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龙虾池塘里的新财富(2009.6.22)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 致富经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9年5月19日 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永和村

  

这是一片专门养小龙虾的水域,当记者深入其中却并没有看见一个人喂养小龙虾,反到碰见一个叫王桂芝的养殖户正组织人在虾塘里拔草、采集茭白苗。

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永和村养殖户王桂芝:手要抠到根里面,手如果不往里面抠,把这个根损坏了,茭白成活率就不好了。

王桂芝采完茭白苗,赶紧拿到另外一个虾塘移栽。另记者奇怪的是除了王桂芝之外,这段时间当地很多人都急着在虾塘里种茭白。

三月至六月别的地方都忙着投放虾苗,养小龙虾,肥西县的养殖户为什么偏偏在虾塘里种茭白呢?通过进一步采访,记者终于揭开了一个藏在龙虾池塘里的神秘财富,它能让1亩小龙虾的效益至少增加一倍,为肥西县2万多亩小龙虾1年预计增加近1亿元,而这都与一个叫孔德春的人一次神秘的发现,改变了当地传统的养殖方式有关。

2006年,肥西县三河镇小龙虾养殖户孔德春把养殖规模从2亩迅速扩大到10多亩,本想多赚钱但是由于虾塘水草不好影响了水质,1亩小龙虾最多只产100公斤,个头还很小,差点闹得血本无归。

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孔德春:小龙虾的规格要求特别严格,越小越不值钱,三四钱的也就值两三元钱,三四元钱一斤。

一个雨天的清晨,孔德春在虾塘周围的水塘捕捞野生小龙虾做种苗,当他把水塘水抽干准备抓虾时,一簇簇野生水生蔬菜吸引了他的眼球。

孔德春:我发现周围不是有茭白吗,有一些龙虾都附着在茭白上面。

打小生活在巢湖岸边,孔德春对野生茭白并不陌生,不过在茭白里的意外发现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孔德春:逮虾的时候,在茭白的旁边逮个虾,大虾都藏在里面,感觉奇怪,它们两个怎么在一起。

孔德春发现野生茭白居然能和小龙虾共生,野生小龙虾的个头都在七八钱以上,于是他把一些野生茭白移栽到虾塘里当水草用,野生茭白不但长了起来,还净化了水质,本来三四钱的小龙虾都长到了七八钱以上,而接下来的另一个发现又让他产生了一个赚更多钱的想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