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之乡走出低价迷局(2008.6.24)

2010年02月24日 14:5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

>>视频

  

2008年4月29日,是广西省凌云县第四届凌云茶文化旅游节开幕的日子。平日里宁静的茶山迎来了一批批的客人。与此同时,在小城的茶馆里,也是一番热闹的景象。

茶客:“当地人请我们喝这个茶。”

茶客:“这个茶有一种板栗香,板栗的香味。”

高山云雾出好茶,凌云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茶叶种植有上千年的历史。凌云茶因其叶背长满白毛而得名白毫茶,是我国目前唯一能生产加工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

乌龙茶等六大类茶业产品的茶树品种。但是好茶却卖不上好价,长期以来凌云的茶叶市场上以低档茶为主。

茶叶批发市场 罗未英:“那个时候什么价钱都有,低档的,10几元,20几元。”

茶叶卖不上高价,很多人认为问题出在茶叶加工环节。2006年全县共有118家茶叶加工厂,但是普遍存在厂房破旧,设备落后,卫生状况差等问题。

  

凌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蒙文:“95%的都是小作坊,家庭作坊式,人员都两三个人。”

将采下来的鲜叶经过晾晒,刨青,再经过一定程序进行简单加工,就是茶叶初制。当时大多数的茶叶加工厂做的就是这种简单加工。很多加工厂主就是茶叶种植户,自己并不具备炒茶的技术,花几千元买台炒茶机就在自家后院开始制茶了。

黄大雄:“卖的都是低端市场,也就是说,严格说它不是产品,它只能是半成品之类的,不是成品。”

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和附加值,2006年由凌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开始对全县范围内的茶叶加工厂进行整治,并根据国家规定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要求制订了一系列标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