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低洼地里的意外收入(2009.6.12)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5月下旬,本该是紧张的夏收时节,可记者在安徽省太湖县却看到了一番奇怪的景象。

一大早,小池镇白庙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在自家的田地里紧张的劳动,为即将栽种的中稻做准备。而与它一坝之隔的新仓镇同心村花桥组的田地里除了杂草,什么都看不见。出于好奇,我们来到了村里,可看到的景象就让我们更加纳闷了。

村里除了老人、妇女和孩子,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花桥村村民组组长周盛斌告诉我们,他们村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农忙季节根本不用回来帮忙,但每年年底组里都会给他们一份收入,即使是这些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也不例外,这是为什么呢?

同心村花桥组所在地,原来是一片叫做“罗皮畈”的低洼地。2007年以前,每到雨季,发洪水就成了家常便饭。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村民周盛祥:水田是经常淹,一年有时候要淹七八次。原来我们没有搬迁过来,我们把油菜放在公路高一点的那个地方,全部把它放在高处,那个油菜全部在水面上漂起来了。

花桥组十年九涝,给周盛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里的低洼田不种粮可惜,种粮被水冲了更可惜。于是,1999年,他和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开始出门打工挣钱养家。而父母因为年纪大,干不了体力活,低洼田只能靠出租换取口粮。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组长周盛祥:他们所有用的东西都是我自己的。肯定的,生病什么的,乃至买一包盐,那都是我给。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村民章安久:耕地是出租给人家。

记者:包给人家用。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村民章安久:人家每年给点稻谷。

记者:每年能给你们多少钱?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村民章安久:没有给钱,给点稻谷。

记者:就给点稻谷给你们每年。

安徽省太湖县同心村花桥组村民章安久:对。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