜庄村的80多户农民成立了合作社,马宜场当选为理事长。合作社一成立,他立即赶到县工商局。

  

    马宜场 理事长 山东鱼台县姜庄合作社:“说我们想搞一种经济型的,他说那你不能,因为这个合作社法还没出台,他说你不能注册。”

  

    到工商局注册被拒绝后,马宜场只好以协会的名义在民政部门注册成姜庄养殖协会,为省钱,他们在一块牌子的正反两面分别写上协会和合作社的不同字眼。

  

    马宜场 理事长 山东鱼台县姜庄合作社:“我们注册的是协会,所以民政部门上可以过来。但是要是说经济实体的过来,所以说我们这个牌,就这样我们毕竟是合作社,所以大家对这个合作社,说入的是合作社。”

  

    就在这块牌子翻来翻去的尴尬中,姜庄合作社走过了三年,因为名不正、言不顺,经营上处处碰壁。一开始,社员们入股几万元钱想盖个像样的养猪场,因为缺一笔资金,他们决定向信用社贷款。

  

    


马宜场 理事长 山东鱼台县姜庄合作社:“他们也说对这个支持,但是来说呢,合作社没有法人地位,它只能按户,三到五户联保,还不能超过3000至5000元。”

  

    贷不到款,养猪场建不了,合作社还能做点什么呢?经过讨论,他们利用社员交的股金开了一个农资配送中心。

  

    马宜场 理事长 山东鱼台县姜庄合作社:“因为大家都种了地,家家都有地,有地呢需要购进化肥、种子、农药之类的东西,所以咱联合到一块儿。”

  

    有了这个农资配送中心,合作社就统一到经销商那里去批发,自买自用,价格自然比单个去买要便宜不少。

  

    马培来 社员 山东省鱼台县姜庄合作社:“我今天买了五亩地的,五六亩地的,花30来元钱,很便宜,在外头买我算了这个药最低也得40元钱,不能低于40元。你们这儿为什么便宜呢 服务农民,不赚钱,它这个合作社不赚钱。”

  

    


朱则昌 社员 山东省鱼台县姜庄合作社:“这都是会员价……”

  

    到2006年底,姜庄合作社已有社员200多户,仅在农资上一年能节约7万多元。但是,姜庄合作社的协会身份让他们觉得越来越别扭,只对内有约束,在对外的生意交往中因为没有法人地位,没有交易权,只能发挥有限的作用。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将成为历史了,那块被马宜场经常翻过来翻过去的牌子也即将完成它的使命。

  

    马宜场 理事长 山东鱼台县姜庄合作社:“现在我们不需要翻了,现在我们这个合作社,就是因为咱们《专业合作社法》7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了,已经通过了。”

  

    改革开放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中国大地悄然兴起,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存在,截止到目前,我国农村协会和合作社成员数量已达3486万个,覆盖农户总数的的13.8%。但是因为没有正式法律的出台,过去有超过一半没有在各个部门登记,而且全国很多地方,过去都是协会和合作社并存,称呼不同,实质上大同小异,在经营活动中担当的是一种服务和协调的角色,其市场作用受到抑制。

  

    2005年12月2日,在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发生了一件令所有老百姓匪夷所思的事,镇长在竹编协会的选举中落选,138位农民代表在这里选举出自己的新会长。镇党委副书记周蓉健向我们讲述了当时镇长落选的原因。

  

    


周蓉健 副书记 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党委:“这个镇长他也没有过多的精力来抓这项工作,所以就导致竹编市场混乱。”

  

    上世纪九十年代,镇里成立竹编协会,镇长作为地方法人兼任会长,下设一个竹编经理部,对全镇的竹编统一收购和销售。以后每一届镇长当会长成了一种惯例。

  

    周蓉健 副书记 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党委:“带来的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的竹编户生产的竹编产品卖不出去,竹编户之间相互杀价,你卖5角,他只卖3角。”

  

    竹编的价格越卖越低,但如果有人想私自外销,就必须得向经理部上缴一笔不菲的管理费。

  

    陶亭革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三龙村:“比如说你想发一件货到北京,应该是40多元返回去,他们要收你七 八十元,你没有自主权,如果你不出那个价,他就不让你发货。”

  

    


三龙村的陶亭革,长期在外面做买卖,就想法绕开镇里的经理部,暗地从外面接订单,再发给农户编织。2001年,外地一个客商拿着一个松茸包装的样品找到陶亭革,给了他一个3个月之内交货的定单。

  

    陶亭革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三龙村:“就是这种啊 这很简单啊 就是很简单的 第一次一个月就要了12万个,好几千元的收入,比较高兴。”

  

    这个让陶亭革做梦都想得到的大定单,在分发给农户的时候,却被异口同声地回绝了,理由就是他出的价格太低。3个月到期后,因为无力完成,陶亭革搭上了一大笔保证金,从此落下个胆小怕事的毛病。

