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打误撞养出赚钱的鱼(2008.3.18)

2010年02月24日 14:4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已经是凌晨两点多,这个海边的小村庄一片寂静,但是在一个养鱼的大棚里,十几个人忙得是不亦乐乎。他们正在从水池里把鱼捞出来卖给收购商,而这种长相奇特的鱼价格却是高得令人吃惊。

记者:“现在什么价格?”

收购商 张先生:“现在价格85元一斤。”

记者:“这些鱼收了以后准备运到哪儿?”

张先生:“运到广州。”

这种鱼叫做半滑舌鳎,是大城市高档酒楼常用的名贵海鲜。韩乃宗是这些鱼的主人,家里所有的人都来帮忙了,他自然也不能闲着,不一会儿就忙得连话都顾不上说了。

记者:“今天准备装多少箱?”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央子街道固堤场村养殖户 韩乃宗:“40箱。”

记者:“一箱装几条呢?”

韩乃宗:“9条。”

  

为了保证这些鱼的存活和新鲜,每一条鱼都要单独装袋、充氧,然后装箱空运到目的地。今天这不到400条鱼就要折腾到早晨五、六钟才能装完,老韩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不过,要说起养殖半滑舌鳎的经历,他还真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央子街道紧邻莱州湾,从本世纪初开始,在周围的莱州等地养殖大菱鲆的热潮带动下,这里的不少人看上了这个当时炙手可热的项目,韩乃宗也是其中之一。

韩乃宗:“光听说大菱鲆挺挣钱的,所以就在这个地方,在自己家乡就养上了,认为也可以,想挣一笔大钱。”

2004年,老韩在家乡固堤场盖了大棚开始养殖大菱鲆,期待着这些鱼能像它的俗称多宝鱼这个名字一样给他带来幸运和财富,不料结果却并非他所想象,鱼总是莫名其妙地得病。

而且他们固堤场那边几乎所有大棚养殖的大菱鲆都是这样。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央子街道固堤场村养殖户 于海科:“2005年春天,先后进了3万多尾大菱鲆鱼苗,效益不是很好。就是因为咱这儿的条件,水温高。”

  

但奇怪的是,仅仅在南边30多公里远的崔家央子村,那里养的多宝鱼却很少得病,因为虽然只是相隔30公里,那里的水温却要更低一点。

记者:“水的温度一般在多少是最好的?”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养殖户 姜显森:“15℃到20℃之间,18℃左右是最好的,现在这个水温最适应大菱鲆生长,正好18℃。高了不好,高了细菌繁殖也快,容易生病。”

姜显森也是2004年开始养殖大菱鲆,正是因为这相差2℃的水温,他第二年就尝到了甜头。很快,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到这个地方盖大棚养殖大菱鲆,最多的时候崔家央子村有30多个大棚。

姜显森:“买鱼的人特别多,市场价格也比较好。那时候的市场价格是120元一公斤。”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养殖户 郭立孝:“就是冲着这个水来的,大部分都是来养多宝鱼的。”

别人都赚到了钱,而30公里之外的韩乃宗还在为这2℃的温差发愁,因为他那里离海更近,也不知道为什么地下水的温度就是比姜显森那边更高,不管怎么调节也始终在20℃左右。

  


盖一个大棚投资花了好几十万元,却没怎么见到效益,老韩不肯罢休。既然大菱鲆不行,那能不能换个品种养呢?老韩整天就琢磨这事,有一天他在自己养大菱鲆的水池里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现象。

韩乃宗:“上大菱鲆的时候,人家给带上4条鱼,就和大菱鲆一样的饲养方式,结果这4条鱼一条也没死,多宝鱼呢是一片一片死亡。从那时就萌发了这个念头,肯定半滑舌鳎行。”

原来2004年老韩买大菱鲆鱼苗的时候,看见别人饲养的半滑舌鳎,出于好奇要来了4条鱼苗,回来后也没在意就放在一起养,没想到它比大菱鲆更适应当地的水温。老韩仿佛又看到了希望,立即做出了决定。

韩乃宗:“2005年4月28日,我先买了5000条鱼苗,那时候贵,20元一条半滑舌鳎苗,就这么长。结果一饲养,还真行,也不用什么药物,也不用怎么管理,就这样成功了。”

半滑舌鳎原本就产于我国的渤海海域,人工养殖半滑舌鳎也不过是这几年的事,它虽然也能适应不同的水温,但是快速生长的最佳水温还是在20℃左右,比大菱鲆要高2℃。

  

韩乃宗:“温度呢我现在测一下,由于冬季容易有变化,它一变化我们要经常不断地测,现在这个温度是在20℃,水温是20℃,最适宜半滑舌鳎的生长。水温低了以后,它生长缓慢,疾病多,抗病力差。”

无意中发现了半滑舌鳎这个品种能够适应当地偏高的水温,老韩果断地将大菱鲆全部处理掉,改养半滑舌鳎。一年以后,他的这批半滑舌鳎卖到了90元一斤,老韩也小赚了一笔。

于是,当初和他一样被水温偏高困扰的养殖户都开始效仿他。

于海科:“2006年8月份,进的第一批半滑舌鳎苗。”

由于半滑舌鳎要养一年多才能出售,所以像于海科这样的养殖户去年下半年刚进的鱼苗还不能销售,他还要耐心地等上几个月。

于海科:“这条鱼有2两,已经养了三个多月了,暂时这鱼还不能卖,因为半滑舌鳎要到1斤以上才能卖。外形上多宝鱼呈圆形,这个半滑舌鳎是个舌头形状,比较长。”

现在老韩他们固堤场村已经有30多户养起了半滑舌鳎,虽然进鱼苗的时间有先后,但是基本上都已经不养大菱鲆了。而在30公里之外的崔家央子村,姜显森和其他养殖户则还是以养大菱鲆为主,2006年11月上海多宝鱼事件之后,大菱鲆的价格大幅下降,姜显森也想改养半滑舌鳎,但同样是水温打消了他的念头。

姜显森:“当时就觉得咱达不到半滑舌鳎要求的水温,所以就没有引进。也能适应它生长,但是它长得慢,效益就不如其它地方好。”

  

韩乃宗:“别的地方养,效益绝对不如我们这个地方,生长出来的鱼的质量也不如我们这个地方。”

不过,姜显森也开始主动求变,2007年春天,他引进了一个更新的品种,先试着养段时间。

姜显森:“这是塞内加尔鳎,我们习惯叫它欧鳎。现在养了1万尾。听他们说是四、五十元一斤吧。应该很好,因为它生长期长,肉肯定好吃。”

因为水温适宜,姜显森和周围的十几户养殖户还在坚持养大菱鲆,等待着市场的回暖。但因为有了塞内加尔鳎这个新品种,他们的底气比以前更足了。

姜显森:“多一个品种就多一次抗击风险的能力,多养几个品种抗击风险的能力就强一些。”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