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鲟鱼养殖暴利之后(2007.11.26)

2010年02月24日 14:4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当夜幕降临,宜都市青林寺村的老百姓都要划船到几公里远的湖中心打开每个养殖网箱上的电灯. 这些在湖面上闪烁的灯火,让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城里的街道,村里人点上这些灯并不是为了制造景观.

    养殖户:“这个鱼从鱼苗进来就打灯,到出售就结束了,就不亮灯了.”

    养殖户:“我们点着这个灯不是说为了防盗. ”

    既然网箱上点灯并不是为了防盗,那么老百姓为何不惜耗费电要点上这些灯呢?

    养殖户:“这个灯主要是靠它吃食,因为这种鱼吃的是水中的微生物,微生物通过灯光,可以让它在灯光下来积聚,使这个鱼在灯光下面吃食。”

    记者:“其他鱼有没有这样照灯的?”

    养殖户:“没有,就是这种鱼. ”

    养殖户:“这个鱼我们最贵的可以卖300元钱一斤. ”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鱼呢?价格曾经如此之高而且生活习性又是如此与众不同?

    


养殖户:“像这一条鱼有两斤多重,在那个时候,两三百元钱一斤的时候,这一条鱼可以卖五六百元钱,真正称为是水中的黄金,是软黄金。”

    原来这里的老百姓养殖的是鲟鱼,鲟鱼曾经和恐龙生活在一个时期,距今已有一亿多年的历史了,除了中华鲟以及少数濒危的鲟鱼品种外,目前在我国,现在人工养殖可以上市销售的鲟鱼有五六个品种.

    养殖户:“西伯利亚鲟呀,再就是杂交鲟呀,俄罗斯鲟呀等。”

    记者:“哪一种鲟鱼养得最多? ”

    养殖户:“现在目前养殖最多的还是杂交鲟. ”

    廖斌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养殖鲟鱼,当初自己养殖鲟鱼时,由于鲟鱼的苗种繁殖当时在国内不是很多,所以那时候鱼苗的价格比较高.

    廖斌远:“像这一条鱼苗,在那个时候要卖20多元钱一条,大概是15到20公分. ”

    


由于鱼苗稀少,再加上养殖技术不是太成熟,所以当时鲟鱼在市场上的卖价也比较高,1998年,廖斌远看到鲟鱼价格高于是决定也养殖鲟鱼.

    廖斌远:“这个鱼在过去卖300多元一斤的时候,它是一个暴利阶段,因为食用这条鱼的人非常少,养殖的人也比较少. ”

    当廖斌远的鲟鱼在2000年上市的时候,鲟鱼的价格也因养殖的人逐年增加而开始出现下滑.虽然自己的鱼没有卖到三百多元钱一斤,但是卖价也达到了一百多元钱一斤.廖斌远没有赶上那个暴利的时代,但一百多元钱一斤的鲟鱼也让廖斌远感到心满意足了,然而好景不长,到了2003年的时候,鲟鱼的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市场上鲟鱼的卖价也只有二十多元钱一斤了.

    廖斌远:“我们从2003年以后,我们这里养殖鲟鱼的规模就逐渐的扩大,养殖量也都上上来了. ”

    大规模的养殖导致价格的理性回落,这得益于鲟鱼鱼苗的人工繁殖取得了突破,兰泽乔就在当地搞起了鲟鱼鱼苗繁殖,现在他的这个鲟鱼种场在全国也很少见 .像这些达氏鳇鲟鱼一般都有两米多长,重达150公斤左右.

    记者:“这个鲟鱼要长到多少年才能够繁殖 ? ”

    兰泽乔:“有的要长8年,有的要长25年。”

    


记者:“像这个鱼长了多少年?”

    兰泽乔:“这个已经长了10来年了. ”

    以前鲟鱼鱼苗少价格高,现在鲟鱼鱼苗繁殖技术成熟后,鱼苗也只要四五元钱一尾了。

    记者:“繁殖这一块最关键的技术是什么技术?”

