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貂要多赚 先得肯投钱(2008.3.31)

2010年02月24日 14:49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这里是大连市金州区的一家水貂养殖场,每年的三月到了水貂发情期养殖场就会格外忙碌。

张志明:“引逗公貂,看哪些公貂最喜欢这只母貂。”

记者:“能不能看出哪个公貂最喜欢它。”

张志明:“这个就比较好,有些公母貂之间能够看中,他就不咬仗,看不中的话放在一起它会打架的。”

张志明是金州水貂养殖场的场长,具有着20多年的水貂养殖经验。因为三月是配种的关键时刻,如果过了水貂发情期还配不上种,今年的心血就等于白费了,年底没有貂皮销售。

张志明:“公貂刁住母貂后颈部,刁住后颈部搂住。刁住了,刁住了。现在最关键时期,进入配种期了,跑一只貂那就是损失很大,所以轻易不会让它跑掉的,公貂卖价原价市场行情在350、360,母貂的卖价在170、180块钱。平均一只貂应该在三四十块钱的利润。”

张志明的水貂养殖场,现有两万多只种貂,每年繁殖貂崽的数量超过了八万只,是当地养殖水貂的大户。2006年曾经是貂皮市场价格最高的时候,这一年张志明水貂养殖场的利润达到了400多万。张志明水貂养的好,无意中也坑了一批外行人。

  

张荣全以前买了台中巴客车,跑客运几年下来积累了一些钱。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的时候,无意之中听说张志明养水貂很赚钱,这让他动了心思。但是,水貂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对于张荣全来讲,脑子里没有任何概念。

张荣全:“当初我都没想象到这个貂是这种貂,在这个地上跑,当初在我印象这个貂就是在天的,因为我在动物园看过在天上飞的貂。”

虽然是一个连水貂是什么都不知道的门外汉,但养起水貂毫不含糊, 2006年,张荣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80万,一次性投入到了水貂养殖场。

隔行如隔山,养水貂和他搞客运根本就是两回事。搞客运,一天不开车可以没有投入,但养水貂一天不喂都不行。

张荣全:“因为我干的是服务行业,就是交通的,我拉上人我就可以赚钱,现在可好,这个貂啊什么打皮什么时候看,你还得投入饲料,貂还得继续吃。”

而张荣全所有投资不是建了场地就是进了水貂,因为流动资金留的不够,张荣全采取了控制饲料成本的养殖方法。

  

张荣全:“开始就干,干完了后期了想留点儿钱喂貂了,但是远远不够,差的太远了,当初喂一些非常便宜的东西,喂的时候这个貂吃的因为营养跟不上。像每一季的换毛,这个貂毛就不行了。”

一年后,张荣全养的1500只水貂因为营养不良,皮毛没有光泽,很多以次等貂皮销售了出去,不但没有赚钱反而赔进去很多。

李宣红也是一个一次性投入70多万元进行水貂规模养殖的大户,以前她在城里搞空车配货生意,她也发现了养殖水貂的商机。

李宣红:“像我们人消费水平都高了,现在都穿貂皮,再进一步说,坐那个车,坐垫一类的,所以说觉得养貂应该能有很大得市场。”

2006年,李宣红投资了建起了水貂养殖场,请来饲养员帮助她饲养第一次引进的1000多只水貂。和张荣全不同,在水貂的饮食上李宣红毫不吝啬,担心自己的水貂养得瘦,皮毛不好。李宣红就让饲养员增加水貂的食量,水貂的个头儿倒是长大了,但她却感觉不对劲儿。

李宣红:“从皮毛和它的活动量幸福程度来看这个貂健不健康,觉得自己的貂差得太多了。”

这让李宣红心里很不踏实,为了能找到原因,李宣红找到张志明。他看到了张志明喂水貂的饲料,并不是吃饱就算完了,还有很多的讲究。

  

张志明:“水貂到繁殖期饲料要求很高,你看我们现在喂的饲料有黄花鱼,鸡肝,还有这个肉骨粉,这个肉骨粉是进入的鸡肉骨粉,完了还有膨化饲料,大蒜,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进入怀孕期和觅乳期间,我们还要增喂鸡蛋和牛奶。”

通过交流李宣红明白了问题出现在她的饲料配比中谷物成份多了。

李宣红:“貂是肉食动物,所以从这儿以后回去,谷物稍稍调节一下。”

回家以后李宣红不但按照张志明教给他的饲料配方调配饲料,并且还用上了跟张志明学的一种新的水貂喂养方式。

这种方法不但改变了以前传统饭盆式的喂养方法,而且水貂在吃食的时候可以不断的运动,提高了水貂的活动量,皮毛变得光亮。

通过学习李宣红明白了辨别水貂饲养好坏的标准。

李宣红:“就是觉得貂的体形状况胖就是这个貂比较健康。胖不一定它就健康,瘦不一定说体况就不好,看健康程度,要从它的毛的光泽度,它的活动范围了,活动量和精神状况来看。”

  

第一年养水貂就吃了亏的张全荣,经过一年的摸索,也了解了水貂养殖的风险,通过和张志明交流,让他明白了养殖水貂引种建场的投资和需要拥有的流动资金是相等的。2008年,他又有了新的打算。

张全荣:“我觉得现在经过整整一年的运作,有些东西自己也了解了,再加上我去有一些好几个大貂场,完了我自己今年也下工夫了,我也准备花钱请一个技术员来家。”

大连市金州区水貂养殖户饲养的水貂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来自张志明的水貂养殖场。大户带动有投资能力的大户,使水貂养殖规模迅速扩张,水貂存栏量现在已经达到了50万只,并给养殖户带来了一亿元的利润。

养殖户:“现在全知道了,最起码营养,现在马上到配种期了,营养调整,什么东西该加,什么东西该减的,该怎么调体况,他全告诉我了。”

养殖户女:“不懂就是靠张场长他们那边技术员,他们指点,要不然咱不敢养活,他指点告诉你怎么养活,我就跟他怎么走啊。养活四年,从他指点效益的确不错。”

但这些大款养殖户由外行转成内行的时候,张志明又先走一步,在国外新引进的彩色水貂。

  

张志明:“这是从丹麦引进的英格兰貂,品种特别好这市场上现在卖价在600块钱左右,这毛的品种特别地好,这毛比较短,平齐。”

2007年是水貂价格最低的时候,但是张志明从国外引进水貂貂皮始终比国内最好水貂皮卖价高很多。

张志明:“从丹麦引进的彩貂,包括蓝宝石貂,伊兰貂,还有这红眼白貂啊,红眼白貂当时卖价格也很好,现在稍差一点,像这几个品种颜色都比较好,卖价也比国内水貂皮要高出一百多块钱。”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