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产奶引发的风波(2009.2.6)【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4:56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8年12月21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记者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采访的时候,发现当地一些市民购买的牛奶和普通牛奶不太一样。

水牛奶专营店销售员:“黑白花的纯奶一袋卖一块五,水牛奶要卖到两块五。”

记者:“价格差一块,差挺多的啊!”

市民:“就图口感,水牛奶的口感好一点。”

口味上的差别只有品尝才知道,为了让我们更直接的看出水牛奶和普通牛奶的区别,他们现场做起了示范。

市民:“黑白花的酸奶用吸管就可以吃了,这个水牛奶的酸奶用吸管吸不出来。”

记者:“你用力吸了吗?”

市民:“吸了吸了。不能。”

记者:“只上来一点点。”

市民:“你看,才上来一点点。必须要用小勺,像我们吃的豆腐一样。”

水牛奶的干物质含量是普通牛奶的1.5倍,因此更容易凝固,虽然价格高一点,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水牛奶一天的销售量还是能达到1吨多,然而,当地人喝上水牛奶却是近几年的事。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的西南部,一直就有养殖水牛的传统。2002年,奶水牛作为当时中国-欧盟水牛的开发项目,开始大规模在德宏州推广养殖。当地畜牧局为了配合宣传,把奶水牛拉到乡下给农户们作现场介绍。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畜牧站站长汤守锟:“前面这个就是我们本地的叫德宏水牛,这个是一头成年牛,年龄在七岁左右,这是我们做牛改良之后,尼里杂的后代,这是一头杂交牛,年龄在三岁。外形的话,最典型的就是角形,我们本地牛的角形是筲箕形的,杂交牛的角比较卷曲。”

记者:“我看这个三岁的牛比七岁的牛个头还大呢?”

汤守锟:“因为杂交牛有杂交优势,体型大,生长速度快。”

本地的水牛长得慢不说,一般都是下田耕地,奶水牛既能能产奶,还能育肥。

畜牧局想在当地发展牛奶产业,又吃不准奶水牛与黑白花牛哪个更适合当地发展,恰巧当地一家牛奶公司也在寻找合适的项目,他们一起找农户作起了对比试验,其中六户养殖黑白花奶牛,另外六户养殖奶水牛,产出的奶由公司负责回收。

法帕村的万二旺补领到的是奶水牛,他发现只要给奶水牛喂一些青草,长得就能比本地牛快不少。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风平镇法帕村村民万二旺补:“跟这种不同的,这种牛养出来,小牛大得快,三年就成大牛了,本地牛要五六七年才能成大牛。”

奶水牛长得快还不用精心喂养,这让领到黑白花牛的万岩过哏非常羡慕。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风平镇法帕村村民万岩过哏:“我们去看了,经常看,他们喂得比黑白花马虎一点,黑白花是用精料喂,这种水牛就用绿草喂就可以了。”

不仅如此,万岩过哏的黑白花牛接二连三的出毛病。

万岩过哏:产奶倒是好产,产奶量也高,只是它们会经常发病,经常发热,经常打针,我们就不想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