    兰泽乔:“那应该要剖腹取卵. ”

    记者:“不是自然排卵呀? ”

    兰泽乔:“自然排卵是可以,但是这个鱼的体重太大了,咱们要挤,对它的身体内在还是有摧残。”

    


一般一条成熟的雌性鲟鱼每年都可以产卵,在雌性鲟鱼一生中可以破腹取卵大约七八次,破腹取卵之前都要给鲟鱼打麻醉药, 由于成熟的雌性鲟鱼体重大捞出水池困难,场里的员工只抓了一条养了两年的鲟鱼给我们示范.

    工人:“首先这个鱼开始产卵之前,我们都麻醉,麻醉以后呢,开一个小口,就是说开了一个小口以后,就用手沿着这个四周往下挤,那个鱼卵就从这个位置流出来. ”

    鱼苗的大量繁殖为老百姓大规模养殖提供了条件,以前一尾鲟鱼苗要二十来元钱,现在只要四五元钱了,但是鲟鱼肉在市场上的价格降到只有二十来元钱一斤,一些人觉得这个价格对于养殖鲟鱼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了,那么鲟鱼养殖真的就无利可图了吗?2005年,红花套镇的祝必绪却在鲟鱼低价时大规模买进鱼苗来养殖.

    记者:“像这样一箱的话大概有多少条? ”

    祝必绪:“五六十条,就是大鱼只能养五六十条,小的可以养百把多条. ”

    祝必绪当时投入了六万多元养起了这十多个网箱的鲟鱼,现在他每年的收入都在二三十万元左右

    记者:“这个价格怎么样现在?”

    


养殖户:“价格现在是22元一斤. ”

    原来祝必绪在养殖鲟鱼之前就仔细考察过鲟鱼的养殖成本,他觉得以前养殖鲟鱼都是为了获取暴利,现在的价格相比以前下降了很多,但是它只是回落到一个理性的价位.相对于养殖四大家鱼来说,养殖鲟鱼的利润还是比较高.

    祝必绪:“像这个达士鲟鱼,等于说喂到一二十斤重,要40斤饲料,40斤饲料就要100多元钱,100多元钱再这个苗子,要正常情况下不死鱼的情况下可以弄200多元钱. ”

    鲟鱼暴利阶段时的卖价与其成本相差高达四五十倍,现在虽然利润减少了,但是养殖鲟鱼还是有钱可赚.

    专家:“它的这个养殖的成本,就是和它的卖的这个价格的差,也就是利润空间它是比较大的。”

    现在鲟鱼的利润一般都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当地一些原来有点犹豫的人也开始养起了鲟鱼.

    宜都水产局副局长 赵兴高:“当时发展的话就是四五百个网箱,现在到目前为止的话,现在已经接近了2000个网箱. ”

    


记者:“年产量多少?”

    宜都水产局副局长 赵兴高:“目前年产量1500吨左右. ”

    在全国,江苏、浙江、重庆等地目前都有鲟鱼养殖,年产量大约在六千吨左右, 现在鲟鱼的销售市场一般在 北方的一些大城市.

    经销商:“北方市场要大,这个是北方市场它是弄到冻货,把它冻死的,北方都是吃这样的,吃大的. ”

    除了鲜鱼上市销售以外,一些有实力的养殖场现在还把这些雌性鲟鱼养到性成熟后取卵来加工鱼子酱,王占钊所在的养殖场今天就在挑选有鱼卵的鲟鱼出来加工鱼子酱.

    记者:“这个就是鱼籽是吗?”

    加工人员:“对,这个就是鱼籽。”

    


记者:“这个卖多少钱一斤? ”

    加工人员:“现在这个就是市场价的话,基本上就是8000元一公斤,就是我们国内的市场价. ”

    因为价格高,鲟鱼的鱼子酱在国外称为黑金,在宜都,这些加工出来的鱼子酱大多都出口到了欧洲的一些国家.鱼子酱加工很简单,在这个无菌车间这些取出的鱼卵只要加上盐就行了.

    加工人员:“根据每个国家它的口感不一样,加的食盐的比重也不一样,就是说一般的话都是在3.2%至4%之间,它的这食盐添加量。”

    记者:杨健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