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着肉鹅想着毛(2008.1.8)

2010年02月24日 14: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2月9日,佘国民刚吃完中午饭,家里就来了买鹅的人,为了方便清点鹅的数量,他得把鹅赶回棚,可是由于鹅多,他赶了这只顾不上那只,一不小心还被自家的鹅咬住了自己。

  

    记者:“它还挺凶的,它为什么要咬你?它不知道你是它的主人吗?”

  

    溧阳市上兴镇 佘国民:“这个没有用的,它知道我要抓它dui 了,这个是动物的本能,肯定是的。”

  

    记者:“它知道你要把它卖了?”

  

    佘国民:“对,生气了,不卖它哪里来的钱。”

  

    佘国民所卖的鹅,大小基本一致,重量相差不到1两,都在3.75公斤半左右,否则,大了不值钱,小了卖不出去。不仅如此,他出栏的都是78至80天的鹅,多一天不行少一天也不行,只有这样在当地才最畅销。

  

    佘国民:“这个鹅一出手,可以这么说,大把的钞票就到手了。”

  

    今天佘国民以1公斤26元的价格卖了1千只鹅,这也是他2007年卖的最后一批鹅,卖完后他就可以轻松过年了。

  

    


溧阳市水面丰富,养鹅条件好,当地人有养鹅的传统习惯,但尽管这样,2002年以前,养殖户的养殖数量却一直在几百只到1千多只左右徘徊,难以扩大,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鹅养好了以后销售成问题。

  

    溧阳市竹箦镇蒋下村 张光明:“以前我们养了以后到市场上卖,不景气,卖不掉还要拿回来。”

  

    佘国民:“不敢养,没有一个大的企业来收购,我们就是养了1千多只鹅, 到过年还是受罪,卖不掉。”

  

    因为鹅不好卖、效益低,使好多村民对此失去了信心,就在大家犹豫着养还是不养的时候,镇里来了一家台商独资的风干鹅加工企业,这家企业说以后村民的鹅他们全包了,这个消息重新树立了大家的养殖信心。

  

    张光明 村民:“我们太高兴了。”

  

    溧阳市竹箦镇蒋下村 柯士民:“鹅业公司收购我们的鹅,胆大以后,老百姓的信心也足了。”

  

    他叫李永快,就是那家台商独资,在溧阳专门加工风干鹅的企业经理,他虽然承诺收购村民的鹅,但开出了二个条件,一,鹅的重量必须是3.75公斤,二,养殖周期不得超过80天。这个条件,让养了10年鹅的佘国民理解不了。

  

    佘国民:“想想不可能,鹅养一年才有六七斤重,养几十天能有7斤半,我不相信”。

  

    


过去,溧阳市的很多村民养鹅,采用的是游牧放养的方式,就是人走到哪儿鹅就放到哪儿,一路上鹅全靠自己觅食,3.75公斤的鹅怎么也得养上4个多月才能达到这个体重,所以在村民的眼里78天的鹅,重量是不可能达到3.75公斤的,为此,佘国民没有与李永快再接触,又赶着他的小鹅去游牧了。那么,李永快为什么偏偏只收养殖周期78天、重量3.75公斤的鹅呢?

  

    鹅业公司经理 李永快:“像这个鹅,你看这个血浆到这个位置,这个鹅的饲养时间大概在70天左右,如果到78天再养一周左右,这个血浆就没有了,可以满足我们的宰杀了,那你为什么要等血浆没有才收,这个时候的鹅全部成熟了, 对我们加工风鹅能够保证品质。”

  

    竹箦镇的蒋榴红一直以养鹅为生,多年的卖鹅苦恼让他下定决心与李永快合作,试图从中找到一条卖鹅的路子,可合同签好后,他又犯难了,怎么养才能让鹅在78天达到3.75公斤呢?蒋榴红首先采取的办法是,让鹅多活动,以此增加运动量,让它多进食好长胖。

  

