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管的咖啡变成了值钱树(2009.2.17)[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4:5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记者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采访的时候,发现当地的农户在采摘咖啡,吃咖啡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记者:“吃过这个吗?”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风平镇村民:“吃过了吗,平时都吃,自己还会摘了吃。”

记者:“吃这个和喝咖啡的味道一样吗?”

村民:“不一样。”

记者:“生的吃起来是什么味道?”

村民:“甜甜的味道,经过加工以后,是苦的,有点苦的。”

当地有3万多户农户种植咖啡,他们一年卖咖啡能收入2000多万元。然而,仅仅在几年前,这里的咖啡树还是不值钱的野生树。

我国的咖啡种植面积有30多万亩,其中95%以上在云南。咖啡按照大小分为小粒咖啡和中粒咖啡,上世纪初小粒咖啡传入我国云南省大理的宾川县开始种植,到了上世纪80年代,德宏州的农场把咖啡作为种植项目,也有了一些咖啡种植户,因为没有销路,本来人工栽培的咖啡树慢慢变成了无人看管的野生树。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风平镇介桃村李小岩:“我们小的时候,就是随便拿去扔啊,打啊,我们不知道这个能卖钱。”

卖不掉咖啡,很多农户在家支起了炉子,自己做起了咖啡的加工。

 

经过脱皮、发酵、晾晒、炒制等一系列程序,农户们终于喝上了自己种植的咖啡,但是,自己加工的咖啡口感发酸,并不能当作商品出售。

1998年,国内一家咖啡企业看中了德宏州种植咖啡的地理优势,开始在当地收购咖啡,这让当初种咖啡的农户看到了希望,不久他们发现,把咖啡卖给企业,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容易。

冯二家种了5亩咖啡,当初没有人收咖啡,他就只能自己在家加工,自己喝,当地建起了加工厂就意味着种出的咖啡有人要了,这让他非常兴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