  

    陶亭革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三龙村:“碰到那个大一点的单子 心里就还有点怕 比较怕保证金什么的拿不到。”

  

    竹编自古就是道明镇的手工特产,是农民贴补家用的主要来源。但由于利太薄,竹编户纷纷转行和外出打工,道明竹编一度凋落。反常的是,一些收购商之间互相倾轧,对农户许诺高价收购、再低价卖出。

  

    


陶亭革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三龙村:“就是宁可亏本,先把人家打压下去,然后自己想一个人单干。”

  

    杨贵明 村支书 崇州市道明镇永乐村:“他把价格哄上去过后,他又压价,压后又没有人编,互相矛盾。”

  

    在竹编户无利可图的同时,镇长领导下的经理部因为收不到货而关门大吉。

  

    赵思进 会长 崇州市道明镇竹编协会:“关键是他们不懂行,收了货 质量品种不好 卖出去卖不掉 销售不掉他收不到钱 这就垮了。”

  

    镇里意识到必须从前台退到幕后,重组竹编协会。在2005年的改选中,已经70岁的赵思进被推举为会长,在他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

  

    赵思进 会长 崇州市道明镇竹编协会:“任何产品我都可以编,凡是竹编我都可以编,我算第一流的大师傅 可以说竹编我是高手 这一点不否认的 我不是吹的 你去访一访 问一问。”

  

    赵思进本身是一个竹编大户,无论镇里的竹编如何萧条,这些年他靠给别人加工腌肉包装盒,每年有100多万元的收入。他分析,道明竹编不是愁卖而是愁生产,当务之急是如何想办法把农户吸引到竹编中来,于是协会利用一年一度的春交会和竹艺大赛,发现人才,寻找新样式,竹编能手丁志云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丁志云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永乐村:“我回来就给他构思嘛 想出来之后 给他做完就把底价拿出来 价钱基本上由我来定嘛 我做知道多少钱一个。”

  

    自从他连续两次在比赛中夺得一等奖之后,就被邻村原来并不认识的陶亭革盯上了。两人协议,他设计的产品,由陶亭革向农户下订单,每卖出一个,他可以得到几分几角钱不等的专利费。

  

    丁志云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永乐村:“新协会没有成立的时候 我也不认识他 他也不认识我 就走不到一起来嘛。”

  

    


协会很快发现一个问题,单靠生产工艺品,品种小而杂,接不到大定单,他们只好对销路好的产品,在大户间进行专业分工,再分别组织农户统一生产。

  

    陈建彬 村民 崇州市道明镇永乐村:“这个销路比较稳当 一年四季都可以编 它不像其它活 编一下停一下。”

  

    杨志群 陈建彬的妻子:它赶得上真正的安全帽吗 它性能不一样 这是凉帽 没有危险的时候戴了比较凉快 还没有加带子 这凉快什么呀,比草帽子凉快 但它遮不住阳光啊 它只遮灰尘 不遮阳光。”

  

    赵思进 会长 崇州市道明镇竹编协会:“他搞他的安全帽,陶亭革搞他的酒包装,我就搞我的肉包装。”

  

    政府退位,大户带动,协会协调,让道明竹编走出了越管越死的怪圈,截止到2006年底,道明镇的竹编户重新恢复到2000多户,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农村专业协会的诞生开始,农村专业协会在各地的发展不平衡,一些协会在复杂的市场经济活动中显得力不从心,从行政色彩浓厚的民间组织向能人主导式的经济组织的转型,是大势所趋,对激发农村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

  

    农村协会大多以行业为特征,突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各会员民主管理、平等互利,获得共同的市场利益,其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使协会成为农村经济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

  

    张荣范是长春市双阳区最大的梅花鹿场的主人,养着1700头梅花鹿,2004年到2006年间,一些养殖户之间的恶性竞争,让他处境艰难。

  

    张荣范 董事长 长春市双阳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如果说在不懂的情况下,什么价都往出卖,那就把市场搞乱了。”

  

    徐彪 养殖户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你这边喊着5000元一公斤,人家那边3000元一公斤,你这个可能就剩下,人家的就卖了,它的没赚钱,你这个没卖出去,也没赚钱。”

  

    


双阳区梅花鹿存栏15.2万只,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年产鹿茸80吨。但在前几年市场管理没跟上,品牌混乱,甚至出现假冒,直接导致梅花鹿产业由盛而衰。

  

    徐彪 养殖户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信誉做没了 花几百块钱,几千块钱买的鹿卖给人两三万元钱一头,到人那里又不产茸,又不下羔,那不是谁养谁亏吗?”