    蒋榴红:“运动量大了以后鹅不吃食了,它的生长就慢了。”

  

    然而,事与愿违,这个办法反而使鹅长得慢了,于是,蒋榴红又想干脆把鹅关起来养,让它光吃不活动,但是,这一想法却遭到李永快的坚决反对,并说这种圈养的鹅公司不收,就在他左右为难的时候,李永快派来技术员,告诉他在有水面、能种草的地方,建基地固定养鹅,不要再游牧。

  

    蒋榴红:“我们圈养以后 78天都在7斤半以上,你们这个怎么是圈养不也是放着养吗,放养我们的面积小了,你说的放养就是小基地里养,对小基地里养”。

  

    其实,正常情况下,80天左右的鹅重量就应该在3公斤半左右,因为游牧,鹅吃食不正常才影响了膘情。第1次,蒋榴红试养了2千只,78天后重量果然达到3.75公斤,李永快以高出市场5%的价格全部买走。

  

    蒋榴红:“我第一批只养了2个多月,78天李永快就收购了,太好了养4个月鹅还是这么重,78天的鹅还是这么重,饲料成本降低了鹅的利润就高了,我一算账比原来每只鹅要多收入10块钱。”

  

    


倍受鼓舞的蒋榴红一下子把养殖规模扩大到2万多只。年底,游牧回来的佘国民看到这一情景,羡慕得直眼热,急忙找到鹅业公司签下合同,并建起养殖基地。

  

    佘国民:“我的鹅2007年保守一点讲,将近10万块钱的收入,净收入10万块钱,对,我有这么多鹅的吗,这一批鹅再一卖,讲句老实话就躲在家里数钱了。”

  

    这些年,鹅肉以环保、低脂等特点在市场逐年走俏,尤其受到新加坡及我国香港、澳门等地方的欢迎,销量逐年上升,鹅业公司正是看重了这个市场,才以平均1只90元左右的价格大量收购村民的活鹅,然而,当企业把活鹅加工成风干鹅后,在市场的卖价却只有50元,难道他们做的是赔本的买卖。

  

    李永快:“企业方肯定是不做赔本的生意的,鹅毛,鹅胗跟鹅翅,鹅爪这些附件的处理成本,因为我批量生产以后,这个处理成本很高。”

  

    鹅肝、鹅掌、鹅翅等附件处理后的卖价是40多元钱,但这仅此能把成本收了回来,那企业到底靠什么赚钱呢?

  

    李永快:“就像现在这种鹅,因为它是7斤半,正好成熟,小的绒还没有退了,这时候的鹅绒很贵的,现在1只的绒毛是20几块钱。”

  

    鹅业公司技术员 殷田宽:“毛片把它打碎,做一般的羽绒衫,我们穿只能穿到一般的,真正的绒毛我们穿不到,那真正的绒毛去哪儿了,全部出口了,绒毛出口是3万块钱1吨。”

  

    除鹅肉外,鹅绒毛为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但是如果鹅的养殖周期超过80天,绒毛就会自己脱落,而低于80天,鹅的血水太足,又会影响鹅肉的口感,所以企业把收鹅的标准定在重量3.75公斤,养殖周期78至80的时间内,另外,80天的鹅正值健壮期,翅膀上的6根羽毛是制作羽毛球的好材料,格外值钱。

  

    


殷田宽:“翅膀一般来讲是6根毛。”

  

    记者:“做什么呢?”

  

    殷田宽:“做羽毛球,1块钱1根,这边的3根毛最老,最硬,最硬最老,打起来有重量,把它卷在里面,羽毛不是有点飘,这个就容易打了,产蛋后这个毛就不值钱了,它这个毛老了,老了之后毛就掉了,就剩头上一点毛飘不起来了。”

  

    2006年,溧阳市竹箦、上兴等乡镇的村民,共向鹅业公司提供了近50万只活鹅,销路解决后,他们的户均养殖数量从几百只扩大到了一二万只。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