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运气带来的新商机(2009.5.7)[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5:03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农户普遍种植芋头,每年 9月分芋头集中上市的季节,许多农户都为卖芋头而发愁,然而,2008年12月30日,记者到这里采访时,这里的芋头却刚刚开始采收,比正常时间整整晚了三个月!

春节前本是卖芋头的高峰期,而桃川镇的芋头采收已经比平常晚了三个月,就是在临近春节销售的高峰似乎也不急于出售,是这里的芋头特殊,还是这里芋头的市场特别呢?

芋头又叫香芋,江永县已经有六百年的种植历史,近些年,这里的芋头9月份成熟后,集中销售到广州市场,然而,随着广西,福建种植芋头的逐渐增多,从2005年开始,使得广州的价格一跌再跌,最低卖到了几毛钱一斤。

2006年秋天,刚做了芋头生意没两年的叶平,在广州市场无意中听别人说起,南宁市场芋头的销量很好,于是决定去南宁碰碰运气。

叶平拉了一车芋头到南宁后,发现这里的价格比广州一斤高出一块多, 找到了新的销路,叶平立刻来了精神,当即决定以后都往南宁调货,但几天以后,叶平发现广西市场也并不好做。

南宁市场都是个头大,洗干净的芋头,对于叶平每天都要销几吨的量而言,广西市场还不是一个大头,每个芋头都洗干净不仅会增加成本,在主产区也没有这个条件。就在叶平打算退出南宁市场,一个生意上的电话,让事情意外地出现了转机。

一位在南宁做生意的朋友告诉叶平,越南需要的芋头量大,可以帮忙联系那里的客商,叶平想说不定也是个机会,于是通过朋友把越南的客商请到了村里。越南客商对这里芋头的质量很满意,当时就决定让叶平发一车货。

通过这一次的生意,双方感觉都挺好,每公斤的价格也比广州市场提高了一块钱左右,更让叶平高兴的是,不久对方就打来电话,让叶平拉30吨芋头过去,并要和叶平长期合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