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池里的外来客成了赚钱货(2008.7.4)

2010年02月24日 14:51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

>>视频

  

山东乳山海阳所镇的这些渔民原本靠捕捞海参为业,但是每年一进入五月他们就不能再下海捕捞海参了,只好在近海滩涂打捞一些小鱼小虾。

渔民:“野捕参苗,就是在深水,我们潜水下去,这个地区没有。”

渔民:“水温一高了,海参它就就不出来了 。”

乳山海水里生长的这种海参名为刺参,由于刺参适合生长的水温在15度和20度之间,所以只有我国北方沿海因海水温度较低才有刺参生长。而且就是在北方海域,适合它生长的时间也只有秋季和春季。

渔民:“现在已经开始夏眠了。水温温度高,已经开始夏眠了。”

记者:“它一般是几月份开始夏眠?”

渔民:“一般5月底左右就开始陆续夏眠了。”

刺参一般五月份开始夏眠,刺参夏眠一般都躲进礁石的缝隙里,所以潜入海底捕捞也不容易发现,过去一到夏季市面上都很难买到新鲜的海参,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现在已是六月份了,乳山还有新鲜的海参上市,既然夏季已经无法捕捞海参,那么这些鲜海参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家住海阳所镇的曲常伦原来在海边修建池塘利用海水养虾,然而自2000年以来,养虾的效益是一年不如一年。

  

曲常伦:“这个池塘都是养虾的池塘。”

记者:“养什么虾呀?”

养殖户:“养中国虾,基尾虾。这个利润太低,死亡率挺高的。”

2004年,和渔民关系不错的曲常伦发现当地渔民捕捞上来的海参大的卖价很高,一般都在七八十元一斤,而小的海参由于达不到成品参要求卖价很低。

张花自:“开始那个时候这么大的2块钱一斤。”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