  

    全国梅花鹿产业滑坡,双阳的梅花鹿更是不能幸免。2006年,一头鹿甚至不如半头猪的价钱,一时杀鹿成风。

  

    养殖户:“那不杀不行呀,不怕赔钱吗,不杀赔钱,就得杀。”

  

    养殖户:“杀了不可惜吗 谁都是那样,搁你你也会,放到你那儿,你也会心疼得不得了。”

  

    


任其发展下去,对梅花鹿产业的危害将会越来越大。像张荣范和徐彪等原来一直各自为战的养殖大户,2007年初,开始找到区牧业局希望成立协会,指导鹿业生产。

  

    张荣范 董事长 长春市双阳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今年的春节之后 大伙儿的一片呼声,我们也去找咱们的主管部门 畜牧局。”

  

    2007年5月初,在梅花鹿的第一茬茸下来之前,双阳鹿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在配合有关部门整顿鹿业市场的同时,要求收购大户不得私自压价,损害养殖户利益。

  

    王志仁 收购商:“如果我们当地户对好货不出高价 反过来南方客户也会按照低价逐渐收购 所以说通过我们这一抢购 他们这一抢购 咱们共同地把这个价格抬起来了。”

  

    徐彪 养殖户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协会能给他出个指导价钱,出个指导价格说当时如果卖不出去,协会这里边的人,协会内部,可能就把它收购了,那这样效果比较好了。”

  

    


2007年八月初,记者在在双阳采访时,鹿茸的价格从上市以来一直比较稳定,协会的作用正逐渐体现出来。

  

    收购商:“去年400多元钱,今年就得将近500来元钱,能差100多元。”

  

    徐彪 养殖户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这一副鹿茸现在要是卖的话,能卖800元钱一斤,这是8.56斤,六七千块钱这一副茸。”

  

    宋宪宗 秘书长 双阳鹿业协会:“去年呢,鹿茸的市场一等茸是一斤600元钱左右,今年是咱们一斤750元,涨了150到200元钱。”

  

    曹利国在当地也养有百十头鹿,鹿业协会成立之初,有人劝他加入协会,他却不以为然。

  

    


曹利国 养殖户:“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就是我有我的关系网,我有我的朋友,我做我的生意,入那个会有什么用。”

  

    今年的行情好转,又让曹利国受益不少,虽然没有加入协会,但是也沾了协会的光,协会会员免费得到的一些培训和服务,更让他动心了。

  

    曹利国 养殖户:“往年是在11月,12月份销售鹿茸,今年在8、9月份就已经卖了很多了,价位并且卖的很高,所以说我也想参加这个鹿业协会。”

  

    2007年7月1日,一部涉及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农民经济互助与合作组织体系进入依法发展的新阶段。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是:明确法人资格、适度规范组织行为、规定国家扶持政策、创新农村经营体制。

  

    这便意味着,从此以后,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独立的一类市场主体,可以和其它公司企业一样,名正言顺地到工商部门办理法人注册登记,其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

  

    


2007年8月23日,在重庆市农业局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首期培训班上,40多名学员感受到这部法律给他们带来的身份上的变化,他们在工商部门重新登记后,做生意的心态变了。

  

    吴富乾 理事长 重庆市巴南区惠民镇蚕业合作社:“原来不敢对外做生意 一直心里有压力 现在从农产品生产一直到加工销售储运 统统都做 现在胆子大了。”

  

    张灵 副处长 重庆市农业局经管处:“实质上是合作社代表群众一个声音对外说话 对内自律 对外它是一个组织 一个法人组织。”

  

    这是重庆永川区一条普通公路边,一个几乎可以被忽略的市场,而它的影响是怎么也无法忽略的。

  

    刘文俊 会长 重庆市永川区大竹溪村渔业协会:“一般是在乌鲁木齐直接转机 阿富汗 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一些名字我都叫不出。”

  

    


说这话的是双竹镇大竹溪渔业协会的会长刘文俊,109户会员16个品种的鱼苗绝大多数在这种简陋的环境中完成交易。

  

    汪德春 村主任 重庆市永川区大竹溪村:“水花我们一年卖20亿万尾,鱼苗呢 鱼苗在10万亿尾。”

  

    石国超 村民:“什么价格?180元 180元一万尾。”

  

    刘文俊 会长 重庆市永川区大竹溪村渔业协会:“我们的信息很广泛包括西南 西北几个省,我们的信息全部掌握,包括前几天内蒙古有人给我发短信 内蒙古的行情都掌握得到,我们长期是通电话 二是电脑网络上QQ聊天嘛 建了一些啥子鱼的群 鱼的QQ群 想广东的行情 像广东今年的桂鱼苗 他现在都没有卖脱 我就问你啦 你赚什么钱 我自己也养鱼。”

  

    刘文俊是协会中最大的养殖户,不过他养的是大鱼,利用亲鱼繁殖,把从鱼卵刚孵化出的水花,卖给农户养成一寸左右的鱼苗。别人的鱼苗销路越广,他的水花卖的就越多。

  

