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也是赚钱的道儿(2008.1.14)

2010年02月24日 14: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2月中旬的金河镇,虽然还没有进入最冷的季节,但早晨的气温已经是零下25摄氏度,即使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芬兰狐养殖户李桂兰家的狐皮交易仍没有停止。

  

    记者:“你们是从河北过来的,是吗?”

  

    收购商:“恩,河北过来的。”

  

    记者:“我刚刚看你在这儿量,你是量什么呢?”

  

    收购商:“量尺码。”

  

    记者:“量尺码,是不是越长就越贵?”

  

    收购商:“对。越长越贵。”

  

    2007年的皮毛收购价普遍不高。往年卖七八百块钱的狐皮今年只能卖到400元左右。可是这样的价格,还是比同期全国其他地方的收购价要高出了很多。

  

    收购商:“一张皮差150块钱左右吧。”

  

    


记者:“那他们这边皮比外面贵的话,你们怎么还过来收呢?”

  

    收购商:“它质量好啊。”

  

    收购商:“质量是咱们全国第一流的。全国来说最好的。”

  

    什么样的狐皮才叫质量好呢?

  

    收购商:“毛峰相当好,相当漂亮。你看这个绒,这个密度。主要是这个肷小,使用价值高。”

  

    自从金河镇养殖狐狸以来,尽管市场上的皮毛价格起起落落,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行情,金河镇的狐皮售价都比全国其他地区要高出50到150元不等,他们在养殖上到底有什么诀窍呢?

  

    金河镇隶属于内蒙古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北段西坡,是我国主要的林木产区。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林区的林木采伐量下调了一半以上。很多林区工人面临下岗,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产业,当时,金河林业局副局长韩冰,考察了不止一个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包括养鹿、养牛,养羊。包括养猪,这些常规的饲养项目,包括种黑木耳,和种地,这些都搞过尝试。”

  

    因为当地的气温低,限制了很多产业的发展,多次考察无果而终。然而,东北林业大学一位教授的点拨,却让低温变成了一种产业的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我们经过专家的点拨,像我们北部林区适合发挥冷资源优势,适合生长长毛细皮这种动物。通过总结,我们选择了北极狐的养殖。”

  

    芬兰北极狐原产于高纬高寒的北极圈地带,金河镇处于北纬52度,是我国的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湿润,冬长夏短,春秋相连。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3°C。和芬兰气候条件相似,拥有饲养芬兰北极狐的最佳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从投入产出来看,比养猪、养羊。像这个呢,回报率都比较大。”

  

    2001年,林业局以每只1000元的价格引进了712只纯种繁育的芬兰北极狐,打算以成本价卖给工人们饲养。但是购买种狐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人感到有心无力。于是,林业局决定先把狐狸赊给工人,并统一供应饲料。三年之内全部还清就行。一下子,报名的人达到了100多户。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选定了40户。

  

    吴春福是这些养殖户当中,显得最有信心的一个。因为,当初林业局的领导出去考察项目的时候,他也跟着去了。

  

    养殖户 吴春福:“我下去引狐狸时候,就是我跟着去的,我也听过人家下边绥化、农科院专家那里我都去过,人家那么大产业,自己的,人家都不怕赔本,我这30多个,我能怕?”

  

    到了年底,金河镇的40个养殖户当中,绝大部分人都赚了钱。吴春福存有仔狐80只,卖种狐70只,收入7万元。加上10张狐皮的收入5400元。再扣除当初贷款的54000元,吴春福还净赚了2万多元。

  

    养殖户 吴春福:“我当年就是把林业局的贷款都还清了。本啥的都回来了。”

  

    看见大部分养殖户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原林场工人孟令秋开始后悔了。为了能赶上大家,第二年他一下子贷款了10万元,购买了16组64只种狐。

  

    


养殖户 孟令秋:“因为我是我们林业局的第二批养殖户。他们养过一年了,那个时候,我看他们养的也都挺好,所以说我就没有,没什么太担心的。”

  

    2002年年底,虽然狐皮交易价格有所回落,但是孟令秋还是有36只种狐配种繁育产仔229只,成活198只。收入了6.4万元。狐狸一时间成了小镇上人们讨论最热门的话题。

  

    养殖户 刘振学:“开始我讲的是先养鹿。后来一看,这鹿走低了,狐狸起来了,我就向老百姓,遛弯的,大道上我就说,我说现在得改变了,要想富,先养狐狸后养鹿了,可不能先养鹿后养狐狸了。”

  

    2007年年底,孟令秋打了2000多张皮,剩下种狐370多只,品种包括芬兰狐、银黑狐、赤狐等。是现在金河镇养殖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养殖户。

  

    记者:“这个是什么品种?”

  

    养殖户 孟令秋:“这个是银黑狐。它这个皮的价值比蓝狐高。而且在一定的,市场行情比较低谷的时候,比较有保值价值似的。”

  

    2002年,为了防止近亲繁殖,保持种群优良性。金河林业局又以每只4000元的价格,从芬兰引进了200只纯种芬兰种公狐。让养殖户们自愿引种,改良种群。一些小户们觉得去年刚买的种狐,没必要那么快更新,想过两年再说。吴春福却不这么想。当初他跟着领导出去引种的时候,就听专家讲过,一般的种狐最多只能用4到5年左右。一直配种,但不更新种群,狐狸就会越长越小。皮毛质量也会越来越差。于是,顾不上心疼,他就把刚赚到手的钱又拿出来新引进了20只种公狐。

  

    养殖户 吴春福:“现在,我光引种的公狐狸,就是40几个。”

  

    养殖户 张胜军:“如果要是说不更新换代,不采购原种公狐,很可能就要,黄皮子下豆杵,一辈不如一辈。”

  

    


吴春福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每年更换血缘的关系,他的狐狸长得越来越大,毛绒质量也越来越好。在皮毛旺销的时候,他的狐皮比起那些没有引种的小户们,至少要高出100到200元不等。

  

    养殖户 吴春福:“这个狐狸比别的狐狸个头就是大。这狐狸现在要是幺的话,最低得有50斤。”

  

    一只种狐的价格大约在4000元左右。很多小户难以承受。于是,林业局在镇上开设了6个人工授精点。当初也为引种发愁的胡艳丽,现在,每年只要给每只狐狸花20元钱进行人工授精,就可以改良种群。

  

    养殖户 胡丽艳:“像我们家去年是50只种狐,50只种狐,我们家就花1000块钱。”

  

    有了林下资源的优势,加上每年引种和给狐狸进行人工授精,金河狐皮的名声越来越响亮。现在,每年到了收皮的季节,华北、东北、中原地区的客商都要提前到金河来预定皮张。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整个皮张经过鞣制以后,这一张皮基本上就是在一斤六两到一斤七两重。”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委员会 书记 孙锐:“我们主要在引进它的品种和品质上下功夫,同时从我们国家,林区转型来看,利用冷资源来看,它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

  

    金河镇现在有狐狸养殖户726家,北极狐存栏量13万只。2007年光靠卖狐皮,全镇收入就能达到4千多万元。

  

    编导:吴剑桥 摄影:王震宇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