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干 自己才能赚(2008.3.27)

2010年02月24日 14:4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2008年2月23日下午,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几个獭兔养殖户把这个来自河北的皮毛商汪克俭围得团团转,因为是春节后第一笔交易,价格成为大家争论的焦点。

养殖户 王少斌:“这个兔子能给多少钱?”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兔子皮30元,肉要是卖就20元,一斤肉六七元钱。”

养殖户 王少斌:“这么说这个兔子连皮带肉得50元钱。”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差不多。”

养殖户 王少斌:“一张皮子给40元钱不行吗?”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一张皮子40元钱2006年行了,2006年40元都不卖,40元都得抢。”

兔肉一般都销往本地,收购商主要看中的是皮毛,獭兔的绒毛密生光亮如丝、平整美观,富有弹性,是制作裘皮大衣的上等原料。 2003年入冬以来,獭兔皮毛价格一路飙升。2005年一张上等的獭兔毛皮价格达到了60元钱,但是从2007年入冬开始,獭兔皮毛价格急剧下降,最低的时候毛皮收购商开出了每张23元钱的价格。

  

记者:“最近的兔子市场行情有什么变化吗?”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涨点钱,一张皮子涨了三四块钱。”

记者:“价格有所回升。”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对。”

记者:“一只兔子能差多少钱?”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反正一只兔子差三四元钱是有。”

记者:“这个价格还有钱赚吗?”

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王少斌:“按照现在来说,肯定是有钱赚,因为一个兔子的本钱在25元钱左右,25元钱左右,如果卖到50元钱的话,起码这个兔子的本身就赚了25元钱。”

这天养殖户王绍斌卖了100多只獭兔,收入5000多元钱,他告诉我们说他们一个村里獭兔养殖户就有十几家,现在这么多人养殖獭兔都和村一个叫卢锦东的人有关。

  

这个人就是卢锦东, 2003年家住彰武县大德乡的卢锦东到河北蠡县贩卖黄牛,他发现这个地方牛马虽然不好卖,但是到处是卖兔子的,上前一打听价格吓了他了一跳,而且这样的兔子他当时也从来没见过。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你看这兔子皮,你吹一下看不着皮子,过去咱们家里养的兔子不用说吹一下,你这么一拎就看着肉皮了,咱家这的兔子一只卖10元钱,人家兔子一只能卖到七八十元钱,咱们东北养这种兔子的很少,特别我们彰武地区没有养的,我一想我回来养这不赚着大钱了。”

当时卢锦东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贵的兔子,因为自己家那从来没有人养过,他想赚个独门钱,卢锦东把牛马低价处理掉,在当地学习了养殖獭兔的相关技术,花5000多元钱买回了24只种兔,回家养起了獭兔。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30天一窝仔,兔子繁殖快。”

记者:“一窝下多少?”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一窝下10来个,但是不能留10来个,留六个就行,留多了它也吃不饱,一年是8窝仔,一个母兔子一年剩48个仔,就是胜45个仔你就有帐算了,保守点说就算45个,一个仔现在50元钱,这不就2000多元钱,2200多元,你要是去掉它的成本,剩1000元钱,一个母兔子一年纯利润就1000元钱。”

  

卢锦东的24只种兔很快就繁殖出了100多只兔子,卢锦东心里暗暗窃喜,因为他养殖的獭兔当时在彰武县绝对是蝎子尾巴独一份,按照当时一只兔子60元钱计算的话,最低也能卖到6000元钱,5个月是兔子出栏的时候了,卢锦东与多个河北皮毛商电话取得了联系,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有客商来,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繁育出的兔子越来越多,卢锦东夫妻俩人着急了。

卢锦东妻子 蒋桂兰:“那功夫都急得年都没法过,要是卖不了兔子没法过年。”

记者:“有那么严重吗?”

