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跑了林蛙赚回了钱(2008.5.29)

2010年02月24日 14:50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

>>视频

  

2008年4月18日,我们在吉林省敦化市见到林蛙经纪人李宪民两口子的时候,他们正在山沟里忙着收购林蛙。

林蛙经纪人 李宪民:“林蛙在河里一冬天可干净了,春天这个季节就是吃的,秋天扒油晒干卖油。”

李宪民十年前就承包了林地养殖林蛙,因为缺少养殖技术,赚不到钱。最近几年他发现专门到这买林蛙的外地人多了,他索性改行做起了林蛙经纪人,林蛙体内的蛙油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每公斤干品达到了4000元钱,母蛙和公蛙比较起来利润要大得多。

李宪民妻子 曲云鹤:“母蛤蟆肚子里有子,瞅着比较胖,公蛤蟆肚子里没有子没有油,瞅着就比较瘦。公蛤蟆一斤18块钱,母蛤蟆一斤有时候一百二三十元。”

吉林省敦化市是高山区,属长白山脉,森林密布,水系丰富,适宜林蛙生长。林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林蛙不能随意捕捉。 从1995年起,一些居住在山区里的农民在当地林业部门支持下,办理了林蛙人工驯养证,承包山沟尝试着发展人工养殖林蛙。 

  

吉林省敦化市特产局副局长 秦树有 :“把野生的蛙卵或者种蛙收集到一块,在人为修的池子进行人工孵化,孵化的幼蛙在夏季就是让它上山,这样林蛙的质量和纯天然的一样。”

每年的三四月份,结束了冬眠的林蛙,逐渐从水塘底下浮上来交配产卵,之后离开水塘迁移到林子里,开始它们的陆地生活,到了九十月份林蛙又要寻找水塘准备越冬。刚开始人工养殖的时候,因为缺少林蛙养殖技术,养殖户们走了不少弯路。

柳树河村的于祥是第一批承包林地养殖林蛙的专业户,和他住在一个村的胡贵臣也承包了一块林地,两人林地中间只隔了一道山岗。因为林蛙在山上到处乱跑,两人都怀疑自己的林蛙跑到对方那去了。

敦化市大蒲柴河镇林蛙养殖户 胡贵臣:“当时我放了不少母蛙,到秋天也没回来几个,这蛤蟆哪去了呢,跑人家沟去了,跑老于的沟了,还是让人偷了,就犯嘀咕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