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宝鱼变脸珍珠鱼(2008.1.18)

2010年02月24日 14:4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十二月以后,在上海铜川路的水产市场上就经常能够看到这群操着山东口音的人在各个水产摊位前走来走去,还不时的和老板打听着一种鱼的价钱。

  

    郭公法:“现在在市场销售价格多少钱?”

  

    林梅金:“现在我在市场销售是46块。”

  

    郭公法:“销路很好?”

  

    林梅金:“销路还可以。”

  

    郭公法:“一天能够销多少?”

  

    林梅金:“一天大约是在三四百斤吧。”

  

    这些到市场上打听行情的人是山东日照的水产养殖大户,他们打听的这种鱼学名叫星斑川牒,在市场上人们叫它珍珠鱼。如今这些养殖户最关心的就是这种鱼在市场上的行情。

  

    郭公法:“我经常来考察,因为上海的市场比较大,宾馆也比较多,销售量应该说是很大的。”

  

    山东日照紧邻黄海,这的农民多数都以养殖水产为生。今年是珍珠鱼第一年大规模上市,但是通过这的养殖户在市场的不断推销,这种鱼已经给日照的养殖户带来了效益。

  

    记者:“这是在干什么呢?”

  

    养殖户:“往乌鲁木齐那边发的。”

  

    记者:“这个发了第几次?”

  

    养殖户:“我现在发了差不多1000斤了吧。”

  

    


养殖户:“一个星期运两次。”

  

    记者:“每次多少?”

  

    养殖户:“100多斤吧。”

  

    记者:“你在那边能卖多少钱?”

  

    养殖户:“这边50元。”

  

    这些养殖户是日照第一批养殖珍珠鱼的人,过去他们都是大规模的养殖多宝鱼的。但是进入2006年之后多宝鱼市场下滑,很多养殖户都入不敷出。

  

    郭公法曾经就是当地最大的多宝鱼养殖户,当年的多宝鱼曾经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同样也给他带来了很深的痛苦。

  

    郭公法:“应该说我养多宝鱼前几年挣了大笔钱,几百万,那么去年这一年,我折了200多万。”

  

    就在这个时候,日照市的水产部门及时的推出了珍珠鱼这个新品种。其实水产部门能这么快推出新品种,并不是偶然,因为水产品种需要不断更新换代,而珍珠鱼和多宝鱼不论在外形和肉质上都很相似,所以早在2005年初,日照水产部门就已经开始研究继多宝鱼之后的这个新品种了。而到了2006年,多宝鱼市场下滑,这个新品种就正好可以顶替上来了。

  

    可是这种新品种一推出,却并没有马上得到养殖户的认可。因为这种鱼的苗种要10元钱一只,而且养殖周期也要比过去的多宝鱼长半年。如此一来养殖成本无形中就增加了。而最让大家担心的还是这种高成本养出来的鱼能不能卖上个高价钱。

  

    腾照军:“顾虑就是市场价位的问题,我们并不是顾虑卖得掉与卖不掉,就是顾虑市场价位的问题,能不能赶上好的价位。”

  

    正在大家犹豫的时候郭公法却有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受市场影响,他减少了多宝鱼的养殖量,很多池塘就此空了下来。而这种珍珠鱼和多宝鱼养殖环境相似,郭公法觉得池塘空着也是浪费用来养珍珠鱼又不用再投资,于是他带头买了5万多只鱼苗,开始养起了珍珠鱼。

  

    郭公法:“在养这个鱼之前,我养的多宝鱼,多宝鱼由于种退化,死亡率较高。因为我养的时间长了,经验比较多,所以养殖新品种,争取有一个新的起色。”

  

    真正开始养起了珍珠鱼后郭公法才发现,这种鱼要比自己想象中的容易养得多。这个发现无疑让郭公法增加了对这种鱼的信心。

  

    


郭公法:“最大的好处是好养,生产起来呢,就是基本上就能达到98%的成活率。这种鱼喂上之后,它趴在池底下不动,这样呢,有利于它的生长,好动的鱼,一般情况下长得慢,因为它消耗体力,消耗营养。”

  

    经过一年多的饲养,2007年的秋天,郭公法的第一批珍珠鱼养殖成功,可以上市了。这时他想到了过去养多宝鱼时帮他销售的林梅金。林梅金是上海市场上最大的水产销售商。郭公法想请她帮忙,打开珍珠鱼在上海的销路。

  

    郭公法:“我们想着首先供应上海市场,通过上海市场打开全国的市场,把这个销路,鱼呢,销到,把这个珍珠鱼销到全国市场上去。”

  

    在经过试着品尝珍珠鱼之后,林梅金决定试着在上海推销这种珍珠鱼。为了尽快打开市场林梅金主要把这种鱼推到了各个酒店。

  

    在我们来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老郭的一批鱼要被装车运走。

  

    记者:“你们的车多长时间过来运一次鱼呀?”

  

    林梅金:“两到三天。”

  

    记者:“两到三天?大概每次会运走多少?”

  

    林梅金:“每次是1000多斤。”

  

    现在山东日照的珍珠鱼都是通过林梅金卖到了上海的市场,老郭的这批鱼现在在上海可以卖到每斤40块的价格,卖了这批鱼老郭在心里算了一笔账,这下他的心里就有底了。

  

    郭公法:“每条鱼,去年这个苗种10元,加上喂养成本,一共也需要35元钱左右,我们现在上市,每斤40元钱,应该说每一斤鱼我们能赚5元钱。”

  

    老郭的珍珠养殖成功了,这让当地的养殖户看到,虽然这种鱼的养殖周期长,但是因为抵抗力力强,成活率高,所以养殖成本并没有比养殖其他鱼高很多。而且如今第一批珍珠已经上市了,价钱又卖的不错,很多听着信儿的养殖户,都到郭公法家去打听这种新品种和多宝鱼的区别。

  

    郭公法:“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个鱼身上没有珍珠鳞,大菱鲆身上没有珍珠鳞。”

  

    刘建华原本是多宝鱼的养殖户,多宝鱼市场不景气之后,他的养殖大棚也随之空置了下来。看到郭公法的第一批鱼养殖成功,他也试探性的投入了一次。

  

    


养殖户 刘建华:“试试养养看看吧,你们养我们也跟着养。”

  

    就这样刘建华利用了一个大棚引进了一万尾鱼苗,开始尝试着养殖珍珠鱼。

  

    养殖户 刘建华:“当时它这个鱼吧,本身这个苗种很少,一开始,苗种也贵呀,4元钱一条的鱼苗,也是不敢拿多了,试探性的。”

  

    刘建华心里面充满了忐忑,担心这种鱼没有好的销路,而事实真正养起来了,而当初让他心里担心的销路问题却迎刃而解了。鱼还没有长到可以卖的一斤二两的重量,但是销售商已经开始上门定购了。

  

    记者:“那有人来定吗?”

  

    养殖户:“有人来定的。”

  

    记者:“定出去多少呀?”

  

    养殖户:“定出去1000斤吧,因为这个鱼得1.2斤以上,1.2斤以上长势,就1000多斤。”

  

    记者:“这个价钱怎么样?”

  

    养殖户:“价钱是50元。”

  

    记者:“那你算过没有,等你这一池子鱼全都卖出去,你能挣多少钱?”

  

    养殖户:“20多万吧。”

  

    现在在这些养殖大户的带动下,日照市已经有40多户的农民开始养殖珍珠鱼,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20万尾。明年新一批的苗种上市的时候,日照水产市场又会恢复以前的生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