卢锦东妻子 蒋桂兰:“有,可害怕了,你说养了,卖了没有人来是不是让人给骗了。”

当初想赚独门钱,没成想正是因为当地就他一份养獭兔的饲养量太小,外面的客商没人愿意来,  无奈之下卢锦东只好亲自把兔子送到沈阳收购商的手上,不但增加了成本,一只兔子比别人少卖10元钱。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当时咱有个小心眼,一开始想自己养,想独吞自己干,后来一看不是那个事,所以说还得大伙养,多了量大了才能赚钱。”

想大量发展獭兔在当地并不一件容易的事,一是在这之前当地人从来没人见过这种兔子品种,更重要的是这种獭兔的种兔价格较高,没人肯冒这个风险。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原先老百姓没人养过这玩意,没见过獭兔,不知道这玩意好养不好养。”

  

记者:“以前没养过?”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没养过,这里都是肉兔子,我们这地方根本没有獭兔。”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这种兔挺贵的,要是养不成功的话这不都觉得赔本了吗。”

一组种兔通常为三母一公,每组市场价格六到八百元钱,卢锦东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与当地政府不谋而合,2004年彰武县有关部门到河北等地皮毛市场考察后,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党委书记 丁建国:“我们用辽宁省整村推进的扶贫资金对农户进行补贴,怎么补贴呢,每组我们补贴400元钱,獭兔种兔场降低销售价格200元钱,农户只陶200元钱。”

王丽娟是彰武县章古镇农民,听说养殖獭兔还给补贴,2005年4月她和一些人开始尝试着养起了獭兔。之前王丽娟家里养过一些本地兔子,随便散养在外面从来不管,可是自从养了这獭兔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刚刚出生的小兔子,一时照顾不到就损失不少,让王丽娟费了不少的心思 。

彰武县章古台乡獭兔养殖户 王丽娟:“四五天它自己就能爬了,出来之后爬到别的笼子里以后被大兔子吃掉了,后者顺着笼子眼掉下来,掉地上就冻死了,你看这只小兔子小时候就没注意被大兔子把耳朵咬掉了。”

  

獭兔出生一个月以后就可以断奶了,体重可以达到500克,王丽娟本来以为最困难的时期挺过去了,谁知道刚刚松了一口气,这些兔子全都病了。

彰武县章古台乡獭兔养殖户 王丽娟:“现在这个小兔子已经一个月了,刚刚断奶,所以咱们也不知道一般都是断奶以后喂料,当时症状可多了,拉希啥的,一开始也不明白啥原因,断奶了吃料不是正常的嘛,以为可好养了,当时80%都有病了。”

当时这样的事情不只是发生在王丽娟一个人生上,几乎所都的养殖户都遭遇了类似的情况,2005年10月,彰武县组织养殖户之间相互参观交流养殖经验,邀请专家讲课,大德乡的獭兔养殖户王绍斌就捉摸出一套养殖经验。

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王绍斌:“最关键的是它的胃肠消化。

记者:刚断奶胃肠有点不适应。”

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王绍斌:“不太适应,因为它还要吃,吃的次数还比较多,还爱吃,所以说还想吃,还消化不好,还消化不好还想吃,吃的料方面不能多放,你看让它少点问题不大,多了可就比行 了,逐渐适应。”

  

在摸索中大家逐渐掌握了饲养獭兔的关键技术,如今当地农民不但接受了这个新品种,也在獭兔身上得到了实惠.

彰武县大德乡养殖户 王少斌:“赚钱谁不愿意养,当然愿意养了,种地不也是为了赚钱吗?”

记者:“现在比以前养兔子的人多了吧?”

彰武县大德乡养殖户 王少斌:“多了,很多,现在基本上哪个村子都有养的,要说各个街瞎话,基本哪个村都有养的。”

2007年彰武县出栏獭兔20多万只,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随着当地獭兔饲养量的扩大,彰武县成为外地皮毛客商的必争之地。

记者:“以前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来收购?”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以前他养的太少。”

  

记者:“不值得来一次。”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俭:“越养得多越愿意来,我就跟你说实在的,你越养得多来的客商越多。”

河北省蠡县皮毛商 汪克坤:“一个月来一次,一次收2000多张皮子,很多人来收不光是我们两个,都是我们那的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