    


这么算来,一条亲鱼一年创造的收入再少也在1000元以上。正常条件下,鱼一年只繁殖一次,他们却能让亲鱼一年繁殖三次,正是这一技术让他周围聚集了100多家的鱼苗养殖户。

  

    刘文俊 会长 重庆市永川区大竹溪村渔业协会:“有了一年三繁,供货量大,大小客户大小买主我们全部能供应得上 很多渔场在4、5月份以后拿不出水花出来,但我们一直到8月以后我们都一直有供应。”

  

    农户不停地产,刘文俊有卖不完的水花。鱼苗养殖户成了他的一个个养鱼车间,与他构成上下游关系,每个阶段都有钱赚。

  

    石国超 村民:“我一筛子装满卖900元钱 这口池半亩地可以产6000-7000元。”

  

    刘文俊 会长 重庆市永川区大竹溪村渔业协会:“如果他的鱼苗鱼种卖脱了过后 再来买我们的水花 所以我们两个组是相辅相成的 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过后 自然大家的思想思路都朝一个方向走了。”

  

    


大家分段生产,合作经营,巧妙地避免了价格战,大家齐心协力,联系紧密,使协会基本具备了向具有市场主体地位的专业合作社改造的基础。

  

    如果说刘文俊领导下的鱼苗协会是水到渠成,那么荣昌县盘龙镇宴礼旗手下的仔姜合作社则是有意而为了。

  

    在这个村子,90%的户都种姜。宴礼旗原本也是一个种姜户, 2003年宴礼旗成立一个仔姜合作社组织村民外销,而要把这么多人集中到一块,不仅响应者寥寥,反倒怀疑起宴礼旗的动机。

  

    张昌黎 村民:“怀疑专业合作社要把这市场操作起来 要控制市场

  

    宴礼旗 理事长 荣昌县长岭村仔姜专业合作社:“他们认为我们赚了他很多钱 不相信我们 于是我就把他请到我的销售车子里去 我说今天我到重庆卖 请你搭我到重庆的车子你去看 究竟我赚了你们老百姓多少钱。”

  

    


无论宴礼旗怎样做,仍然收效甚微,后来他在分配方式上来了一个退一进二的策略。

  

    宴礼旗 理事长 荣昌县长岭村仔姜专业合作社:“我们这个姜拿到重庆 成都甚至沿海去卖了以后 根据专业合作社的交易量 比如我赚了多少钱 我就按照比例把我所有赚的钱抽出60%。”

  

    他们把这叫做二次返利。每个会员象征性地交10元,作为身份股,有资格享受合作社的销售服务,按照市场价把仔姜卖给合作社,年终再按照交易量的大小,分配合作社60%的利润。有条件的社员以1000元为单位再入投资股,按股金多少分配余下的利润。

  

    宴礼旗 理事长 荣昌县长岭村仔姜专业合作社:“谁来监督你,我们专门有监事会,管财务的管财务,搞监督的搞监督 我们的帐目公开。”

  

    不料,这一小小的改变,使局势很容易就发生了转机,农户卖给合作社的姜越多,返利就越多,381户种姜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集中精力打外地销路,不用为货源发愁,社员则在家安心种姜。

  

    


黄元友 村民 荣昌县盘龙镇长岭村:“假如没有他们来收 其他那些贩子来了就要压我们的价 他一收几下 价格就提高了。”

  

    皮宗成 村民 荣昌县盘龙镇长岭村:“我最多一亩二分地,收入了1.8万元,还没有挖完,赚了一万八,还有这么多。”

  

    皮宗衡 村民 荣昌县盘龙镇长岭村:“我今年赚两万多元钱,我连本带利卖了2.8万多,本只有2千,也不是吹牛,我从来不吹牛,他很相信科学 是事实 不信你问他们嘛。”

  

    在合作社里,大家都是合作社的主人,财产和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同时国家在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优惠扶持政策,大多数省份目前已经启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贷扶持,以重庆为例,农业局牵头组建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政府拿出2000万作为担保金,为合作社提供信贷担保,撬动了一个亿的银行扶持资金。

  

    谭正祺 董事长 重庆市农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什么我介入后银行就可以贷款给他呢 比如说他贷100万 我就要对银行首先给付20万的保证金 保证那100万元能够还 银行的风险全部转嫁给我了。”

  

    


就好比猪一样 我认为他的猪今年能够产20头仔猪 20头仔猪可以管5000元 那么我就认为这头母猪可以管5000元 我就可以抵押 我的要求就是你借了钱没还之前 你这头母猪不能处置

  

    建设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农业制度的支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继实行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取消农业税之后,我国农村改革中又一项重大的体制和制度变革,通过将原来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实现千家万户与千变万化的市场之间的有效对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为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展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