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笋烂市以后(2008.2.13)

2010年02月24日 14:4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致富经》栏目内容)这片竹林看起来像平地,走上去却像踩在沙滩上,陈根良特意穿上了软底鞋,怕碰坏了脚底下的宝贝。

  

    陈根良:“踩就是往高的上面,轻轻的踩一下,不好踩得很重,踩得很重的话,这个下面的那个芽没有长高,没有长高,一踩中的话,那就把那个笋头踩破了。”

  

    陈根良种雷笋十多年了,挖笋早已是轻车熟路。他之所以还这么小心,是因为这些雷笋,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陈根良:“到处都是宝贝,像我现在已经有两亩多地,有将近2万多元钱到手了,基本上2万元钱的话,基本上纯利还有1.4万吧。”

  

    陈根良告诉我们,现在雷笋的价格13元左右一斤,他一天卖雷笋有七八百元的收入。而在2007年的春节,像这样的收入,当地的农户是不可想象的。

  

    徐雪明:“最低低到三四毛钱一斤,最低的时候三四毛钱一斤,五毛。”

  

    


徐全洪:“三毛一斤,一天卖了120元钱,我两夫妻弄得很辛苦的,一天只卖了100多元钱。”

  

    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里的笋价从3角钱恢复到10多元一斤,种笋的农民到底是用的什么妙招,能把竹笋卖出高价呢?

  

    浙江省富阳市的仙里村,满山遍野都是这种竹子,因为是在响春雷的四五月份,竹笋破土而出,所以又叫雷竹。

  

    2000年12月,在外打工的何桂明回到村里,用竹叶谷壳稻草覆盖在竹林里,通过发酵产生的温度来控制雷笋的出土时间,使原来只在四五月长出的雷笋,能提前到一月份上市,早雷笋的价格达到了25元一斤。

  

    何桂明:“种了三分田,有6000元钞票,这个钞票很好赚了,打工的钞票很低的,到外面去打工,没有这么好赚了。”

  

    看见早产雷笋能有这么高的收入,比打工要强,村民们也通过学习雷笋覆盖技术,把雷笋赶在年前没有鲜笋上市时,卖好价钱。

  

    


收购商 徐健民:“收购像这样的笋要下面是白的,上面是红的,像小姑娘皮肤一样的,是不是,很嫩的。”

  

    徐全洪:“我们这个笋是有名的笋,富阳有名的笋,这个摆在那里,我们这个笋就是说不会老的,不会变样的。”

  

    惠建红:“外地人也慕名而来。对浙江这个范围的人来说,感觉吃起来非常清脆,非常好吃。”

  

    随着村里覆盖笋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争着在春节前上市,这让村支书何立华开始担心,笋价会降下来,号召大家错开覆笋的时间,但谁也听不进去。

  

    何立华:“为什么叫我提前或者退后呢,有的人觉得是不理解,好像人家就卖个高价格,我的笋要卖低价格,农户肯定,大部分人是不理解。”

  

    2007年2月,仙里村的村民一窝蜂都覆盖好竹林,准备年前大赚一笔,却不料,我国江浙一带出现了少见的暖冬气候,那些原计划覆盖和没有覆盖的雷笋也全都提前到一月份出土,再加上产量比往年要增加四五倍,雷笋的价格低得出奇。

  

    


徐全洪:“两元钱一斤,四元一公斤,最后就几毛钱一斤了,那么农民不是亏本了吗。”

  

    何立华:“这么多笋怎么卖呀,本来我跟人家讲好要五六千斤,那一下子来了两万斤,那多余的笋卖到哪里去。”

  

    正当村民的雷笋亏得一塌糊涂,罗炎上的雷笋却卖出了一斤13元的好价钱。

  

    原来,罗炎上的两亩地一次覆盖要请20多个人工,要1000多元的人工费,罗炎上家里困难请不起人工,他决定笨鸟先飞,从2006年9月份就开始覆盖,分几批慢慢地来。

  

    罗炎上:“当时羡慕人家呢,就是这样,人家呢体力好,他们能够赶个好价钱,但是我的这个价钱是不是能赶上呢,也好像很犹豫。”

  

    罗炎上将两亩雷笋分了三次覆盖,分别从2006年9月,11月和12月下旬,雷笋出土时正好赶上了国庆节和元旦,卖出了好价钱。当大家还没有集中在春节上市时,罗炎上就全部卖完了,有1.6万元的收入,而其他村民相同的面积,还没卖到5000元钱。

  

    


经历了2007年2月的这场雷笋风波,有人得到了经验,有人得到了教训,暖冬虽然是一个偶然现象,但大家发现将雷笋分批来覆盖,可以降低雷笋上市的风险。

  

    何益明:“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的,假如说我有五亩地,我分五个时间段,有两亩地,分两个段。”

  

    何立华:“像我们在开会呀,或者村委会的时候,那么也会提到,就像罗炎上他们这些种竹笋的经验,有的时候也叫他来介绍介绍经验,就是让大家,按照他这个方式推广。”

  

    有罗炎上做成功的典范,村支书的话有了很强的说服力,沈小娟在村里是种笋大户,有12亩雷笋,她主动请来罗炎上帮忙出主意。

  

    沈小娟:“分批上市的话,市场上就把那个笋平均开来了,产量平均开来,就吃的人就匀称了吗,不会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就很匀称了,就把价格稳住了,价格稳住了,就肯定是赚的了。”

  

    罗炎上帮沈小娟分析,从9月份到来年的2月覆笋,半年之中雷笋的上市量都可以进行调节。他让沈小娟将12亩地,分了6个月覆盖,并着重在国庆,元旦,春节这样的销售黄金季节多覆盖两亩。

  

    


当记者去采访时,沈小娟家的雷笋已经卖出三茬,有两万元到手了,她还有三岔等着过年前后卖个好价钱。

  

    沈小娟:“今年的价格一般是,平均17、18元一公斤吧。”

  

    记者:“对这个价格满意吗?”

  

    沈小娟:“那这个价格太满意了呀。”

  

    现在在仙里村,有百分之八十的村民像罗炎上沈小娟一样,把自己田里的雷笋分批上市。2008年1月6日,像往年一样离雷笋大量上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里已销售出百分之六十的雷笋。还有百分之四十的雷笋,大家都等着为春节上市做足准备。

  

    惠建红:“基本上一年的收入十来万也有,三五万的也有,基本上最少的也一万多元钱。”

  

    


王立芳:“挺高兴的,我们今年这里竹笋发财,这里的大洋房都是雷笋卖钱盖的。”

  

    编导:胡丹 吴荻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